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携手十年路 再启黄金期

—— “一带一路”带动中哈合作结硕果

2023-03-29      

撰文/邓浩

  2023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十周年。十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已发展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彰显出新时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感召力和影响力。

  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和西出首站,哈萨克斯坦一直是全球共建“一带一路”的排头兵。在“一带一路”引领和推动下,中哈关系迎来“黄金时代”,共同开启了建设命运共同体的新征程。

  开启合作全新阶段

  2013年9月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时刻,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正式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大倡议,彰显了哈萨克斯坦在中国外交尤其是中国周边外交中的重要地位,大幅提升了中哈关系的战略含金量,将中哈关系带入一个全新阶段。

  首先,赋予了中哈合作新任务、新使命。即: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合作”的丝绸之路精神,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建立以合作共赢理念为核心的新型合作模式,实现双方关系的可持续发展。

  其次,为中哈合作注入了新动能。“丝绸之路经济带”大力倡导互联互通,致力于畅通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中亚地区和中国与欧洲的陆上大通道,最终连接起经济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哈萨克斯坦是面积最大的中亚国家,也是欧洲经中亚至中国的陆上必经之地,扼守东西方交通要冲。“丝绸之路经济带”无疑凸显出哈作为联结东西方战略通道的独特优势,有助于进一步打通哈与外界联系,补足其无出海通道的短板,进而为中哈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互联互通也包括软联通,要求中哈两国在合作的过程中努力实现政策、制度、技术、标准的相互联通,为中哈合作提出了更高目标,有利于双方合作迈上更高水平。同时,“丝绸之路经济带”力主对接合作,强调加强相互之间发展战略、项目和制度的对接合作,为中哈合作开辟了新的空间。

  第三,确立了中哈关系的新目标,即:通过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实现双方利益融合、责任共担、命运与共。

  务实交流深入推进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中哈关系取得了飞跃式发展,迎来一个“黄金时代”,彰显“丝绸之路经济带”对中哈关系的核心推动作用,确保中哈关系始终行稳致远。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中哈战略合作得到明显加强,政治互信显著提升,政策沟通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2017年,中哈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这是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的第一个政府间“一带一路”对接合作规划,赋予中哈关系厚重的战略内涵。2019年,托卡耶夫就任总统后首次访华,中哈双方一致决定发展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锚定新的更高目标。2022年,哈成为疫情后习近平主席首个出访国家,两国元首共同签署联合声明,全面总结建交30年成就和经验,规划未来发展蓝图,并宣布为中哈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目标和愿景而努力,拉开两国关系新的黄金三十年的序幕。

  第二,中哈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务实合作结出丰硕成果。在设施联通方面,哈的交通状况明显改善,进一步巩固了其作为东西方战略通道的地位。中欧班列、中国中亚国际班列的开通运行,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霍尔果斯—东大门”经济特区无水港和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的建立将哈的潜在交通中转优势化为现实。目前,哈已成为中欧班列主要过境国,占整个中欧班列开行班列数和过货量的60%以上。

  在经贸合作方面,2022年1-10月,中哈货物进出口总额256.2亿美元,同比增长23.2%。其中,中国对哈出口130.3亿美元,增长14.5%;自哈进口125.9亿美元,增长33.8%。中国稳居哈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地位,哈则继续保持中国在中亚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框架下,中哈形成了总金额达270亿美元的重点合作项目清单,成立了20亿美元的产能合作基金,哈已成为中国在中亚地区的最大投资对象国,也是中国对外投资总量列第三位的对象国。近年来,中哈产能合作成果斐然,一大批优质产能合作项目在哈相继竣工,牵引哈经济实力大幅增长,彰显中哈双方在能源资源、装备制造、现代农业、金融服务、医药健康、基础设施建设等众多领域的合作效能和潜能。

  此外,双方新兴业态蓬勃发展。中国深度参与阿斯塔纳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发展,成功在哈发行首支离岸人民币“雄鹰债”。两国积极举办“云展会”“云洽谈”“云签约”,哈方连续5年参加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哈总统托卡耶夫称进博会已成为进入庞大中国市场的“金色大门”。两国还积极发展跨境电商,已有100余家哈企业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电商平台,展示优质特色哈产商品。两国同舟共济,携手抗疫,相互提供抗疫和医疗物资,中国研发的国药、科兴新冠疫苗实现对哈出口,受到哈政府和民众的广泛好评,深刻诠释了守望相助、休戚与共的卫生健康共同体精神。

