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建立合作共赢的多层次融资体系

2022-12-21      

撰文/ 本刊记者 种亚图
  “一带一路”建设中,大型基础设施、产业和产能合作等建设项目由于资金投入大、运作周期长,单靠沿线国家的财政投入难以满足巨大的资金缺口。如何发挥金融引领作用,构建多元化、可持续的“一带一路”投融资体系,对于促进资金融通、破解“一带一路”发展难题有着重要意义。“一带一路”建设9年来,沿线国家在资金融通建设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参与合作的金融机构涵盖多边金融组织、商业银行、专项投资基金等,初步形成了多元化、包容性的金融合作机制。

  发挥多边金融组织功效

  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南侧,是一片由五座写字楼组成的商业区。这片商业区以“鲁班锁”为设计理念,从高空俯视其外观是中国结造型,寓意着“中国结连接世界”。亚投行总部就位于这片商业区的中央楼宇。商业区布局的寓意正是亚投行一直奋斗的目标。

  成立6年的亚投行是一家由104个成员国成立的多边开发金融机构。截至2022年8月31日,亚投行共批准186个项目,贷款额361亿美元,并成功发行152亿美元全球债券和45亿元人民币熊猫债。很多投资项目都落在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事实上,亚投行成立以来,始终积极支持“一带一路”建设。2017年5月,亚投行与中国政府共同签署了《关于加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相关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为“一带一路”构建稳定、多元、可持续的融资机制。近几年来,亚投行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发挥资金支持、金融帮扶作用,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动沿线国家之间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促进“五通”建设,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带来了切实福祉。

  除了亚投行,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国际金融组织也以不同方式、不同程度地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例如,中国人民银行与世界银行下属的国际金融公司、泛美开发银行、非洲开发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多边开发机构持续开展联合融资,至2021年年底,已投资100多个项目,覆盖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

  畅通境内外资本市场流动

  金融机构为“一带一路”项目提供融资,畅通的境内外资本市场必不可少。为了提高融资规模,发挥资金实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证券人士开展了紧密的合作。

  2020年6月29日,位于孟加拉的达卡证券交易所日交易量250亿塔卡。这是时隔近十年来该交易所单日最大的交易量。尽管随后因新冠肺炎疫情达卡证券交易所日交易量有所下降,但整体交易量仍然位于十年内的高峰。而这是中孟两国证券人士多年共同努力的结果。

  达卡证券交易所是孟加拉国两大证券交易所之一。2018年3月,中国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组成的联合体竞得达卡证券交易所25%股权,为中孟资本市场合作打开了广阔空间。此后,中方联合体积极参与达卡交易所公司治理,支持其战略规划和能力提升,并引导境内外资金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促使更多的中孟企业在双方证券市场上市和融资。

  “一带一路”建设9年来,中国还与其他沿线国家稳步推进证券交易所之间的股权、业务和技术合作。2015年,上海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交易所集团、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共同出资成立了中欧国际交易所。2017年,上海证券交易所与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管理局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投资建设阿斯塔纳国际交易所……

  境内外资本市场的密切合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项目通过发行债券、股票等证券获得直接融资打下了良好基础。例如,2017年12月,中国进出口银行面向全球投资者发行20亿元人民币“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重点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清洁能源产业;2019年4月24日,中国银行在卢森堡证券交易所发行总额为5亿美元的“一带一路”主题债券,共吸引了超过20亿美元的有效订单……

  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直接融资渠道的打通,助力“一带一路”相关企业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通过首发上市、再融资、发行债券等方式从资本市场筹集资金,有效促进了“一带一路”的资金融通。

  突出专项基金投资优势

  “一带一路”建设中,各国主权财富基金也积极参与到各大项目中。例如,阿联酋阿布扎比投资局、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主权财富基金,对“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国家的投资规模都在百亿美元以上。

