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卡洛特—— 巴基斯坦的“三峡工程”

2022-12-21      

撰文/本刊记者 陆舟
  位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的卡洛特水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能源合作优先实施项目和首个大型水电投资项目,也是被写入中巴两国联合政府声明的水电投资项目。自2015年开工以来,一批批来自中国三峡集团的建设者把中国技术和绿色理念融入项目施工,历时7年多将卡洛特水电站从构想打造成杰赫勒姆河上的绿色明珠。

  借鉴中国技术和经验攻克技术难题

  一张中巴两国领导人共同按下项目触摸启动球见证卡洛特水电站项目破土动工的图片,悬挂在巴基斯坦驻华大使官邸大厅左侧长廊的显著位置。“清洁、绿色、高效”,巴基斯坦驻华大使莫因·哈克对卡洛特水电站项目这样评价和总结。作为项目开工到投产的见证者,哈克说:“清洁代表清洁能源;绿色是因为项目在修建过程中非常注重生态环保;高效是因为这里聚集着水电行业最高水平的工程师,高质高效地完成了项目的建设,解决了很多地区用电难的问题。”

  在巴基斯坦,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化石能源占比约50%左右,而水利发电仅占比20%。根据巴基斯坦国内能源发展规划,巴方正在逐渐增加清洁能源占比。由三峡集团投资建设总装机72万千瓦的卡洛特水电站投产发电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140万吨,将生产约32亿度清洁电能,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350万吨,不仅能为当地数百万人提供清洁电能,缓解能源严重短缺的局面,也将进一步提高巴基斯坦清洁能源占比、优化能源结构,助力绿色发展。

  “为了高质量建设卡洛特水电站,我们将三峡集团水电开发标准和社会责任ES标准相结合,形成了‘卡洛特实践’”,三峡集团所属三峡国际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胜亮介绍说:“卡洛特水电开发实践的标准,将被应用于今后巴基斯坦的水电开发和全球其他区域的水电和新能源开发和运营中。”

  卡洛特水电站是巴基斯坦首个完全使用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建设的水电项目。此前,有国外咨询公司已经完成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了“混凝土重力坝”方案,并通过了审查。然而,工程勘查设计单位——长江设计集团分析发现,报告对现场关键地质问题认识不清晰,这可能会带来不确定因素。

  是走捷径采用已有方案,还是扛住重压寻求更科学的方案?这个问题被摆在了长江设计集团和中国三峡集团两家企业面前。

  长江设计团队决定一切问题靠技术数据说话,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设计团队进一步深化、细化地质工作,并进行了大量计算分析,提出全新的“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方案。

  由于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基础资料扎实、考虑周全、有理有据,新方案很快顺利通过了业主方和巴基斯坦政府审查。更为关键的是,中方严谨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巴方的尊重,并从技术上掌握了主动权,为后面的项目实施打开了坚实的基础。

  打造吉拉姆河上绿色明珠

  绿色理念被融入到电站建设过程的始终。

  砂石系统和混凝土系统布置在靠近枢纽施工区,缩短砂石骨料和混凝土运距;建设期营地位于砂石系统上方,根据地形阶梯布置房屋,减少开挖量和弃渣量;油库、水库和重油电厂在主道路两侧转弯区域布置,有效利用营地和砂石系统之间的空闲区域……

  在卡洛特水电站建设过程中,施工区域被布置得格外紧凑。通过将施工占地面积压缩到最小,不仅能节约资源,还能有效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据了解,卡洛特水电站沥青混凝土心墙堆石坝总填筑量达410万立方米,工程填筑量大,但除少量排水、反滤等有特殊要求的填筑料外,大坝填筑料主要采用溢洪道开挖料和隧洞开挖料,未在其他区域单独设立开采料厂,实现了建筑物开挖料利用最大化。长江设计集团施工专业高级工程师岳朝俊介绍说,项目运用混凝土管理系统,可以做到混凝土温度的智能动态监控与智能通水,实现了节水、节电、节能;大坝施工仿真系统可以做到碾压设备的位置、碾压遍数、振动频率的实时监控与信息上传,节省了人力,在满足质量要求的前提下能耗最小。

