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红其拉甫口岸 十年焕发新活力

2022-12-21      

撰文/刘敏 李绍先
  地处祖国西部帕米尔高原的红其拉甫口岸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唯一的边境陆路口岸,也是“中巴经济走廊”上的重要支点和物流枢纽,还是中国与巴基斯坦陆路国际贸易最便捷的通道。1981 年 9 月,中巴两国政府达成协议,同意开放红其拉甫口岸。1982 年 8 月 27 日,红其拉甫口岸作为客、货两用的季节性口岸,于每年 4 月 30 日至 11 月 30 日正式对中巴两国公民开放。1986 年 5 月 1 日,红其拉甫口岸正式向第三国人员开放,成为中国面向南亚、西亚、中亚等诸国开放的一条重要的国际大通道。

  新时代十年巨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巴经济走廊”等政策优势,红其拉甫口岸建设力度不断加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通关效率不断提升,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保障功能更加强大。占地 190 多亩的联检厅、报关厅及查验单位等办公设施建成后相继投入使用,使工作条件大为改观;出入境货检通道、车辆查验区、检验检疫消毒室、监管货场、车辆侯检场地等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海拔5000多米的口岸前哨建成专业消杀暖房,解决了极寒气候条件下的消毒消杀难题;完成了抵边综合服务中心、一二线等场所工作人员集中食宿点建设;建成了口岸防疫移动 PCR 方舱实验室等,有效提升了口岸统筹疫情防控和货运通关的能力。

  通关效率大幅提高。10年前,货物在红其拉甫海关通关,只能通过纸质报关单申报,现在已实现了线上两步申报,通关时间大幅压缩,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申报。2012 年以来,红其拉甫海关加快推行通关无纸化改革,开始推行审核验放进出口货物报关单电子数据方式。2017年7月,红其拉甫海关迅速落实全国海关通关一体化安排,企业可在任一海关办理通关手续,申办单证可由计算机系统自动甄别放行或查验。2019年进口货物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67.9%;2019年出口整体通关时间较2017年压缩99.9%,提前达到了通关时间减半的目标。

  营商环境日益优化。红其拉甫口岸支持喀什抢抓“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战略机遇,多措并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有效降低口岸通关合规成本,提升了贸易便利化水平,达到了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目的,累计发放外贸企业吊装移位仓储补贴资金200多万元;二是坚决清理涉企收费项目,公示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全面取消行政事业性收费;三将进出口环节监管证件由86种精简到46种,全部实现联网核查、自动比对;取消了15类118项商品的自动许可证,以及116项证明材料中的92项;设立业务现场行政审批“一个窗口”,缩减审批、核批事项9项,推进行政审批网上受理,时限压缩了60%以上。一系列硬招实招,优化了通关流程、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通关成本,口岸营商环境不断得到优化,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大幅提升,企业通关更省时、省事、省钱。

  口岸贸易繁荣发展。10 年间,红其拉甫口岸累计出入境人员 1.6 万余人次,进出口货物459119多吨,货值307914万多美元,贸易额年均增长16.4%。出口商品主要以日用百货、服装鞋帽、钢材、工程机械和水泥建材为主,其中日用百货约占比 60%,钢材、工程机械等其它约占40%。进口商品以坚果(松籽)、草药、铜器、玫瑰盐、化纤挂毯、木制工艺品等为主。

  中巴友谊历久弥新。经协商,中巴双方分别在红其拉甫和苏斯特口岸建立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保中巴口岸双边沟通联络和双向通关畅通无阻;召开中国新疆喀什与巴基斯坦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地区第一次视频会议,双方达成每季度召开一次视频会议的共识;及时有效完成各项援巴任务,加深了中巴两国的深厚情谊。

  十年来,红其拉甫口岸积极推动喀什对外开放全方位拓展,对外贸易“朋友圈”不断扩大。目前,喀什综合保税区累计注册企业 200 多家,大多为面向中亚、西亚、南亚乃至欧洲市场的精深加工企业。喀什航空口岸开通了喀什至巴基斯坦伊斯兰堡、匈牙利布达佩斯、比利时列日、巴基斯坦拉合尔等多条国际货运航线,一个“公路、铁路、航空”三位一体的国际物流大通道正在喀什逐步走向成熟,向西开放的格局正在全面形成。

  新征程 新机遇

  2014 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着力打造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2022 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调研时强调,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深入推进,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加快建设对外开放大通道,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2022 年 2 月,国务院批复喀什地区成为南疆首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喀什外向型经济发展迎来新的机遇。作为中巴经济走廊重要战略支点,红其拉甫口岸也必将迎来新的更大发展,成为迈向对外开放的前沿。

  以《新疆口岸经济带发展规划(2020—2030 年)》为指导,红其拉甫口岸以推动“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转型为目标,以构建智能化数字口岸体系为导向,以提高口岸通关效率为突破口,以口岸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充分发挥连接中亚、南亚国家“桥头堡”的独特区位优势,进一步扩大《中巴自由贸易协定》的执行力度,充分释放口岸贸易活力,吸引更多企业参与中巴贸易合作及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推动红其拉甫陆路口岸常年开放,推进塔什库尔干县边民互市区发挥更大效益,推动中巴边境合作区建设。支持红其拉甫陆路口岸大力发展边境旅游和跨境旅游,探索将免税广场与边境旅游相结合。扩大巴方干果、水果、冰鲜海产品、纺织品进口,发挥口岸战略通道作用,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大力发展转口贸易。加大对外工程承包设备及材料、百货、家电出口,扩大边民互市贸易规模。积极创建中巴边境经济技术合作区,将红其拉甫陆路口岸建设成为中巴经济走廊的重要窗口和门户、能源资源进口大通道、兴边富民重要区域,促进喀什地区旅游、商贸、物流等相关行业快速发展。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红其拉甫口岸必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推动“经济通道”向“通道经济”转变、“过路经济”向“落地经济”转型,全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刘敏 :中国社科院中国历史研究院在读博士;李绍先: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国家研究院院长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