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关键词 第五届进博会

2023-01-19      

撰文/本刊记者  静图
  2022年11月10日,为期六天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 “进博会”)在上海落下帷幕。这是二十大后中国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展会,吸引了众多国家、国际组织和企业参与,其中包括50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600多家企业参展。这些企业提供的优质商品和服务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宣布,中国将从2018年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18年11月5日至10日,第一届进博会在上海举行。到2022年,进博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发展平台。

  五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进博会在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等方面的作用不断凸显,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展商的吸引力越来越强,带来的实惠越来越多。

  五年来,进博会携手“一带一路”,共同书写合作共赢的故事越来越多。“中老铁路2021年年底通车后,节省了三分之二的货运时间,成本大大降低。”在第五届进博会上,经营古树茶贸易的老挝36庄园总经理袁田说:“今年已经是我们第四次来到进博会,有越来越多的采购商慕名到我们的展台。”数据显示,中老铁路目前已累计开行货运列车225列,运输货物986万吨,通过铁路国际运输新模式与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实现无缝对接,货物运输覆盖老挝、越南等10多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

  比利时安特卫普·布鲁日港首席商务官汤姆·奥特基耶表示了同样的感受:“进博会为世界打开了机遇大门!”他介绍说,2018年安特卫普港就积极参加首届进博会。2022年,安特卫普港和泽布吕赫港正式合并后,以“安特卫普-布鲁日港”的新身份第五次结缘进博会。而在此期间,中欧年贸易额由2018年的6822亿美元增长到2021年的逾8000亿美元。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从2018年的6000多列增至2021年的15000多列,成为畅通中欧贸易的“稳定器”和“加速阀”。

  五年来,进博会携手“一带一路”,共同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故事越来越多。第五届进博会设有六大展区,集中展示数百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既有聚焦美好生活的消费品、农产品,也有展现全球领先科技的高精尖医疗器械和技术装备,其中许多是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新一代无人疫苗接种舱、碳足迹可信精算与追溯解决方案、投影机沉浸式体验方案……进博会让人们不断见证一个个创新项目从概念到现实的转化,感受中国高质量发展激发出的创新活力。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会长卢成全表示,进博会对参展商坚持高质量要求,参展本身就是对企业品牌的认证。“随着大量优质产品在展会上亮相并进入中国市场,将更好地鼓励马来西亚企业注重产品质量、先进技术和品牌建设。”首次参加进博会的巴西果汁企业天然一号公司负责人卡托莱则认为:“中国市场正在经历宏大的数字化变革,中国高度成熟的电商市场将给我们提供很多机会。”

  五年来,进博会携手“一带一路”,书写民心相通的故事越来越多。“中国是我的第二故乡,中国市场让阿富汗乡亲看到了希望。”在第五届进博会上,阿富汗商人阿里说,售出一块大幅的手工羊毛地毯,就能保障阿富汗一个普通家庭近一年的生活。进博会使阿富汗羊毛地毯和松子成为热销品,也成为阿富汗山区一些农户的唯一收入来源。2021年10月的第四届进博会上,通过中阿“松子空中走廊”,12万瓶阿富汗松子一亮相即被抢购一空。

  进博会秉持“一带一路”包容普惠的特质,为发展中国家展商和中小企业搭建起大舞台,使之有机会分享中国机遇,实现共同发展。参加第五届进博会的145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涵盖了发达国家、发展中国家以及一些不发达国家,第五届进博会还专门组织数十个不发达国家的中小企业参展,而这些企业很多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这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博览会!”阿富汗商业与投资商会副主席阿洛库扎伊表示,饱受连年战争之苦的阿富汗正面临发展挑战,中国市场对阿富汗商品的巨大需求,成为阿富汗经济复苏的福音。

  进博会的连续举办,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稳步推进。如今,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企业而言,进博会已不仅仅是一个“买全球、卖全球、惠全球”的展会,更多参会企业还通过各种形式的活动,搭建平台,组织参展商实地考察、精准对接,让展品变商品、参展商变投资商。可以说,进博会使“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释放出中国国内市场的巨大红利,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规模持续扩大。

  作为推动中国与世界市场相通、产业相融、创新相促、规则相联的重要平台,进博会正在兑现“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承诺,不仅让中国的大市场成为世界的大机遇,更展现了中国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