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国人民永远可以相信巴基斯坦人民 —— 专访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

—— 专访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

2022-12-21      

撰文/本刊记者 胡周萌
  放眼全球,能称得上“铁哥们”的双边关系并不多。中国和巴基斯坦建交71年来,两国人民关系日益友好,许多中国人亲切地称呼巴基斯坦为“巴铁”。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是中巴友谊的见证者。哈克大使走访过中国多地,无论去到哪里,当地人总是热情地问候他。在此过程中,他也亲眼见证了中国非凡的发展成就和民众生活的显著改善,因而深受触动。

  2020年,哈克大使结束在法国的任期,来到中国任职。在国际平台上与中国同事共事多年后,他终于有机会亲身体验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令他印象深刻的事物有很多,如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民众强烈的环保意识,以及人们为脱贫攻坚付出的不懈努力。哈克大使认为:“我们携手合作不仅是为了帮助彼此,而是要帮助更广大的国际社会,尤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

  《丝路瞭望》:中国让您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您如何看待中国近年来的发展?

  莫因·哈克:我来中国已经有两年,这段时间也去了不少地方。不论从规模还是质量上看,中国的发展都令人惊叹。

  让我印象尤其深刻的是中国的基础设施。中国的公路和高铁都是世界领先的。这些路网把不同的省份、城市以及偏远地区连通起来,缩短了地区之间的距离,也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给人们带来了就业机会。这非常了不起。

  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也创造了奇迹。过去40多年来,中国有8亿人口摆脱贫困,这十分令人惊叹。中国的减贫模式值得巴基斯坦学习。中国为实现减贫目标,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动员政府的全部力量,政府职能部门、企业和普通民众纷纷参与其中。

  中国对生态环境的重视也让我印象深刻。在中国,不论是在顶层设计还是在基层,大家都高度关注生态保护。提高公众对于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守护绿色家园的意识十分重要。凭借许多全球领先的技术,中国正大力建设智慧城市,发展智慧产业。可以说,在中国生活的每一天都会有新的发现。

  《丝路瞭望》:自1951年巴基斯坦与中国建交以来,两国已携手走过71个年头,形成了全天候友谊和全方位合作。您如何看待这种关系?

  莫因·哈克:巴中关系是非常独特的。在中国,无论我走到哪里,当我跟人说我来自巴基斯坦,他们就会说“巴铁”。这是一种很独特的表达方式。在巴基斯坦,我们也会说,巴中关系比山高,比海深,比蜜甜,比钢硬。两国间的友好关系是巴基斯坦人民和中国人民以及两国几代领导人共同培育起来的。巴中关系建立在四个“相互”基础之上,即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合作。无论是在双边层面还是在国际层面,都是如此。对我们来说,保持这种战略信任和战略合作非常重要,不仅利在当代,也利在千秋。

  当前的国际环境充满各种挑战,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深厚的信任和尊重将帮助两国共同应对这些挑战。贸易、技术、产业、文化、教育都是两国合作的重要领域。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也至关重要,因此我们也要加强民间交流。更强健的巴中关系既有利于两国发展,也有利于两国人民。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巴基斯坦都会与中国同甘共苦,中国人民永远可以相信巴基斯坦人民。

  《丝路瞭望》: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旗舰项目。您如何看待中巴经济走廊的进展?它给巴基斯坦民众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

  莫因·哈克:中巴经济走廊带来的变化是颠覆性的,它改变了巴基斯坦的经济格局,升级了巴基斯坦全国的交通网络和通信网络。过去多年里,巴基斯坦一直面临严重的能源短缺问题,但通过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我们建立了许多新能源项目,开发了水电、太阳能和风能等清洁能源,这大大缓解了巴基斯坦的能源短缺。此外,中巴经济走廊还推动了巴基斯坦的社会经济发展。在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的第二阶段,我们着重发展工业和农业,这将直接造福普通巴基斯坦民众,创造就业机会,完善偏远地区的建设。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不仅有利于巴基斯坦,也有助于实现区域一体化和互联互通。

  《丝路瞭望》:人文交流对于中巴友谊的长期发展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您对两国在人文交流方面的合作有何期待?

  莫因·哈克:去年我们庆祝了巴中建交70周年。两国举办了140多场庆祝活动,其中大多数活动都涉及文化交流或民间交流,这样的规模是前所未有的。比如,此前70年里,我们一共缔结了20对友好省份和友好城市关系,但就在去年这一年之内,这个数字就翻了一番,我们新建立了20对友好省份和友好城市关系。旅游业的发展也同样重要。中国是一个绚丽多姿的国家,巴基斯坦也是如此。巴基斯坦的风景多彩迷人,值得中国游客一探究竟。去年我们签署了关于旅游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23年是“中巴旅游交流年”。希望中国朋友多去巴基斯坦走走,也希望巴基斯坦同胞常来中国旅行。

  《丝路瞭望》:您希望巴基斯坦和中国在国际多边平台上扮演怎样的角色,以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发展?

  莫因·哈克:来到中国之前,我曾担任巴基斯坦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在国际机构里与中国同事有过密切合作。习近平主席曾多次提到,当前国际社会面临重重挑战,我们必须携手应对。巴基斯坦和中国在国际层面紧密合作,为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我们非常支持习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巴中两国正在共同努力,不仅是为了帮助彼此,还要帮助更广大的国际社会,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我们需要推动全球合作,共同战胜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极端主义、贫困和饥饿等全球性挑战。巴基斯坦和中国都是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国家,两国将继续努力,共同应对挑战。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