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二十大报告中的“一带一路” 及其政策含义

2023-01-19      

撰文/胡必亮
  党的二十大报告两提“一带一路”:一是对过去近10年的“一带一路”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共建‘一带一路’成为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二是在部署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过程中的重要工作时,提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两提“一带一路”,政策含义十分丰富也非常深刻。

  借力“一带一路”  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那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这一宏伟奋斗目标,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充分利用“一带一路”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助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依托“一带一路”,直接有助于进一步推进我国更加全面深入的对外开放。二十大报告强调指出:“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并提出要“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和“推进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包括“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推进对外开放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进行了言简意赅的清晰阐述,即通过共建“一带一路”,提高了国内各区域开放水平,拓展了对外开放领域,推动了制度型开放。

  从实际情况来看,共建“一带一路”搭建了包容、务实的广泛国际合作平台,其和平合作、互利共赢的理念吸引了众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加入。目前,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伙伴国家数量,已超过了世界国家总数的70%,其中非洲超过95%、亚洲和大洋洲近80%、拉丁美洲超过60%、欧洲超过55%。相关国家(包括中国在内)的人口和国土面积分别占到了世界总量的约65%,GDP则占世界总量的近40%。从国际视角看,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对于我国今后相当长时期推进对外开放和对外合作具有十分特殊的极端重要性。因此,共建“一带一路”对于实现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促进我国“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依托“一带一路”,有利于促进我国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指的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新格局。构建新发展格局,并不只是孤立地做大做强国内市场,也要像二十大报告所提出的那样,“依托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充分重视“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也就是说,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国内循环和国际循环是两个紧密联系而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同时促进其健康发展。

  从现实情况来看,东盟十国都已加入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行列。从1991年到2021年的30年间,双边贸易额从79.6亿美元增加到8782亿美元,增长超过100倍。从2022年1月1日开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进一步提升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以及提升整个亚洲地区的贸易和投资便利化水平,也有利于更好地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的高质量合作。同样,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也将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以及整个亚洲建设更开放深入的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也将直接有利于推进我国贸易投资进一步优化升级,有利于加快推进我国贸易强国建设进程。

  中国与中亚五国建交30年来,双方贸易额增长100多倍,对中亚国家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40亿美元。今后的合作重点是加快推进中吉乌铁路项目,推进中国—中亚交通走廊建设等,这些都将对促进我国与中亚地区之间的经济循环乃至促进与整个欧亚大陆之间更加良好的经济循环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进而为促进构建我国新发展格局作出重要贡献。

  同样的,通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而进一步提升中非、中拉互联互通水平和层次,也将直接对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依托“一带一路”,有利于加快推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二十大报告高度概括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五大特征。其中一个就是“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这就意味着中国式现代化是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前提下,通过合作共赢方式而实现。从近10年的共建历程与实际绩效来看,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不仅有利于推进中国走和平发展的现代化道路,同时也有利于促进所有共建国家实现具有自身特色的现代化道路。

  借力“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实践表明,“一带一路”建设在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具有显著的优势和积极作用。

  依托“一带一路”,有利于促进全球发展,维护世界和平。共建“一带一路”的一个十分显著的基本特征,就是其所具有的强烈的发展导向性,为共建国家(包括中国)提供新动能,创造新机遇,促进新发展。二十大报告提出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一个现实可行的方案就是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推进全球发展倡议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一起加以落实。共建“一带一路”实施九年多来,不仅建成了很多硬件工程,而且也形成了很多软件机制,也奠定了比较好的民意基础。而且全球发展倡议所要实施的重点内容也是与共建“一带一路”的主要内容相一致。因此,把共建“一带一路”打造成为全球发展倡议的实践平台,就可以在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方面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直接有利于促进世界繁荣与和平。

  依托“一带一路”,有利于促进真正的多边主义发展,继续推进经济全球化。经济全球化目前遭遇逆流,但一是经济全球化是一个客观的发展过程,必然继续向前发展,没有人可以终止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没有人可以逆转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历史大势。二是在美国主导的全球化日渐式微的情况下,另一股推进经济全球化继续向前发展的力量也在不断增强,这就是15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力继续推进全球化发展的强大力量。这股新型的经济全球化推进力量,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美国在经济全球化驱动力上的缺失,客观上已成为当前和未来经济全球化发展的重要动力。

  依托“一带一路”,有利于通过完善全球治理体系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十大报告提出,“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并提出未来五年要“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中国在全球治理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一个现实可行的选择就是依托共建“一带一路”这个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和参与共建国家一起作出增量性的贡献。比如,在当前全球健康卫生合作不够紧密、不够深入的情况下,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结成卫生合作伙伴关系,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治疗、疫苗研发与生产、防疫物资生产与供应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再比如,针对当前全球气候变化的严峻形势,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与其他共建国家合作修建可再生能源发电站。如在阿联酋建设了迪拜太阳能电站,在巴基斯坦建设了萨察尔风电站,在克罗地亚修建了塞尼风电项目,在柬埔寨修建水电站等等。

  依托“一带一路”,可以进一步加强全球伙伴关系,助力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一带一路”在这方面大有可为。现在,中国与100多个国家建立了基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的良好伙伴关系,体现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卫生合作伙伴关系、绿色发展伙伴关系和开放包容伙伴关系建设。共建“一带一路”所构建的这四种伙伴关系也直接有利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后,切实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至少要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把握好新的发展方向,重点抓住新的机遇,大力促进“一带一路”绿色发展、数字发展、健康事业和减贫事业发展;二是重视风险防范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切实做好“五个统筹”(统筹发展和安全、国内和国际、合作和斗争、存量与增量、整体和重点),管控好共建“一带一路”的各种风险;三是综合考虑国家战略需要和现实市场需求,选择好重点地区、重点国家、重点行业、重点项目推进建设,力求取得良好的经济社会环境效果。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