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顺势而为的人民币国际化

2022-12-21      

撰文/本刊记者 周瑾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2022年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显示,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于2021年12月提高至2.7%,超过日元成为全球第四位支付货币,2022年1月进一步提升至3.2%,创历史新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的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COFER)数据也显示,2022年一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占比达2.88%,较2016年上升1.8个百分点,在主要储备货币中排名第五。

  近年来,由于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不断提升,以及人民币汇率稳定带来的结算便利和汇率风险规避,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在跨境交易中使用人民币结算,同时也增强了各国把人民币作为外汇储备的意愿,提升了国际社会对人民币可自由使用程度的认可。

  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环境持续优化

  人民币国际化是指人民币能够在境外流通,成为国际上普遍认可的计价、结算及储备货币的过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4.58万亿元,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业务3.01万亿元。去年同期这两项业务分别为3.6万亿元和2.54万亿元。

  跨境贸易结算始终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基本驱动力。近年来,汇率波动有所加大,越来越多企业认识到汇率避险和本币结算的重要性。对外贸企业来说,在跨境贸易投资中使用人民币可以减少汇率风险,降低汇兑成本,本币结算比任何汇率避险工具都更加便利,成本也更低。

  境外投资者积极配置人民币资产、证券投资等资本项目下使用人民币,成为人民币跨境收支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中国经济基本面良好,货币政策保持在正常区间。人民币相对于主要可兑换货币有较高利差,使人民币资产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较强。

  2018年以来,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的原油、铁矿石、精对苯二甲酸、橡胶期货等产品开始引入境外交易者。2020年1月 、4月、5月,宝武钢铁集团(含子公司)分别与全球三个铁矿石供应商淡水河谷、必和必拓、力拓公司开展铁矿石人民币跨境结算。人民币国际支付的全球市场份额到2022年上半年月均占比2.20%,稳居前五大国际支付货币地位。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程实表示,在国际环境动荡及疫情冲击下,根植于逐步完善的汇率形成机制与稳健的经济基本面,人民币的内生稳定性逐渐凸显,为其发展为“一带一路”国家投融资的“锚货币”奠定了基础,未来人民币投融资载体功能有望进一步提升。程实看来,基于“一带一路”倡议,吸引沿线优质企业在中国开展人民币投融资业务,一方面能帮助“一带一路”经济体解决企业融资难、汇率波动性大等问题,另一方面将显著提升人民币在国际金融市场作为投融资载体的地位,令人民币国际化行稳致远。

  今年以来,人民银行持续优化跨境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环境,稳步开展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试点,鼓励银行将更多优质中小企业纳入便利化政策范畴;支持银行“因企施策”满足外贸企业汇率避险需求;为跨境电子商务、海外仓等市场交易主体及个人提供经常项下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鼓励银行简化结算流程,为优质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跨境人民币投融资服务。

  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在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的权重,直观体现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水平。2022年5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董会完成了5年一次的特殊提款权(SDR)定值审查,这也是2016年人民币成为SDR篮子货币以来的首次审查。执董会一致决定,人民币成功通过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货币篮子以来的首次审查,权重从10.92%上升至12.28%,权重仅次于美元和欧元。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关键权重的上调,体现出人民币“入篮”以来国际地位的上升,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最新进展。

  在当前的国际货币格局下,人民币想要打破国际市场对美元、欧元的使用惯性、路径依赖,获得广泛使用的网络效应,最终实现与中国经济和贸易地位相匹配的货币地位,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支付货币功能来看,人民币跨境收付总额中近五成发生在中国内地与香港间,与东盟、欧盟、美国三大贸易伙伴间的支付货币仍集中于美元和欧元。据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最新数据,2022年8月份人民币占国际支付份额的2.31%,从储备货币功能看,IMF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2.88%,位列美元、欧元、英镑与日元之后,排名第五。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封北麟认为,2022年随着美联储加息步伐的加紧加快,以及俄乌冲突进一步扩大带来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增加,全球投资者避险情绪明显升温,在资产配置再平衡与安全资产转移动机的推动下,大量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引发了美元的持续升值,非美元货币的大量大幅贬值。

  “国内经济的恢复发展、金融开放与稳定、人民币汇率稳定以及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是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主要内生动力。”封北麟认为。

  对于下一步如何推进人民币国际化,10月9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坚持改革开放和互利共赢 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的报告。报告表示,人民银行将继续稳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水平,服务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主要从以下四大方向推进:

  一是继续做好制度设计、政策支持和市场培育,加强本外币协同,便利市场主体在对外贸易投资中更多使用人民币。围绕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业务创新。

  二是推动金融市场向全面制度型开放转型,提高人民币金融资产的流动性。进一步简化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投资流程,丰富可投资的资产种类,便利央行类机构配置和持有人民币资产。

  三是继续稳步推进央行间双边本币互换和本币结算合作,发挥好货币互换对支持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和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作用,探索与其他东盟国家和周边国家开展本币结算合作。推进人民币对相关国家货币直接交易,支持境外国家和地区发展当地人民币外汇市场。

  四是继续完善离岸人民币流动性供给机制,丰富香港等离岸人民币市场产品体系,促进人民币在岸、离岸市场形成良性循环。优化人民币清算行布局,加强对清算行的政策支持,发挥好清算行培育离岸人民币市场的积极作用。

  当前,中国步入经济新常态,正从高速增长转入高质量发展。中国综合经济实力持续增强,经济体量、跨境贸易和投融资规模可观,这都将进一步拓展人民币国际化的追赶空间。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