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国际科技园: 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

2022-10-25      

撰文/ 本刊记者 罗杰
  随着信息革命的到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已成为各国发展经济的重要目标。在此背景下,只有以科技创新主导产业发展,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质量,才能从根本上优化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经济发展质量。而共建科技园区成为沿线许多国家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来,中国积极参与沿线国家的科技园区建设和运营。通过高新技术合作,鼓励创新研发,加强人才培养,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建立的科技园成绩斐然,成为许多国家产业升级和科技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借力发达国家优势

  比利时南部瓦隆大区的新鲁汶市,距离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仅25公里。这里坐落着一座占地8.27公顷的科技园区——中国—比利时科技园(简称“中比科技园”)。2021年是中国与比利时建交50周年。2021年10月29日,中比科技园举办第三届中比科技交流研讨会,就疫情下的生命科学产业、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以及中比高校合作和人才培养等多个议题进行研讨。中比两国上百位知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发布了各自观点,引发中比两国媒体的广泛关注。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国,比利时以其先进的工业体系、完善的教育系统和高素质的科技人才闻名世界。这成为中国在比利时投资建设欧洲第一个综合性科技园区的原因之一。2016年6月20日,中比科技园项目在新鲁汶市启动,并很快投入运营。6年多来,依托新鲁汶大学及大学科技园的创新优势,中比科技园很快形成了新鲁汶大学—中国大学—科创企业的合作模式,极大推动了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中比科技园发布的数据显示,截止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底,已有近百家企业入驻中比科技园内,重点聚焦生命科学,信息通讯和智能制造三大产业方向,已经成为比利时最大的科技服务平台。

  中比科技园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科技合作的众多事例之一。“一带一路”建设9年来,沿线国家已经成为中国海外科技园区建设的重要区域。如今,在英国剑桥、埃及开罗、柬埔寨金边等地都有中国创办的不同形式的科技园区。中国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被纳入商务部统计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分布在46个国家,累计投资507亿美元,其中三分之一含有不同形式的科技园区。商务部的数据还显示,截止2021年底,这些包含科技园在内的境外经贸合作区上缴东道国税费6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39.2万个就业岗位,促进了境外经贸合作区和东道国在互利共赢中实现共同发展。

  加强与发展中国家合作

  “一带一路”横跨亚欧非等地区,地域范围广泛,参与建设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千差万别。就总体而言,这些国家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诸如英国、比利时等发达国家,另一类是占主体地位的欠发达国家或者发展中国家。这就要求,中国与发达国家加强科技园区合作的同时,又要主动适应广大发展中合作伙伴的需求,准确把握其科技发展实力、科技产业发展现状,满足其核心诉求,量身定制适合其国情和发展阶段的科技园区。

  南非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发展中国家,也是非洲科技最发达的国家,但长期以来受制于有限的科研投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非两国加强了科技合作。2017年4月26日,在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南非科技园合作项目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启动。该项目运营5年来,科技园在生物、信息、采矿、激光、新材料等技术领域取得了可喜的科研成果。2020年12月,科技园进一步启动了中国南非跨境科技孵化合作,成为中国南非科技园合作的新起点。据了解,跨境科技孵化合作项目重点关注5G、人工智能、医疗健康、新材料等技术领域,致力于打造联合研发、成果转化、市场推广、投资并购等业务的跨境服务体系,促进双方企业、机构及创新资源在双方市场落地和发展。

  事实上,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广大发展中国家,中国全面加强对外科技合作力度,并把科技园区建设作为推进合作的一个重要方面。2016年10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科技创新合作专项规划》出台,提出用3年到5年时间,建设一批包括科技园区等在内的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平台,为此,出台了相关支持政策。2017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政府提出,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开展科技园区合作、技术转移等4项行动……

  这些措施促使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强科技园区的合作,也帮助这些国家引入或孵化了一大批高技术企业。例如,位于白俄罗斯的中白工业园拥有一家高科技企业——马兹潍柴公司。2020年,该公司生产销售发动机超过2500台,实现销售收入接近2500万美元,同比增长91%。该公司主要生产节能柴油发动机,目前大力推进生产线升级改造,建设机器人工作站、AGV系统项目,致力于打造智能化、自动化工业企业标杆。

  而这样的企业在中白工业园还有很多。中白工业园是中国与白俄罗斯合作的一个旗舰项目,也是中国倡导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的标杆项目。中白工业园主要产业定位是以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新材料、仓储物流为主的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运营8年来,园区入园企业86家,协议投资总额12.4亿美元。

  对此,成功运营清华科技园的启迪创新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梅指出,中国丰富的科技园运营经验,可以推动沿线国家加强合作。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国际化业务总监曾晓东也表示,“一带一路”需要高科技和高附加值的合作,中国很多科技园区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着巨大的合作空间。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则强调,以科技产业园为支撑和平台,推进“一带一路”科技合作,有利于促进实用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有利于构建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规划未来发展

  持续不定的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各国发展,也使各国更加重视科技合作。疫情暴发后,中国利用生物医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成功控制了疫情,为全球抗疫事业作出重要贡献。围绕抗疫合作,更多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一步加强了与中国的科技合作,特别是更加重视科技园区的建立。

  对此, 中国科技部国际合作司一级巡视员阮湘平表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涌起,人类面临的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等共同挑战更趋复杂严峻,健康、数字、绿色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合作需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加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能够在应对全球性挑战和实现长远可持续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中国知名的科技合作智库——北京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所长王德禄则指出,中国推动“一带一路”科技园区合作的力量除了相关政府部门之外,主要有3类:一是国家园区和平台公司,它们在探索中外双园或者多园的“姊妹园”模式。二是大型国企,基于其在海外投资建设大型项目的良好基础,进一步深化建设科技园区。三是民营创新创业促进机构,它们往往伴随新兴科技产业发展起来并崭露头角,在海外投资建设科技园、孵化园。此外,王德禄认为,近年来,社会智库也日渐成为科技园区规划和服务提供的主要力量之一。

  对于“一带一路”科技园区的未来发展,有关中国专家表示,要坚持以产业结构调整与升级为导向,把中国企业的优势与东道国及所在地的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基础设施等因素紧密结合起来,引导企业充分考虑东道国国情和当地实际,因地制宜,科学编制园区规划和确定产业定位,遴选园区主导产业及关联配套产业,在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的同时拓展延伸产业链,逐步推动由专业化特色发展向综合化方向演进,促进园区持续健康发展。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