  提到主权财富基金,不得不说到中国政府成立的“丝路基金”。丝路基金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秉承“互利共赢、开放包容”的投资理念,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原则开展运营。丝路基金成立4年多来,投资业务已覆盖俄罗斯、南亚、中亚、西亚、北非、东南亚、中东欧等区域,签约投资项目约30个,签约投资金额超110亿美元。

  2022年9月14日,丝路基金与沙特国际电力和水务公司签署了《股权购买协议》等。根据协议,丝路基金将向ACWA Power购买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天然气发电站项目49%股权。该项目是位于乌兹别克斯坦锡尔河州的1,500MW联合循环燃气电站,总投资10亿美元。该项目是中国、沙特与乌兹别克斯坦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标志性工程。预计2024年建成后将占乌兹别克斯坦总装机容量8%,可为当地近百万居民提供电力服务,并替换当地老旧燃气电站,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超过200万吨/年,为惠及民生和促进绿色发展作出贡献。

  丝路基金引领的各类股权投资基金,以及各国主权财富基金也在“一带一路”沿线项目融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丝路基金的优势在于以中长期股权投资为主,能够为项目提供核心资本支持,同时拥有股权、债权、基金等多种投融资工具,以满足“一带一路”项目多样化的资金需求。

  此外,中国政府还通过参与双边或多边投资基金,助力“一带一路”项目。例如,2018年7月,丝路基金与欧洲投资基金共同投资的中欧共同投资基金进入实质性运作,首期投资规模为5亿欧元,有利促进了“一带一路”倡议与欧洲投资计划相对接;2019年初,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启动了首期规模100亿元人民帀的投资活动,推动了中国东北地区与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开发合作……

  强化国际商业银行合作

  2022年9月28至29日,第13届国际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高峰论坛在中国澳门举行。作为资产规模最大的非洲银行,标准银行参加了主题为“‘一带一路’基建项目ESG风险管理”的平行论坛,并就海外基础设施项目环境、社会风险的识别和管理与参会嘉宾展开探讨。

  标准银行成立于南非,拥有160年的经营历史,是非洲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金融集团。2008年,中国工商银行成为标准银行单一最大股东,双方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并在各领域开展全方位业务合作。“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双方进一步密切了合作。截至2021年,工商银行与标准银行已累计合作46个融资项目,双方合计承贷金额近100亿美元,带动贷款融资金额436亿美元,为“一带一路”建设,特别是中非经贸合作提供了有力支持。

  不仅中资金融机构,国际知名的金融机构也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众多国际商业银行均表现出参与“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性。花旗银行与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在2018年4月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共同支持海外投资和项目拓展;渣打银行先后与招商银行、国开行、上海浦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签署了“一带一路”备忘录或战略合作协议;德国商业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签署了合作谅解备忘录,成为首家加入“一带一路”银行合作常态化机制的德国银行……

  为了推动多边金融合作,中国还与一些国家建立了多边银行联合体。2017年11月,中国-中东欧银联体成立,成员包括中国、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克罗地亚等14个国家的金融机构;2018年7月和9月,中国-阿拉伯国家银行联合体、中非金融合作银行联合体相继设立,分别成为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的首个多边金融合作机制;2019年4月成立的中国—拉美开发性金融合作机制,为中国与拉美国家间首个多边金融合作机制,由国开行牵头成立,包括阿根廷投资与外贸银行、墨西哥国家外贸银行等8家金融机构。

  可以说,正是通过以上多种形式,“一带一路”融资已不再局限于中资银行贷款、投资基金等传统方式,在多边金融合作和资本市场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显著进展。尽管融资渠道日益丰富,融资规模不断扩大,但现阶段“一带一路”的融资活动仍面临着违约风险高、融资行为不规范、中资国有金融机构承担风险过高等问题。对此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应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加强融资风险的评估和监控,同时积极引入东道国和第三方国际金融机构的资金,合理控制融资规模的增速,推动建立多元、稳定、可持续的“一带一路”投融资体系。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