  不仅如此,卡洛特水电站项目还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注重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巴基斯坦“量身打造”环境保护专项计划,认真开展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我们一直以来都采取非常严格的环保措施,不仅体现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还包括水质量、空气质量管理等。”项目环境工程师玛丽亚姆·马利克说,“比如,所有生产和生活废水都会进行处理,达标后再排放。”为对场区内珍惜植物或百年以上的树木进行原位保护,项目部成立了8个山谷保护委员会。同时注重对水土和植物的保护,在临时设备拆除后及时对植被进行恢复。

  项目部还设立了8个自然俱乐部,通过生物多样性管理计划开展环保教育,动员社区和学校儿童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提高公民生态保护意识,带动大家一起保护美丽家园。2022年6月初,拉吉哈溪附近村子的数十名儿童、村民共同度过了“世界环境日”,大家一起观看环境保护纪录片,接受专业环保培训,共唱“保护地球”歌曲。

  为了保护环境周边生态环境与濒危物种,项目部在建设期实行多项措施,包括开展影响区域环保巡视和保护活动、国家公园调研并起草管理计划、完成鱼类调研报告等工作,通过持续不断的工作,当地特有的马哈西尔鱼、阿尔万雪鳟鱼得到有效保护。

  卡洛特项目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践,得到了国内外各界的肯定。2021年9月,《三峡巴基斯坦卡洛特水电项目:绿色能源合作提升民众获得感》入选联合国《中国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进展报告(2021)》。今年2月,在第14届巴基斯坦国际环境与健康论坛上,卡洛特项目荣获“生物多样性保护类和社区发展服务类”奖项。

  点亮“中巴经济走廊”的民生工程

  默罕默德·阿里·默蒙德曾在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读博,加入卡洛特已有6个年头,现在主要负责卡洛特电网输电线路建设的协调。谈起自己的工作,默罕默德表示自己最自豪的是“能把所学到的用在电站建设中,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自2015年开工以来,卡洛特项目建设峰值期直接提供近5000个就业岗位,默罕默德只是当地众多参与卡洛特建设中的普通一员。2019年10月起,三峡集团—巴基斯坦奖学金计划开始实施,采取“2+2”合作办学模式,巴基斯坦留学生在中国留学的两年间,除了在江西理工大学进行系统学习外,三峡集团还为他们提供了实操培训、待岗实习机会,通过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使他们走出校园就具备进行水电站建设运营的知识和能力,为当地水电建设培育储备优秀人才。目前,已有18位当地学生入选该计划并完成学业,其中10位学生毕业后进入卡洛特电厂工作。

  马利克·比拉尔·塔里克原本住在卡洛特水电站的库区,由于水电站的修建,马利克一家需要搬离库区。卡洛特水电站项目组不仅给予他们一家经济补偿,并在邻近村庄为他们提供了新居所。此外,项目组还给马利克提供了奖学金,资助他到中国的大学学习工程专业。马利克至今还记得自己入选奖学金计划的情景,“我的父母激动坏了。靠他们的收入,很难担负起我读大学的各种费用。中国企业提供的奖学金让我成了整个家族里第一个上大学的人。”如今已在卡洛特电厂工作的马利克表示,“我很幸运,能在这家跨国公司工作是许多人的梦想。我将为电站的发展付出全部努力。”

  为改善卡洛特水电站附近居民的生活条件,建设方还与当地政府深入合作,改善当地教育和医疗设施条件,维护公共供水系统和道路,修建公共图书馆和休息室等,让当地居民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通过中巴两国建设者的共同努力,卡洛特项目以实际行动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帮助巴基斯坦能源绿色低碳发展。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