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关键词 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3-01-19      

撰文/本刊记者 罗杰
  对外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到“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再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我国的对外开放一直在不断向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更多领域挺进。

  党的二十大报告多次提及“开放”一词。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行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推行互利共赢的重要平台。9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稳步推进。2016年、2018年和2021年第一、第二、第三次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召开;2017年、2019年我国举办第一、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多国政要参会。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积极响应和参与。截至目前,我国已与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已先后写入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等多边机制成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拓展良好合作局面,取得了实打实、沉甸甸的成就。

  9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稳步推进,一大批重点合作项目落地生根。中欧班列开辟亚欧陆路运输新通道,为保障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撑。

  9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市场不断开拓,实现了各国互利共赢发展。截至2022年8月底,我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累计约12万亿美元,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超过1400亿美元。我国已累计与30多个共建国家和地区签署“经认证的经营者”互认协议,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持续提升。

  9年多来,共建“一带一路”深化数字与创新国际合作。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抗疫协作,与共建国家开展疫苗生产合作,为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作出积极贡献。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印发实施《关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文件。

  9年多来, 共建“一带一路”投融资渠道不断拓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量、影响力稳步提升。共建“一带一路”形成了多元互动的人文交流格局,有力增进了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理解和认同。

  中国坚持高水平开放,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在分享中国经验的同时,为国际社会创造了新的发展机遇。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搭建了新平台,为完善全球经济治理推进了新实践,为增进各国民生福祉作出了新贡献,成为共同的机遇之路、繁荣之路。

  中国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稳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被动为之,而是主动选择。中国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发展也需要中国。随着中国市场的不断扩大与开放,国际经济格局中的“中国消费”“中国市场”等中国因素不断凸显。14亿人口大国的开放与发展,已经成为维护多元稳定国际经济格局的重要力量。高水平开放不仅关乎中国的自身发展,也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2022年,在疫情、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一带一路”建设依然取得进展。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4.62万亿元,同比增长9.5%。同期,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1.23万亿元,增长20.9%。其中,出口6.38万亿元,增长21.4%;进口4.85万亿元,增长20.3%。区域合作紧密、多元化国际市场布局继续优化。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论世界如何变化,中国开放的决心和意志决不会动摇。”党的二十大部署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再次向世界传递中国信心、中国态度。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