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佩列沙茨大桥: 克罗地亚和中国的“团结之桥”

2023-01-19      

撰文/本刊记者 周瑾
  2022年7月26日晚,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克罗地亚佩列沙茨跨海大桥及连接线项目(下简称“佩列沙茨大桥”)通车仪式正式举行。跑步、划船、交响乐演奏、烟花秀等各种各样的庆祝活动,将通车仪式的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不少当地居民驾船来到大桥附近海面,音乐、歌声和欢呼声响彻小斯通湾。

  三年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赴克罗地亚参加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曾在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陪同下,冒着大雨驱车往返五个多小时,考察正在建设中的佩列沙茨大桥。如今,在大桥建成通车的重要时刻,克罗地亚总理普连科维奇在推特上发文,难掩激动之情:“今晚我们克罗地亚将南北相连!”克罗地亚媒体则这样形容称,佩列沙茨大桥是民众“期盼了300年的宏伟建筑”。

  望眼欲穿的大桥

  由于历史原因,克罗地亚海岸线被邻国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简称波黑)的小镇涅姆隔断,波黑政府在此处修建了涅姆港,这使得克罗地亚南部的杜布罗夫尼克等城市与本国领土隔绝。

  克罗地亚民众沿海岸线南下北上,都必须经过长约20公里的波黑“涅姆走廊”,完成从克罗地亚出境、入境波黑、从波黑出境、再次入境克罗地亚的繁琐程序。国际游客则须持两次或多次签证才能畅游克罗地亚全境。

  杜布罗夫尼克是克罗地亚最重要的旅游地之一。同为克罗地亚的领属地,本国人民想要前往风景优美的杜布罗夫尼克却不得不先出国再入境。夏季高峰时期,有时排队长达两三个小时。建一座大桥来将克罗地亚国土南北连接,因此成为了克罗地亚民众多年来的夙愿。但几十年来,这一项目受挫于战争、政治争端和全球金融动荡,几乎没有进展。

  自2007年起,克罗地亚正式筹划建设从大陆连接佩列沙茨岛的大桥。然而建桥计划遭到了涅姆港所有者波黑政府的强烈反对。在波黑唯一的出海口——涅姆港建设本国大港,也是波黑长久以来的“国家梦想”,而佩列沙茨大桥可能会对涅姆港的通航能力造成严重影响。2013年克罗地亚获得欧盟的资助和补贴,重启佩列沙茨大桥建设。为了不影响波黑船只出海,克罗地亚政府对大桥设计高度进行了提升。

  在此基础上,2016年4月,克罗地亚和波黑两国政府就佩列沙茨大桥的建设达成共识:大桥为设计总长2440米、跨度568米、桥下净空55米、通航宽度200米的六塔单索面斜拉桥。预计总造价约4.2亿欧元(包括两端连接线道路部分),欧盟基金将承担85%的项目建设支出。如此一来,整座大桥完全建在克罗地亚领土上,建成后不会妨碍波黑海洋通行。

  2018年1月12日,在克罗地亚政府组织的国际公开招标中,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的中国企业联营体经过公开竞争,中标佩列沙茨大桥项目,合同金额约2.8亿欧元,建设工期之短大大超乎了克方的预期。佩列沙茨大桥由此成为第一个在欧盟境内实施的,由欧盟提供资金、采用欧盟标准、全球招标、中国企业中标的重大工程项目。

  梦想照进现实

  佩列沙茨大桥是中国与克罗地亚开展务实合作的重要标志性项目,也是中国企业首次承建由欧盟基金出资在中东欧地区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项目负责人张晓元在采访中表示,佩列沙茨大桥不仅是“友谊之桥、民生之桥、合作之桥”,还是克罗地亚人民的“梦想工程”。大桥项目是公司进军欧盟市场的首单,在欧盟建设规范和标准下,前期需要在短期内跨国配置人员、船机、钢结构等大量资源要素,存在一定的难度与挑战。此外,大桥所在海域平均水深27米,全桥150根钢管桩中超过110米长度、最大直径2米的达95根……大桥建设“点杂、面广、多点开花,纯水上作业、高空作业叠加,安全风险隐患多,施工组织难度大和安全风险较大”。由于大桥处于自然保护区内,施工过程中对海水水质和海洋生物保护要求极高。大桥建设还需符合欧盟桥梁建设规范,桥梁钢结构制作要求达到欧盟最高的EXC4标准。

