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国故事让更多巴西人爱上中国

2022-10-25      

撰文/本刊记者 周瑾
  “爷爷,草药都长在哪里呀?”

  “大山上啊,田野里呀,还有树林里。越是宝贵的药材,越不容易找到呢!所以呀,爷爷经常要背着背篓出去找呀、采呀。”

  这段对话出自儿童绘本故事《神奇的小草》,讲述一个充满好奇心的小女孩偶然遇到了一位采药材的老中医。老中医背篓里看似普通的小草背后竟然有着许多治病救人的神奇故事,这深深地吸引了善良的小女孩,激发了她研究草药的浓厚兴趣。长大后的小女孩,不仅成为了中国中医研究院的研究员,而且因成功从中国传统草药青蒿中提取了治疗疟疾的青蒿素,成为中国第一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女性,这就是中国著名中药科学家屠呦呦的故事。

  如今,《神奇的小草》跨越山海,让万里之外的巴西儿童也知道了来自遥远中国的这个故事。

  把中国故事讲给巴西孩子听

  2021年5月,巴西恺恺出版社出版了首本葡萄牙文版儿童绘本译作《神奇的小草》。译者是从事中文教学的韦蕾娜·帕帕西德罗(中文名字:茹晨曦)。在谈到为何要将中国绘本故事翻译成葡文时,这位巴西姑娘说:“我是长大后才接触中国文化的,我想帮助现在的巴西小朋友更早一点了解古老的中华文明。”

  1985年,韦蕾娜·帕帕西德罗出生于巴西圣保罗市。2005年开始学习中文。五年后从圣保罗大学汉语专业毕业,并在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继续学习汉语。2013年,她进入湖北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老师为她取了茹晨曦这个中文名字。目前,茹晨曦还在圣保罗大学攻读文学与翻译研究生课程,主攻中国当代诗歌翻译方向。

  继《神奇的小草》之后,茹晨曦又陆续翻译了《谁吃了我的毛栗子》《借尾巴》《我是花木兰》《打灯笼》等一系列中国儿童绘本。“我希望这些读物能激发巴西儿童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让他们欣赏精彩纷呈的多元文化。”

  茹晨曦翻译的童书虽然上架时间不长,却已吸引了不少读者。一位巴西母亲在社交平台上晒出了自己孩子和《我是花木兰》葡文译本的合照。并留言称,“这个故事讲述了一个中国女孩的家国情怀,我家孩子很喜欢。”

  打开多元文化的窗口

  从中国现代科学家屠呦呦的成长历程,到中国古代奇女子花木兰替父从军,再到中国传统民俗打灯笼中蕴含的离别乡愁……巴西恺恺出版社将一本本中国儿童绘本翻译引进巴西市场,向巴西孩子讲述来自中国的故事。

  恺恺出版社主编泰莎·布拉尼表示,引入中国童书的想法始于2019年的一次中国之行,她当时作为出版商参加了上海国际童书展,展会上别出心裁、精美有趣的中国图书,给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布拉尼长期在图书出版领域工作,参加过欧美等世界各地的童书展,但上海国际童书展上琳琅满目的中国童书却让她啧啧称奇。那一刻,布拉尼便下定决心将它们引入巴西市场。

  “无论从政治、经济还是文化角度,中国现在都是世界舞台上不可或缺的角色,中国童书是巨大的文化财富,将帮助巴西儿童了解中国。”布拉尼说。

  除了中国童书,恺恺出版社也在尝试向巴西市场引入拉美原创的儿童读物。在布拉尼看来,巴西乃至拉美的儿童读物市场长期被欧美作品垄断,当地儿童很难接触到来自其他地区的文化作品。布拉尼希望通过引入来自中国和拉美地区的童书,为巴西儿童打开认识世界多元文化的大门。

  “我们出版来自中国和拉美的童书,是为了让巴西儿童看到我们(拉美人和中国人)远比想象中亲近。所以我们该多听听来自其他地方的故事,像是来自巴西和中国的故事,来自拉美和亚洲的故事,我们之间的共同点远比想象的多。”布拉尼表示。

  引入中国文学就像是给巴西民众打开一扇中国文化之窗。“除了孩子,这些书籍也能够帮助其他对中国感兴趣的巴西人了解中国文化,比如孩子的父母、汉语学生等。”茹晨曦说。

  在文化交流中相互了解

  中国和巴西虽然相距遥远,但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早在19世纪初,就有中国茶农远渡重洋来到巴西,与当地人民结下深厚友谊,开启了两国人民友好往来的先河。1974年,中巴正式建立外交关系。1993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巴西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中国家。2013年3月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中,中国与巴西两国元首明确表示,将努力推动中巴关系成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条件下新型国家关系的典范。在中国与巴西两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两国还互办文化交流月,进一步增强了双方民众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近年来,“汉语热”“中国文化热”在桑巴国度不断升温,中国人民认识巴西、了解巴西的兴趣和热情也在不断高涨。中国在巴西建成孔子学院和孔子学堂,并成功举办了文化节、文物和艺术作品展、商业巡演等大型文化活动。巴西前驻华大使瓦尔德马尔·卡尔内鲁·莱昂说:“文化交流活动推动社会与社会、民众与民众的接触,其中‘人’是最主要的因素。文化推广活动向人们提供了通过艺术来了解另一个国家的机会,既可以打造良好的国家形象,也可以让人与人之间产生更多关联,产生相互了解、相互邀请、相互借鉴的兴趣,而这种兴趣也会渗透到政治、经贸方面。”

  随着近年来中巴两国文化交流持续深入,中国流行文化也在逐渐走入巴西年轻人的日常生活。尤其是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推动下,网络视听跨国界、跨时空、跨文化,成为人们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共同选择,更成为海外受众接触中国文化的友好渠道。流媒体在巴西的普及,也让当地人民在收看影视剧时有了更多选择。中国电影电视剧也受到越来越多巴西人民的欢迎。

  今年2月23日,由中国广播电视总台与巴西盒子集团共同主办的“中国影视作品展播季”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展映期间,《建党伟业》《创新中国》《最美的青春》《九州•海上牧云记》等10部中国优秀影视作品首次登陆拉美,在巴西盒子精品频道及网络点播平台进行了长达8个月的规模化展映,覆盖巴西1600万户家庭。巴西当地不少中国影视剧粉丝在社交平台上“催更”剧集、讨论剧情,表示出对展映作品的喜爱。

  从古至今,从传统到现代,真实、立体、全面讲述中国故事的影视剧正走进巴西人民的生活。茹晨曦表示,“我看到越来越多的巴西年轻人在接触来自中国的影视文化,这能让我们更好的了解中国社会现状,理解中国文化,促进我们之间的相互理解。”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