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焕发“一带一路”的有色之光

2022-12-21      

撰文/本刊记者 罗杰
  在国民经济、日常生活及科技发展等领域,有色金属均是重要的基础材料。早在1983年,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有色集团”)便走出国门寻求发展。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建设的推动下,中国有色集团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通过不断深化国际产能合作,打造了涵盖地勘、采选、冶炼、加工、设计、施工、装备、贸易、物流等业务的“全产业链”,为实现资源全球化、多元化配置,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安全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

  资源开发的先行者

  2022年1月19日,中国有色集团旗下企业与印尼矿业巨头阿曼矿业公司签署了90万吨铜冶炼厂项目合同,合同总金额超9亿美元。这也标志着中国有色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开拓取得又一突破。

  在缅甸投资的达贡山镍矿是中缅矿业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在蒙古投资的图木尔廷敖包锌矿是最大的中蒙合资有色企业、在塔吉克斯坦投资的帕鲁特金矿是中国企业在该国最大的有色矿业合作项目……近年来,中国有色集团通过直接投资、工程换资源、风险勘探、合资合作等方式,在“一带一路”沿线开发了一批境外优质资源项目。

  目前,中国有色集团的业务遍布“一带一路”沿线80多个国家,涉及40多个有色金属品种,拥有境外重有色金属资源量3000多万吨,在境外多个国家投资建设并运营了8座矿山、7座冶炼厂,合同额近1200亿元,年均贸易额超过500亿元。其中,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是中国在非洲设立的第一个境外合作区,已有50余家中外企业入驻,区内企业完成投资近19亿美元,销售收入超过140亿美元,纳税近4亿美元,带动就业8000人。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在“一带一路”沿线投资建设的矿业开发项目,大多是与东道国的国家级矿业公司合资合作,形成了互利双赢的共同开发模式。同时,依托境内外7家资源类上市公司,撬动资本市场,提升了项目的国际化运营水平,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资源优势转化成了经济增长优势。

  项目建设的标杆者

  在参与全球矿产资源配置的过程中,中国有色集团依托自主创新和科技攻关,积极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努力降低矿石损失率、提升资源回采率、提升选矿技术指标。

  在赞比亚铜带省的谦比希铜矿地面控制室里,中赞两国技术人员盯着屏幕远程控制着井下大型机械化采矿设备作业;自动化矿卡数字化模拟驾驶舱内,三面可视化大屏清楚地显示着仿真操作设备工作的场景,工程师们仿若置身在近千米深的矿井内……自1998年取得赞比亚谦比希铜矿经营权以来,中国有色集团陆续完成了矿体恢复生产和开发建设,进行了信息化、自动化等生产管控系统的全面升级改造。如今,在幽深的矿道里,机器的轰鸣声不绝于耳,数字化建设使这座矿山已不再大量依靠人力下潜开采,取而代之的是由计算机网络管理的管控一体化系统,用数字化手段实现生产过程的可控化及业务管理的精细化。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有色集团坚持用科技创新打造核心竞争力。在拥有7家成建制的研究设计院之外,今年又正式组建了创新研究院。在赞比亚、刚果(金)的海外实验室,集团公司海外地区研发力量逐步充实,依托科技创新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在地质、采矿、选矿、金属冶炼、材料加工及装备制造等领域解决了一批制约企业发展的技术问题,部分领域已经开始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就拿谦比希铜矿来说,集团研发的高效采矿方法与破碎矿岩巷道掘支技术,一举攻克了难采矿体采矿的世界级难题,成功开采了原西方技术不能开采的高度难采矿体,同时与中南大学成立的生物冶金工业化试验示范基地,实现了低成本开发利用低品位尾矿资源……

  绿色环保的开拓者

  随着 “走出去”业务的不断拓展,中国有色集团公司需要面对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重重压力。中国有色集团主动变压力为动力,将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专项规划纳入境外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积极在“一带一路”沿线打造环境友好型企业。

  在泰国,泰中铅锑合金厂是广受好评的中资企业。该厂是中国有色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致力于有色金属资源再生利用的重要项目,也是中国在境外的第一个循环经济项目。该项目的亮点在于对资源的循环利用——将被遗弃的废电瓶收购回来,将里面隔板抽出冶炼成再生铅。在这个过程中没有用过一吨矿山出来的铅矿石。为此,泰国政府曾给工厂授予“环境改良治理工业区”荣誉称号,表彰中国有色集团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的贡献。

  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中国有色集团开发的矿山、建设的冶炼厂、承建的工程,在质量和环境保护方面普遍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例如,在赞比亚和刚果(金)的铜矿项目因排放达标成为非洲当地企业学习、对标的国际标准;在蒙古国投资的图木尔廷敖包锌矿,自投产以来,已在厂区和水源地种植树苗1万余棵,同时发展节水技术,使选矿废水循环利用率达到85%,并在采矿后对采矿基地进行复垦,被当地人称为“草原上的明珠”;在缅甸的达贡山镍矿项目建设过程中,增加投资2.4亿元建设了三大收尘系统,不把一丝污染带出厂门……中国有色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致力于 “建设碧水蓝天下的绿色企业”,将更多海外矿山尾矿库都变成了候鸟栖居的乐园。

  秉持“环境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增长”的正确发展理念,中国有色集团赢得了项目所在国的高度认可,也确保了项目建设的稳步推进。目前,集团已在赞比亚、刚果(金)、蒙古、缅甸、塔吉克斯坦等国在环保方面的投资累计超过10亿元,并加速了项目所在地环保标准的建立和相关产业的升级。

  一系列环保举措使中国有色集团在“一带一路”沿线扮演着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的重要角色,进一步彰显了中国有色金属企业良好的海外社会形象。

  民心相通的传播者

  中国有色集团在做好项目建设的同时,也将更多的目光投向项目所在地的民众生活。

  在位于赞比亚中北部的卢安夏市,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们不仅能学到实用理论,还能开展丰富的技能实践。从对机器一无所知,到可以操作钻孔机、车床和许多其他设备,三年的时间里,当地学生们每天都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长。

  2019年,中国有色集团投资1亿元建立了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这也是中国首个在海外开展学历教育的高等职业学院。开办三年来,除了面向赞比亚高中毕业生开展中高等职业教育,中国—赞比亚职业技术学院还向中企赞方员工提供技能培训,包括电工、焊接、钳工、维修技术等20多个工种,目前受训人员已达1500多人,整体上提升了当地员工的职业素养和技能,扩大了当地人的就业途径,提高了当地人的生活水平。

  除此之外,中国有色集团还在缅甸积极捐资助学,帮助失学儿童,改善教学环境;在蒙古,免费为蒙方员工和当地群众看病,捐资修建城市广场、寺庙和学校……“一带一路”建设9年来,中国有色集团在海外热心投身公益事业,有效改善了当地人的生活环境,拉近了企业与当地民众的联系。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