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碳中和与中国未来

2022-10-25      

撰文/本刊记者 金萱

  近年来,“碳中和”已悄然成为国内外最为关注的热门话题。2020年9月,中国正式提出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远大目标,这不仅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更是迈向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之路的必然选择,也充分展现了中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大国责任担当。

  最近几年,因气候变化引发的极端天气、移民问题、粮食危机等越来越频繁,给世界各国造成了大量的损失,并将持续带来更多的气候风险和不确定性。因此,联合国不断督促世界各国积极采取更加有效的气候行动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增强应对气候变化的防御力。截至《碳中和与中国未来》一书完稿时,全球已有147个国家制定、重申或者明确了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具体年份,并相继推出了绿色发展政策,积极布局低碳经济并制定有效措施,开展国际气候合作,推动联合国21世纪可持续发展进程。

  为什么要实现碳中和?碳中和这个宏伟的世纪目标对中国意味着什么?新阶段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和转型将走向何方?中国应该如何参与到全球气候治理之中?中国需要怎样的对外合作与交流模式才能在21世纪绿色低碳竞争与气候博弈中占据国际优势地位?……处于全球气候大变局的十字路口,面对人类绿色发展的种种现实问题,《碳中和与中国未来》一书仔细梳理并深入分析了碳中和目标和国际低碳发展背景下的气候理论传承与发展、国家政策制定与行业规划、减排路径与进展、国际合作与竞争等一系列碳中和前沿问题。本书以4篇16章的篇幅,围绕碳中和从理论到政策转变,从大国战略到未来发展等方面进行阐述。其中在大国战略部分,书中以碳中和成为21世纪中美两国博弈的新战场作为切入点,将气候博弈这场21世纪最大的国际博弈展现在读者眼前。不同于美国利用碳中和作为遏制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武器”,中国则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价值观,将气候变化视为全人类所要面临的共同危机,并在全球范围内广泛开展气候合作与低碳项目投资,充分展现了中国作为世界负责任大国的国际担当。文内还涵盖了欧盟碳关税下的国际绿色贸易竞争,以及以广西为出发点,探索中国面向东盟的绿色金融跨境合作途径。

  与当前许多聚焦碳中和概念与相关经济学分析的主题图书不同,《碳中和与中国未来》一书的新意之处是将碳中和对中国的国际影响进行了细致的分析。例如,在气候变化下的大国博弈、碳中和全球治理、绿色金融的国际比较等方面都做了特别分析与研究,为有关部门提供了政策建议与启发,也向广大民众展现了中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世界影响力。




书 名 《碳中和与中国未来》

主 编 王文 等

出版社 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