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哈中合作:新变化创造新机遇

2023-03-29      

撰文/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 沙赫拉特·努雷舍夫

  2022年是艰难的一年。当今世界正在经历大国之间前所未有的信任危机,这场政治危机导致了全球粮食和能源危机,出现了经济衰退的特征。

  地缘政治紧张和经济动荡,也对哈萨克斯坦带来负面影响。2022年1月,哈萨克斯坦境内多地发生了骚乱事件。

  哈萨克斯坦成功平息了这场骚乱,并在政治和社会经济改革方面制定了坚定的方针。

  在2022年6月全民公投后,哈萨克斯坦进行了宪法改革:包括将总统的部分权力移交给政府其他部门、组建更有影响力的议会、独立宪法法院、创建新的政党、直接选举州长以及其他重要措施。

  2022年11月举行的总统选举,成为哈萨克斯坦民主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根据新宪法,未来所有的国家元首,包括现任总统卡西姆若马尔特·托卡耶夫在内,任期为七年,不能连任。

  2023年,哈萨克斯坦将举行议会选举。在此之前,新的政党也已出现,这将进一步加强政治多元化,独立候选人也将首次得以在单一选区参选。

  过去的一年,哈萨克斯坦尽一切努力建设一个公正繁荣的社会和更具活力和竞争力的政治制度。

  在改变国内政治体系的同时,哈萨克斯坦没有忘记自己的国际义务,仍然致力于发展与所有国家和伙伴的关系。正如托卡耶夫总统在总统就职典礼上所说的那样,“哈萨克斯坦将继续奉行旨在捍卫国家利益的、平衡的、建设性的外交政策。将重点关注与周边国家的互利合作和战略伙伴关系问题:包括俄罗斯、中国、中亚兄弟国家以及一体化组织的伙伴们。我们将竭尽全力发展与美国、欧盟、亚洲、中东和高加索地区国家以及所有有关国家的多方面合作。”

  相信哈萨克斯坦的多方位外交政策,将有助于解决诸多全球危机和扩大国际合作。

  2022年9月,第七届世界和传统宗教领袖大会在首都阿斯塔纳举办,来自50个国家的100多个代表团出席了大会,其中包括中国佛教和道教的代表。

  同年10月,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会议)第六次峰会在阿斯塔纳举行。王岐山副主席代表中方参加了此次峰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22年9月对哈萨克斯坦进行的国事访问,对加强双边关系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习主席选择哈萨克斯坦作为疫情发生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证明了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特殊性。

  哈萨克斯坦采取的国内外政策,为扩大与中国的合作创造了新的机遇。根据哈萨克斯坦海关的数据,2022年前10个月,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贸易额增长了32.8%,达到197亿美元。同期哈萨克斯坦和中国之间的铁路运输量几乎达到上年全年的水平,达到 1930万吨。

  中国目前仍然是对哈萨克斯坦直接投资最多的前五大投资国之一。在2022年的前6个月里,中国在哈萨克斯坦的投资增长了20%,达到6.111亿美元。在阿特劳州启动的用于生产聚丙烯的天然气化工综合体,成为当年中国参与的最大投资项目。

  在世界努力应对地缘政治和经济困难相关问题的当下,进一步加强哈中永久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对巩固本地区的稳定和可持续发展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建交30周年之际,哈中两国高层领导同意积极开展各领域的对话,以开启双边合作的新的“黄金三十周年”。

  为加强与中国的关系,我们将特别重视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海合作组织、博鳌亚洲论坛等多边合作平台。基于对哈中牢固关系的共同愿望和两国人民的福祉,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哈中两国一定会实现共同的目标。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