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关键词 人民币国际化

2023-01-19      

撰文/本刊记者 陆舟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对此,专家和学者认为,人民币逐步走向国际化是我国国力增强和改革开放的历史必然,人民币国际地位提升,也反映出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数据显示,2021年12月,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达到了2.7%,超过了日元成为全球第四位支付货币。2022年1月进一步提升至3.2%,创历史新高。不仅人民币在支付领域的应用增长,海外对人民币资产的关注近年来也一直有增无减。截至2022年5月,全球共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中。

  为什么人民币越来越被广泛接受和使用?首先,人民币境外使用规模及范围的扩大,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大推手。中国是经济大国,同时也是贸易大国,货物贸易额位居全球第二,这为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国外企业要与中国企业做生意,对人民币的使用和接受程度不断增加,我国进出口贸易额人民币结算量也逐步提高。

  其次,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起点,是国际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的开始。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发布,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2018年3月,我国首个国际化期货品种——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挂牌交易。目前,人民币计价的原油期货已经取得了全球原油期货交易量前三的成绩。俄罗斯、委内瑞拉、伊朗等产油大国在和中国客户进行原油交易时已逐步用人民币替代美元结算。与此同时,2020年1月以来,由于我国铁矿石进口量的增加,为了交易更加方便,全球铁矿石领域的三巨头在铁矿石贸易当中开始使用人民币作为对华交易结算货币,这又是人民币在成为全球货币过程中的一大标志性事件,打破了美元在铁矿石领域定价权的垄断。

  第三,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在国际贸易当中,一个很大的风险就是汇率风险,汇率的剧烈波动直接影响到外贸企业的利润空间。而我国稳健的货币政策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有升有贬、弹性增强,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了基本稳定。为有效规避波谲云诡的国际经贸形势、金融形势带来的汇率风险,越来越多的进出口企业选择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现在很多国家都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以降低美元资产在本国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如今,人民币已经与美元、欧元、英镑等成为国际8大储备货币之一,近年来更是跃升至世界第五大储备货币。像俄罗斯、巴西等国大幅增加了人民币外汇储备。

  最后,政府的积极推动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一是推动我国金融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我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于2015年成立,现在网络已经遍布全球,越来越多的外国金融机构不断接入该系统;二是推动数字货币的开展。目前已在15个省市的部分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未来,我国在数字人民币的应用方面必然会抢占先机。三是推动国际货币合作,目前,我国已经与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双边货币互换协议,货币互换的规模也在不断扩大。有利于我国与其他国家开展金融合作,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一项基础保障。四是推动“一带一路”等重大战略的实施,带动了人民币的境外使用。

  无论是国家,还是企业,都能从人民币国际化中得到诸多好处。从国家层面来看,货币是国家总体实力特别是经济实力的体现。人民币国际化意味着我国在国际政治、经济事务中重要地位的确立,使我国获得在国际事务中参与制定规则的权利并从中获益;从企业层面来看,人民币在国际结算国际投资等方面的应用,将帮助企业在国际贸易的开展过程当中有效规避汇率风险,增强企业自身的抗风险实力,从而为中国企业深入参与全球价值链提供全面的支持。

  专家认为,从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来看,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当前,中国正在走向世界经济舞台的中央,这意味着机遇,也意味着挑战。一方面,人民币国际支付份额的排名上升到了全球第4位,但占比很少,而美元、欧元、英镑等国际货币存在先居优势。另一方面,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清算网络和宏观环境有待进一步完善。因此,需要积极的采取措施特别是要充分利用我国的贸易优势,通过贸易发展,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使用。可以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相关投资中提高人民币计价与结算的比例,为人民币对外输出提供稳定的渠道。

  随着2022年1月1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正式生效,人民币国际化进入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未来,人民币国际化之路该怎么走?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日前表示,支持人民币国际化行稳致远,需要继续做好制度设计、政策支持和市场培育,加强本外币协同,便利市场主体在对外贸易投资中更多使用人民币。围绕自由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及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推动人民币跨境投融资业务创新。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