  第三,中哈“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民心相通”快速推进。疫情前,中哈互派留学生规模达1.5万人,其中哈在华留学生1.4万人,成为中亚地区赴华留学生最多的国家。目前,中国在哈开设了5家孔子学院,也在中亚地区占据首位。旅游合作正成为中哈人文合作新的增长点,2017年,哈萨克斯坦举办了“中国旅游年”。2022年7月7日,为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和方便两国人员往来,哈政府对中国公民单方面实行14天免签制度。

  中哈共建“一带一路”的成功实践,充分证明“一带一路”倡议符合时代潮流、契合中哈两国关系发展需求、符合中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先进理念,使中哈关系焕发出强劲活力,为中哈关系“黄金时代”提供了核心动能。

  首先,“一带一路”与哈的现实需要和利益诉求高度契合。发展是“一带一路”的聚焦核心,也是哈第一要务和民众最大期盼。2008年世界金融危机爆发后,受全球经济总体低迷和国际油价暴跌影响,哈经济出现剧烈下滑。如何止跌回稳、走出困境成为当务之急。为此,哈推出了《哈萨克斯坦—2050战略》、“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以稳定民心、提振信心,标本兼治、寻找出路。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倡议为解决哈面临的发展难题提供了中国方案,为哈走出经济困境提供了新机遇。

  其次,“一带一路”倡议所强调的合作共赢、命运与共原则,更易为倍加珍视自身主权独立的哈所接受。中哈共建“一带一路”突出经济合作,不带地缘政治目的,具有很大的包容性。“一带一路”倡议充分尊重各国的多样性、差异性,不搞强制,求同存异,积极主动对接各国发展战略,寻求最大合作公约数。第三,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重要目标和任务所在,这与身处内陆、无出海口的哈寻求突破交通困境的愿望不谋而合,深受哈的青睐。

  共同应对全球新挑战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的相互叠加,乌克兰危机愈演愈烈,并呈现长期化、复杂化之势,包括中亚地区在内的整个欧亚地区形势也进入新的严峻考验期。在此背景下,中哈共建“一带一路”无疑面临新挑战,同时也蕴藏着新的机遇和希望。

  首先,中哈政治互信持续保持高位,为新形势下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的政治保障和关键支撑。去年9月,习近平主席成功访哈,并同托卡耶夫总统签署建交三十周年联合声明,向世界宣示了中哈共建“一带一路”的坚定决心和信心,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强大动力。

  其次,中哈双方都处在发展振兴的关键阶段。目前,中国正致力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哈则开启建设新哈萨克斯坦新征程,这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对接合作空间。在乌克兰危机背景下,中哈双方在能源资源、产业制造、互联互通等领域的合作潜力和现实需求有增无减。在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双方合作前景更被看好。哈正在大力发展非资源型经济,以切实增强自主发展和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而中国是世界经济发展门类最为齐全的国家,在非资源型经济方面实力雄厚,经验丰富,市场巨大,尤其在电商经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方面领先世界。此外,中国的投资能力、基础设施建设能力、巨大的旅游资源潜力等在哈对外合作中都具有不可替代性。

  第三,中哈在治国理政和国际及地区事务中存在广泛共识,理念和立场相似,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提供了有利的软环境。双方同为发展中国家,都主张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并在联合国、上合组织、亚信等多边机制中建立起良好合作关系,为双方共建“一带一路”创造了良好条件和有利氛围。

  总之,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十年之路硕果累累,开创了中哈关系划时代的新纪元,为两国合作的“黄金时代”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未来中哈共建“一带一路”应在继续加强“硬联通”合作的同时,着力加大“软联通”和“心联通”合作,全力实现全方位、高质量、可持续的互联互通,努力为全球新十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切实造福中哈两国人民,推动中哈关系“黄金时代”行稳致远。

  邓浩: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