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携手同行三十载 踔厉奋发谱新篇

—— 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回望与展望

2023-03-29      

撰文/中国驻哈萨克斯坦大使 张霄

 

 

  2022年,是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建交30周年,也是中哈关系发展的“丰收之年”,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两国密切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深化经贸合作,加强国际协调,在国际社会彰显了“好邻居”典范。

  深化睦邻合作

  2022年,中哈元首外交战略引领。面对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两国元首亲力亲为、亲自擘画,为中哈关系掌舵领航。2022年新春之际,托卡耶夫总统飞赴北京冬奥之约,中哈两国元首举行首次“面对面”会晤,一致同意共同开创中哈关系发展又一个“黄金三十年”。金秋九月,习近平主席将哈作为疫情以来出访首站,凸显了两国关系的特殊性。两国元首就双边关系发展和重大国际问题深入沟通,签署并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建交30周年联合声明》,宣布携手构建中哈命运共同体。

  2022年,中哈政治互信持续深化。面对国际局势复杂深刻演变,中哈两国始终相互信任、彼此倚重。哈“一月事件”发生后,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向托卡耶夫总统致口信,表达对哈方维稳举措的坚定支持;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哈外交部公开表态,力挺“一个中国”原则;在习近平主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托卡耶夫当选哈总统之际,两国元首第一时间相互祝贺表达支持。中哈两国在领土、主权、安全、人权等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始终相互理解、坚定支持,凸显中哈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高水平。

  2022年,中哈传统友好历久弥新。随着中哈关系步入“而立之年”,两国认真总结建交30年成就和经验,全面规划未来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年初,两国元首就中哈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共同出席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一致同意建立“中国+中亚五国”元首会晤机制。年内,中哈两国总理举行视频会晤,王岐山副主席出席亚信第六次峰会,魏凤和国务委员兼防长、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先后访哈,两国高层密集交往,推动两国关系行稳致远。双方还举办了中哈建交3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两国传统友谊焕发新光彩。

  2022年,中哈经贸合作驰而不息。面对新冠疫情反复延宕、世界经济复苏乏力,中哈经贸合作逆势上扬,呈现出强大的韧性、活力和潜力。中国稳居哈萨克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和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地位。据中方统计,2022年中哈贸易额达312亿美元,较1992年增长80多倍,创造新的历史纪录。在哈中资企业参与建设的哈萨克斯坦阿特劳州石油化工综合体项目、克孜勒奥尔达州玻璃厂项目、阿拉木图州谢列克60兆瓦风电项目、东哈州核燃料组件厂项目,江淮汽车、宇通客车在哈组装项目等一批重点合作项目全面开花,为中哈务实合作注入新动能。

  2022年,中哈互联互通蓬勃发展。面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遭受冲击,中哈两国加强发展战略对接,促进协同联动发展。中哈全部公路、铁路口岸均已恢复货运正常运行,双方就增设铁路口岸保持密切沟通。中欧班列“金字招牌”更加闪亮,2022年霍尔果斯口岸开行中欧班列7068列,稳居全国首位,经阿拉山口口岸通行中欧班列达6211列,同比增长6.2%。作为哈萨克斯坦的“战略出海口”,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已常态化开行6条班列线路,逐渐成为中亚五国的国际经济平台,开辟出一条“一带一路”黄金物流通道。中哈原油管道捷报频传,2022年累计向中国输油突破1000万吨。中哈互联互通快速健康发展,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2022年,中哈国际协作高效紧密。面对风高浪急的国际环境、此起彼伏的地缘冲突,中哈作为国际社会负责任的国家,始终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中国-中亚五国”等多边平台保持密切协作。哈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中方支持哈方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多建设性作用。中哈两国与地区国家一道,共同防范外部势力策动“颜色革命”,联手打击“三股势力”,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发挥重要作用。

  再续黄金之约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在哈提出十周年,也是中哈关系开创又一个“黄金三十年”的起步之年。中哈两国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继续保持高层密切交往,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更加便利人员往来,携手致力于构建世代友好、高度互信、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2023年,中哈将提升政治互信的高度。两国将充分发挥元首外交的战略引领作用,继续利用双多边场合保持高层密切互动,用好总理定期会晤机制,推动中哈合作委员会高效运转,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经常性开展战略沟通,推动双方政治互信和两国关系再上新台阶。

  2023年,中哈将加大互利共赢务实合作的力度。两国将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拉紧合作纽带,加深利益交融,不断巩固传统领域合作,拓展培育电子商务、数字经济、互联互通、新能源等领域新的合作增长点,携手开创高水平合作新格局。

  2023年,中哈将拓展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广度和深度。两国将以共建“一带一路”在哈首倡十周年为契机,共同总结成就经验,夯实互联互通合作基础,加快建设“绿色丝绸之路”“健康丝绸之路”和“数字丝绸之路”,以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为目标,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在哈高质量发展。

  2023年,中哈将提升民心相通的温度。两国将着眼后疫情时代中哈关系发展,为双方人员往来提供更多便利。两国将精准发力重点合作方向,加快落实互设文化中心和总领事馆,推动鲁班工坊在哈尽快落地,扩大教育、科学、文化、体育、旅游、智库、媒体、考古等领域交流互鉴,为两国和两国人民传统友好互信赋予新的时代内涵。

  站在新起点上,中哈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面临新的历史机遇。相信在习近平主席和托卡耶夫总统的战略引领下,2023年中哈关系发展必将不断展现新气象、谱写新篇章,为开启中哈关系又一个“黄金三十年”迈好坚实的第一步。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