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关键词 熊猫债

2023-01-19      

撰文/本刊记者 柳夏
  熊猫债,是指注册地在境外的机构,依法在中国境内发行的、约定在一定期限内还本付息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根据国际惯例,此类债券一般以该国最具特征的元素命名。2005年,国际多边金融机构亚洲开发银行(ADB)和国际金融公司(IFC)作为首批外资机构发行人,获准通过在华发行人民币债券进入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自此,以国宝熊猫命名的“熊猫债”登上历史舞台。

  截至2021年末,已有近70家境外发行人在我国发行熊猫债,累计发行量超过4000亿元。今年1-9月,经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注册的熊猫债累计发行金额为75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7%。作为债券市场跨境投融资工具之一,熊猫债已成为优化人民币跨境循环、稳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有力支持了我国实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熊猫债市场加速发展,亮点纷呈,在发行主体多元化、品种创新等方面实现了多项突破。首先,主权政府和超主权机构等发行人在熊猫债券市场参与度持续提升。据介绍,2019年共计发行21支熊猫债,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欧洲地区的境外发行人明显增加。2021年,主权政府波兰、匈牙利重回熊猫债市场,国际开发机构亚洲开发银行、新开发银行已形成常态化发行机制。2022年5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我国银行间市场发行70亿元熊猫债,成为迄今为止超主权机构在我国银行间市场发行的最大一笔熊猫债,充分体现了我国债券市场在全球金融市场中的重要性。

  其次,跨国企业对熊猫债市场认可度不断提高。2021年7月,宝马集团在我国银行间市场以公开发行债券方式募集人民币35亿元,成为首家在中国市场公开发债的欧洲企业。同年10月,戴姆勒国际财务有限公司在中国银行间市场成功发行两期中期票据,募集资金40亿元,成为首家在多品种统一注册(DFI)模式下发行熊猫债的境外企业。业内人士认为,跨国企业成功公开发行熊猫债,展现了对中国经济的信心、对中国市场的期待,不仅可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为更多境外企业畅通融资渠道,也为境内投资者拓展投资渠道。

  第三,以绿色熊猫债、碳中和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乡村振兴债券为代表的熊猫债产品持续创新。2021年12月,匈牙利政府在中国成功发行了10亿元人民币绿色主权熊猫债,成为第一个在中国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绿色债券的主权国家。2022年11月16日,中国银行协助匈牙利政府再次发行20亿元绿色主权熊猫债。两次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符合要求的相关绿色项目,促进匈牙利向低碳型、气候适应型和环境可持续发展型的经济模式过渡。

  熊猫债市场的发展,离不开我国进一步扩大金融开放政策的实施。2020年12月,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两项指引,优化熊猫债注册发行管理方式,加强信息披露与国际接轨,发布系列相关自律规则,为跨国企业在中国运营提供良好融资条件和环境。2022年2月,证监会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熊猫债发行规则制定工作,对境外机构发行债券的主体范围、审核备案要求、会计准则适用、中介机构准入以及外汇管理等进行明确;4月,国家外汇管理局继续推进境内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包括研究出台熊猫债相关外汇管理制度、完善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等。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日也联合发文,进一步统一规范熊猫债资金管理,增强熊猫债市场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促进熊猫债市场健康发展。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我国加快推动熊猫债市场改革步伐,熊猫债市场未来空间广阔,如“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外国中央政府发行熊猫债的进程有望显著加快。 “熊猫债市场存在较大的机遇。”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说,“一方面,全球流动性趋紧,企业融资成本逐步上升,境外机构发行人民币债券融资具有成本优势;另一方面,境外机构看好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国内经济长期向好,人民币债券等资产中长期收益稳定且可预期,境外机构投资人民币资产也是看好我国经济发展前景。”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