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关键词 多边主义

2023-01-19      

撰文/本刊记者 青云
  2022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七次峰会和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分别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多边主义,回应时代关切,引发广泛关注。

  2022年,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脆弱性更加突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全球治理严重缺失,人类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在这一关乎世界和平发展的关键时刻,“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多边主义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所接受。2022年,“一带一路”倡议一如既往始终秉持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践行多边主义精神。共商就是倡导平等协商。“一带一路”从规划合作蓝图到具体项目实施,都坚持集思广益,体现各方的智慧和创意,兼顾各方的利益和关切。共享就是实现互利共赢,通过打造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努力实现发展和合作成果的共享。而这些原则都体现在2022年的众多国际重大活动中。2022年,上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形成的成果清单,见证了共商正不断机制化、共建正收获合作成果、共享正一步一步成为现实。多边主义精神在过去一年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得到充分体现。

  2022年,“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合作,更多诠释了多边主义的内涵。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和关键。围绕“五通”建设参与各方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这种合作的一大亮点是具有明显的多边性。以设施联通为例,2022年一大批重点合作项目成效初显:中老铁路开通后,客货运输量稳步增长;瓜达尔港具备了全作业能力,正在成为区域物流枢纽和临港产业基地;中欧班列开辟了亚欧陆路运输新通道,为保障国际供应链产业链稳定畅通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2年,“一带一路”追求的互利共赢目标,进一步反映了多边主义的实质。“一带一路”是各方共同打造的国际公共产品。从基础设施、人员交流、规则制度的互联互通,到发展理念和经验的共享,再到发展议程和战略的对接,都在多边主义框架下形成了统一的规则和机制。例如,由中国发起制定的《“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综合了各方诉求,有利于建立起多元、稳定、可持续的“一带一路”投融资体系;《“一带一路”绿色投资原则》则有助于在沿线国家和地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尽管全球经济低迷,但亚投行、丝路基金等国际金融机构依然在投融资领域动作频频,包括中企在内的众多企业则在巴基斯坦、菲律宾、印尼等“一带一路”沿线启动了大量绿色低碳建设项目……

  正是秉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社会赢得更多共识,各方获得的实惠越来越多。2022年1至10月,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计进出口11.23万亿元,增长20.9%。正是各方充分沟通协调、平等参与,“一带一路”实现了多赢共赢。

  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一带一路”建设离不开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2021年9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首次提出全球发展倡议;2022年4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与“一带一路”倡议,共同为应对全球严峻挑战提供了中国方案,有助于构建一个基于和平共处原则的国际新秩序。三大倡议追求的互利共赢目标反映了多边主义的实质,也是全球治理新模式的一种探索。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多次指出,全球性问题需要全球性解决方案,多边主义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基石。

  如果说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解决全球性问题的“联合国方案”,那么“一带一路”倡议就是破解全球性问题的中国方案。这一“中国方案”与“联合国方案”在理念和原则上一致,在目标和路径上相似,对于通过国际合作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诸多挑战具有重要意义。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