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关键词 数字丝路

2023-01-19      

撰文/本刊记者 郑煦
  自2017年正式提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以来,中国持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的合作,促进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等领域建设,携手共建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中国具备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广阔市场空间。据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数据,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截至6月底,中国工业互联网应用已覆盖45个国民经济大类,工业互联网高质量外网覆盖300多个城市。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2017年到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7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超45万亿元人民币,稳居世界第二,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3.6%。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已从33%提升至39.8%。

  近年来,中国数字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升,中国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量子信息等新兴技术已跻身全球第一梯队。依靠强大的数字技术支持,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数字经济合作持续深化。目前,中国已与17个国家签署“数字丝绸之路”合作谅解备忘录,与23个国家建立了“丝路电商”双边合作机制,与周边国家合作建设34条跨境陆缆和多条国际海缆,建立中国—中东欧国家、中国—中亚五国电子商务合作对话机制,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中阿网上丝绸之路建设,积极为非洲、中东、东南亚国家以及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提供云服务支持,积极推动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金砖国家、世贸组织等多边框架下的数字经济合作。

  此外,中国还积极搭建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5G大会、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等开放平台,与各国加强数字领域合作,积极开展双边、多边数字治理合作,参与数字领域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从提出《全球数据安全倡议》《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行动倡议》,到申请加入《数字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构建开放、公平、非歧视的数字营商环境,为全球数字治理贡献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有助于各国共享数字经济红利。

  “中国为解决数字经济相关的复杂问题作出了努力,能为全球发展带来解决方案。”世界经济论坛官网刊文称,“鉴于中国在过去几十年里成功让10亿人上网,中国倡议一定有许多值得学习和分享的地方。”

  从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数字化转型,到5G、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中国广泛开展数字领域国际合作,与世界共享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中国数字技术、软硬件产品和服务广泛应用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在当地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东南亚,中企助力泰国启动5G智慧医院项目,从5G救护车入院、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到出院后的远程医疗,有效帮助曼谷诗里拉吉医院实现服务流程智能化转型,为民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就医服务,并显著减少医务人员的工作负担。

  在拉美,中国与巴西、厄瓜多尔等国利用数字技术开展创新合作,助力亚马孙雨林生态系统以及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中国和哥伦比亚联合成立中哥智网互联实验室,利用数字化仿真技术,帮助哥伦比亚集装箱港——布埃纳文图拉港进行升级改造,提高了这一重要港口的运转效率。

  在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非洲,中国与国际电信联盟合作启动技术援助及培训项目,助力建设“数字乌干达”;中国与莫桑比克在数字连接、国家政务云平台和数字人才建设等领域携手,助其推进安全高效的数字治理;中国与肯尼亚合作开发的“移动钱包”应用运行稳定、功能丰富,成为当地用户转账、支付、收款、贷款时不可或缺的工具。

  “非洲国家从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匪浅。”肯尼亚《民族报》文章称,“数字互联互通及铁路、港口、道路、能源、水资源等关键项目很好地促进了非洲经济发展,改善了当地民众日常生活。”

  “数字技术正在融合非洲的各行各业,中国正成为世界数字经济和产业的发动机。”埃塞俄比亚通讯社报道称,中国可以与非洲开展合作,帮助非洲建设数字经济,实现合作共赢。

  中国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在“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目前,北斗系统已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亿级以上用户提供服务,相关产品出口至120余个国家和地区。缅甸和老挝等东南亚国家在农业规划、土地测量等方面积极利用北斗卫星系统。同时,中国已经在巴基斯坦建立起了北斗导航系统地面站,与突尼斯落成运行北斗系统首个海外中心——中阿北斗中心。其他发展中国家也在逐渐参与或扩大与北斗的合作与利用。

  “数字丝绸之路”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实践证明,“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有利于克服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差异,逐步缩小数字鸿沟,为世界经济发展赋能。特别是在国际格局复杂动荡、新冠疫情持续冲击的背景下,数字技术的价值将进一步彰显。

  为了更好地推动后疫情时期“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各国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新增长点,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新动力,可以在提高数字治理水平、加快规则标准对接、发展电子商务等方面,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深化合作。此外,加大相关人才的培养交流力度、推动新技术的可持续创新,也将会是未来“数字丝绸之路”合作的重点。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