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2022-12-21      

撰文/本刊记者 种亚图
  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关于十九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左凤荣,解读二十大报告相关内容。

  《丝路瞭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您如何理解中国式现代化?

  左凤荣:从历史发展角度讲,中国走出了一条不同于资本主义发达国家走过的发展道路。中国式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身国情的中国特色。中国式现代化既遵循了人类现代化的基本特征,同时也开辟了社会主义国家现代化的一条新路。

  从共性上说,中国式现代化首先是生产力的巨大进步。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科学技术,重视提高生产力,也十分重视法治建设,发展市场经济。同时,我们又有中国的特色。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些特征都深刻反映在中国的蓬勃发展中。例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全面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开展了一系列根本性、开创性、长远性工作,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生态奇迹和绿色发展奇迹,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思想。

  《丝路瞭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社会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您对此如何理解?

  左凤荣:二十大报告不仅关注中国自身的问题,也关注人类未来发展的问题。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是对当下国际环境的形象描述。“三变”首先表现在世界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许多经济体将步入萎缩。其次,国际格局在变,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对世界经济的贡献越来越大,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力量对比发生巨大变化。此外,中国崛起也成为“三变”的重要特征。

  除了上述变化外,个别国家逆时代潮流的举动,加剧了国际社会的不稳定。冷战结束以来,和平与发展一直是时代主题。然而,近年来冷战思维和集团政治回潮,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和平赤字、发展赤字、信任赤字、治理赤字有增无减,人类社会正站在十字路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形成了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联合国是当今世界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中国在迈向现代化进程中,需要居安思危,团结一心,攻克难关,同时要与世界各国一道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推动人类共同发展。

  《丝路瞭望》: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始终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致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您认为如何推进和完善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如何开创中国外交新局面?

  左凤荣:今天的选择决定未来。由此看来,二十大报告所强调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在引导国际社会朝着和平与发展的方向前行。从中可以看出,中国走和平发展之路,是符合时代潮流的战略选择,也是对中国成功经验的总结。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没有妨碍其他国家的发展,而是与许多国家形成了合作共赢的良性互动关系。未来,中国将继续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推动世界各国合作共赢。

  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最近十年,中国在与老挝、越南、巴基斯坦等众多国家签署的双边协议里,都含有构建命运共同体的内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除了持续助力国际抗疫救援工作外,还积极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并加强对世卫组织的资助与合作;2021年底正式运营的中老铁路,不仅方便了中国与老挝的经贸往来,而且也让东南亚国家间的交流更加便利……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一系列举措,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未来,中国将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前行,让更多的国家共享中国发展机遇。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