  为了更好的融入欧盟建设体系,中国路桥发挥全产业链优势,采用属地化经营策略。不仅如此,中方公司还先后与18家欧盟境内设计咨询类企业、48家欧盟境内施工企业以及112家来自克罗地亚、德国、波兰等国的供应商开展合作,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克服项目面临时间紧,工艺复杂,挑战巨大等压力。

  来自中国和克罗地亚两国的大桥建设者齐心协力,采用智能化、数字化、装配化制作工艺,确保了桥梁施工精度和进度。参与该项目建设的克罗地亚工程师伊戈尔•比利奇表示,中方同事们的严谨认真与精益求精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他。比利奇说,通过与中国同行的深度合作,他第一次看到中国人“工匠精神”的具体含义。

  据介绍,大桥所用钢结构重量比埃菲尔铁塔还重10倍,因此钢结构施工是大桥中的重中之重。从钢管桩打设开始,中国路桥优化方案,克服了克罗地亚海冬季强风影响和喀斯特石灰岩复杂地质条件等不利因素,4个月里完成了150根钢管桩、累计总长15500延米的打设任务。特别是调用来自中国的打桩船“雄程一号”,不仅满足了一次性吊打钢管桩的要求,更在施工过程中创造了当时吊打最长钢管桩世界纪录。

  大桥钢箱梁施工为建设关键节点,中国路桥结合现场施工及起重能力,合理划分钢箱梁节段,将全桥划分为165个节段,标准节段长12米、最长节段56米,实现钢箱梁加工制造及施工标准化、工厂化、装配化,为节能增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桥梁主体是钢混组合梁,其中支撑主索的6个索塔位置采用了12.2米长的混凝土梁。不同材料的设置,使得现场的施工方案、安装技术、甚至桥梁工程在中间接合部分的合龙顺序与长度,乃至安装方式都需要视索塔施工进展而不断调整优化。

  自开工到通车历时4年,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和当地地震多发等困难,佩列沙茨大桥如期竣工。建设期间,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先后攻克了深水嵌岩超长大直径钢管桩施工、高强度等级自密实混凝土在索塔施工中的应用、EXC4等级钢箱梁制造及装配化施工、连续多跨斜拉桥上部结构安装及合龙精度控制等多项技术难题,如期推进项目各个节点,并顺利通过了由克罗地亚海洋、交通和基础设施部牵头,项目业主克罗地亚道路公司、监理团队等多家单位组成的联合验收委员会的最终验收。

  天堑变通途

  作为克罗地亚全球公开招标、由欧盟基金出资、由中国企业承建并采用欧盟标准承建的大型基础设施工程,佩列沙茨大桥无论对克罗地亚、中国或欧盟都有着里程碑式的意义。为了大桥如期通车,无数中国建设者们为之努力奋斗:有的员工春节不能回国与亲人团聚,有的则是刚刚大学毕业便投身海外工作一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大桥建设一手抓生产,一手抓防疫,实现了“安全零事故、质量零缺陷、环境零污染、防疫零感染”的奇迹。

  如今,民众可以通过这座大桥自由地往返于佩列沙茨本岛与克罗地亚本土。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称赞佩列沙茨大桥真正帮助克罗地亚实现“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它不仅连接克罗地亚南北分隔的国土,将3小时车程缩短为仅仅几分钟,也实现了克罗地亚人民的百年夙愿。

  大桥的建成再次证明,中、克、欧三方在大桥建设过程中成功合作,充分体现了开放包容、共赢共享的理念。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讲,佩列沙茨大桥建成和通车,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增添了新地标。

  (本文图片由中国路桥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提供)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