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数字看“一带一路”2022

2023-01-19      

撰文/本刊记者 郑煦
  2022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周年。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目标,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一带一路”建设逐步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彰显出强大生命力和创造力。

  本刊梳理了“一带一路”框架下在政策沟通、设施连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领域开展的国际合作,用权威数据立体、真实、直观地展示中国对外开放成果。


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容

  “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了当今世界上最广泛、最具开放性的新型合作平台。截至目前,中国已与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与112个世贸组织成员共同签署《投资便利化联合声明》,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落地,同时积极申请加入《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加快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与17个国家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23个国家建立“丝路电商”双边合作机制,与周边国家累计建设34条跨境陆缆和多条国际海缆。
 
标志性项目硕果累累
  中老铁路开通近一年来,累计发送旅客突破750万人次,累计运输货物1000多万吨,国际货运总值突破100亿元。

  匈塞铁路贝诺段于2022年3月开通运营,截至9月7日,累计发送旅客约80万人次,每天开行动车组列车64列,最高日发送旅客1.4万人次。

  雅万高铁全线13座隧道全部贯通,路基、桥梁、车站土建工程完成量均在92%以上。

  蒙内铁路开通运营5年来,截至2022年6月底,累计发送旅客794.5万人次,发送集装箱181.7万标箱,发送货物2029.3万吨。

  佩列沙茨跨海大桥自2022年7月通车至今,已经有100万辆汽车安全驶过。

  瓜达尔港已建成拥有3个2万吨级泊位的多用途码头,瓜达尔自由区已有40余家企业入驻,投资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

  中欧班列稳定运行,累计开行6万多列,货值累计超2900亿美元,共铺画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的204个城市。

  截至2022年9月上旬,“丝路海运”命名航线已达94条,通达31个国家的108座港口,累计开行超9000艘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超1000万标箱。“丝路海运”联盟成员达271家。


经贸合作质效双升
  截至2022年8月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约12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

  中国已经与13个共建国家签署7个自贸协定,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截至2022年10月,已累计与32个共建国家和地区签署“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协议。

  广交会、消博会、服贸会、进博会等一系列国际经贸盛会为各国共享机遇、扩大交流搭建了国际性平台。其中,进博会已成功举办五届,累计成交额超3400亿美元。

  截至2021年底,中国企业在共建国家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累计投资507亿美元,分布在46个国家,上缴东道国税费6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了39.2万个就业岗位。主要包括中白工业园、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中埃(及)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泰中罗勇工业园等。


多元投融资体系逐步完善

  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1613亿美元,沿线国家在华投资设立企业3.2万家,实际累计直接投资712亿美元。

  人民币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截至2022年7月底,中国累计与20多个共建国家建立了双边本币互换安排,在10多个共建国家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

  多边金融机构共同参与。截至2022年7月,亚投行成员达105个,累计批准项目181个,融资额达357亿美元,惠及33个亚洲域内与域外成员。丝路基金与欧洲投资基金设立的中欧共同投资基金已在近20个国家开展投资,涉及80多家中小企业。


民心相通持续深入

  中国同31个合作伙伴共同发起“一带一路”疫苗合作伙伴关系倡议,迄今已向153个国家和15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数千亿件抗疫物资,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超过22亿剂疫苗。

  10余个教育合作和文化交流品牌逐步形成。其中,“鲁班工坊”在19个国家落地生根。

  “丝路一家亲”行动已在共建国家开展民生合作项目300多个,推动中外社会组织建立600对合作伙伴关系。

  截至目前,丝绸之路国际剧院、博物馆、艺术节、图书馆、美术馆联盟成员单位达到539家。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