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关键词 空中丝路

2023-01-19      

撰文/本刊记者 罗杰
  2022年11月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卢森堡大公互致贺电,庆祝两国建交5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贺电中特别提到了“空中丝路”,称赞郑州—卢森堡这条“空中丝路”搭建起了中欧互联互通的空中桥梁。就在同一天,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卢森堡首相在视频致辞中表示,卢中“空中丝绸之路”不是一句肤浅的口号,而是加强双边合作最切实可见的支柱之一。

  正如中国与卢森堡两国领导人所言,“空中丝绸之路”已成为中卢两国双边务实合作的标志,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内涵和范围不断扩延。作为中国中部内陆地区的河南省,虽然国内区位优势突出,交通网络发达,但内陆交通体系在对外开放中难以有效对接国际市场。而卢森堡也一度面临着须尽快出售卢森堡货航35%股权,以满足欧盟关于公平竞争相关法律规定的要求。在此背景下,2014年1月,河南航投参股卢森堡货航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双方确立以郑州为亚太物流中心、以卢森堡为欧美物流中心的“双枢纽”战略。5个月后,卢森堡货航“郑州号”在郑州机场满载货物飞往卢森堡,郑卢间“空中丝绸之路”正式开启。

  “双枢纽”战略为河南赢得发展优势。时至今日,已有31家全货运航空公司在郑州运营,开通全货机航线48条(其中国际和地区38条),通航城市53个(其中国际和地区42个)。定期航班由每周2班加密至每周14班,最多时每周达29班,常态化运营以郑州为中心的8条洲际货运航线,航线网络覆盖中国几乎所有省份的重要城市和欧美亚3大洲的24个国家、100多个城市。

  2022年10月6日,南阳市民朱明通过“全球汇”平台下单,购买2瓶进口薄荷护表油。仅仅2分钟后,药品就从河南保税物流中心的医药仓库发出,河南人民“买全球”实现了24小时到货。而这归功于郑州机场实施的多式联运门户网站。客户只需在网上选择多式联运服务,便可享受“一站式”物流服务,实现一单到底全程追溯。

  建好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多式联运是必由之路。2022年,郑州建设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获国家批复,成为继北上广之后的第四个全国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从境外“飞”入郑州的国际邮件进行开拆验关后,直接分拨转运至对应省份,无须再“绕道”北上广,大大缩短了运输时间。

  如今,“空中丝绸之路”的网络通达性、通关便利性、保障高效性、设施完善性等核心竞争优势已经形成。河南省以高水平互联互通和高质量多式联运发展为核心,推动“空、陆、网、海”四条丝绸之路建设协同互促、提质增效。特别在四条丝绸之路的带动下,全省进出口总额连续跨越5000亿元、6000亿元、7000亿元和8000亿元四大关口,稳居中部省份第一。河南已经成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一个新支点。

  “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也为中国更多地区带来发展契机:乌尔禾百口泉机场首航、石河子至喀什首次通航、昭苏天马机场通航、首个高原机场正式试飞……2022年,“空中丝绸之路”网络体系越织越密,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助推剂”。2022年7月,海拔约3252米的红其拉甫机场正式通航,这是新疆第一个高原机场,有效改善当地对外交通条件;2022年6月11日,首都航空执飞的西安—里斯本JD429航班平稳降落里斯本机场,标志着首都航空西安—里斯本中葡两国直飞航线正式重启;2022年9月19日,一架空客A320Neo飞机在细雨中驶离古都西安,标志着科威特半岛航空公司西安—科威特往返定期客运航线正式开通……伴随着一个个“一带一路”国际航空枢纽的建设,四通八达的航线网络体系正在铺展。

  “空中丝绸之路”建设也促进了中国的飞机制造业发展。在2022年举办的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赵越让表示说:“随着C919飞机取证,中国的大飞机从研制阶段逐步转入了产业化发展阶段,我们将加快推进批量化生产、规模化运营、系列化发展和国际化开拓。”据了解,在客机顺利导入市场的基础上,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率先推出了ARJ21货机,并与河南省签署了50架ARJ21货机的订单。目前,这款飞机已完成首飞,正在密集开展取证前的各项试验试飞工作,很快将投入货运航线运营。

  2022年1月,中国民航总局发布的《“十四五”民用航空发展规划》提出,将进一步畅通国际航空运输通道体系。按照“周边融、走廊通、通道畅”的导向,着力构建与对外开放格局相适应、安全高效的“一圈六廊五通道”体系。其中,重点推进“空中丝绸之路”建设和增强国际航空货运能力两大工程。预计到2025年,通航国家和地区将超过70个,其中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数量超过50个;中国航空企业占我国国际货运市场份额超过40%。而这都预示着“空中丝绸之路”的美好前景。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