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携手开创下一个30年

2023-01-19      

撰文/于洪君
  30年来,中国与中亚五国都建立起了战略伙伴关系,在政治、经济、人文、安全等领域开展了全方位互利合作。但基于当今世界日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未来中国将如何同中亚五国共同打造命运共同体,继续深化双方互利合作特别是扩展经济合作的新领域与新渠道?紧迫性更加凸显。

  从战略安全角度出发,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三国与我国有着3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不断提高同中亚国家的战略伙伴关系水平,共同维护边界安全,为我国的建设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周边环境。此外,中国与中亚国家共同打击“三股势力”,符合各国的共同利益,对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稳定,创造和平安宁的发展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从能源安全层面来说,中国与中亚国家的能源合作具有战略互补性。一方面,中亚地区矿产资源丰富。另一方面,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油气进口国。目前,中国与中亚国家在油气资源勘探开发、油气贸易、油气产品加工领域的互利双赢能源合作成果显著。

  从地缘政治方面来看,中亚地处欧亚大陆核心地带,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成为横贯亚欧大陆的交通枢纽,在国际政治格局中的战略地位逐渐提升。中国与中亚的经济技术合作,有助于深化双方的经济联系, 进而深化双方的地缘政治联系。

  回顾中国与中亚五国互利共赢的历程,中国与中亚的双边经贸关系越来越紧密,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区域经济合作也不断发展,贸易额逐年大幅提高、规模逐年扩大,能源、交通、电信、矿产等领域合作逐步深入,合作水平不断提高。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为中国与中亚国家的合作发展注入新动力,中亚各国积极响应并主动与本国经济发展战略相对接。9年来,多个大型合作项目落地生根。这些项目的实施不但改善了中亚的基础设施,还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既可带动当地的劳动力就业,也可促进当地经济快速发展。中亚国家通过扩大同中国的经济合作,在促进了本国经济发展的同时,还加快融入了世界经济体系,符合其经济利益。虽然因新冠肺炎疫情实施的限制措施对双边货物贸易造成了一定影响,但中国仍然是中亚国家的关键贸易伙伴。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由中国经济出版社出版发行的《中国—中亚国家投资、经济技术合作与政策选择研究》一书应时而出。本书集纳了西安财经大学薛小荣教授所主持的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重点研究项目“中国与中亚五国经济与技术合作模式与路径研究”(2016SZ02)的研究成果,从中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现状分析出发,较系统、全面地归纳中亚各国的发展优势与劣势,梳理了中国对中亚国家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的理论与模式。

  与相关领域已有学术专著相比,本书最大的特点在于通过构建经济技术合作的评价模型,对中国与中亚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水平进行定量测量,客观地分析了中国与中亚国家在贸易、投资和劳务合作方面的问题。展望中国与中亚国家未来经贸合作发展,本书提出了包括风险应对、技术实力、投资要素优化和合作模式等方面的对策和建议,为中国—中亚国家投资、经济技术合作的深入实践提供了重要理论指导。

于洪君: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




书 名 《中国—中亚国家投资、经济技术合作与政策选择研究》

作 者 薛小荣 张维群 向寿生
出版社 中国经济出版社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