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六举措推进构建“中国+中亚五国”命运共同体

2023-03-29      

撰文/陈文玲

  中亚五国400万平方公里土地和中国山水相连。历史上,这里是张骞出使之地,是玄奘游历之地,也是古丝绸之路必经之地。

  2022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中亚国家建交30周年。当今,中国和中亚五国在国际事务、地区问题上的立场相同或者相近,中国与中亚五国连成一片,这个地区的繁荣安全,关乎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共同利益和发展前景。30 年来,中国同中亚五国从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到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再到现在建成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表明了中国和中亚五国互信不断地提升。

  “中国+中亚五国”的合作机制,要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下,从以下六方面努力加以推进:

  第一,构建中国+中亚五国发展命运共同体。中国与中亚五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中亚五国总人口接近8000万人,拥有丰富的油气资源、土地资源、光热资源、矿产资源等。然而中亚五国却没有像中东油气国一样成为富裕国家,人均GDP只有4000美元左右。

  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多年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1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现在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2021年人均GDP达到了12551美元。双方完全可以在新的发展机遇下携手建设基于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共同描绘中国与中亚未来共同发展的蓝图。

  第二,构建中国+中亚五国卫生健康共同体。在第五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分论坛上,中国-中亚健康产业联盟宣布成立,这些创始成员未来会形成推动中国与中亚医疗健康领域合作的国际合力。中国和中亚五国在国际社会抗疫中紧密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实践。现在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很快。和一些发达国家比,中国生产的药品具有价格低、质量好、安全性高的特点,创新药现在在中国层出不穷,很多在中国的跨国药企原始创新和研发也开始转移到中国,中国正在成为一个创新药研发、生产、贸易的高地。这将使中亚五国在医药卫生方面与中国资源共享并从中获益。

  第三,构建中国+中亚五国互联互通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目前基本形成了“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建设框架。虽然和中亚五国互联互通还有差距,但同时也说明双方间合作的空间非常大。加快构建中国-中亚交通走廊,将使中国和中亚五国共同受益。现在,中吉乌铁路的建设进程已经开启,未来这条铁路将成为从中国运输货物到欧洲和中东的最短路线,货运路程缩短800公里,行车时间节省7-8天。这条铁路修通以后,不仅中吉乌直接受益,周边国家以及中欧班列都会因此缩短距离、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共同受益。

  第四,构建中国+中亚五国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方面中国和中亚五国合作的空间相当大。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加速推进,中国在数字经济、网络空间方面的建设上取得了很大进展。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的报告,截至2022年9月末,我国的5G基站已达到220万个,基站总数超过1100万个。共建“一带一路”相关的140多个国家和我国北斗签署合作协议。如果中国和中亚五国能形成下一代数字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双方都将是受益者,可以通过数字经济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

  第五,构建人与自然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与中亚五国在推进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或者叫地球生命共同体方面大有作为。目前,中国的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几乎占了全球的一半以上。在新能源的合作、清洁能源的合作、生态恢复保护等方面,我们和中亚国家都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第五版《全球生物多样性展望》指出,全球仅部分实现了20个纲要目标中的6个目标,大部分目标未能实现,全球的生物多样性受到的威胁还是非常严重的。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给人类生存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中国和中亚五国在这方面同样可以大有作为。

  第六,构建中国+中亚五国和平安全的命运共同体。中亚地区的安全形势非常复杂,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很多。中国和中亚国家在安全领域的合作具有广泛性和针对性。中国与中亚五国都是上海合作组织创始成员国,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共促政治互信、共谋繁荣发展,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和中亚五国也将成为守卫和平的防护盾和维护和平发展地球村的建设者。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