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铁路建设筑牢中哈友谊之桥

2023-03-29      

撰文/本刊记者 罗杰

  中欧班列作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自开行以来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和积极参与,成为了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中欧班列涵盖五大口岸和西、中、东三条通道,其中西路通道主要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两国边境的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出境,经哈萨克斯坦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通达欧洲各国。共建“一带一路”以来,中哈两国通过提升口岸运力,加快货物通关、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等措施,满足不断增加的中哈过境运输需求,助力中欧班列高质量运行。

  西路通道的交通枢纽

  根据2022年5月12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西北大学哈萨克斯坦研究中心发布的《哈萨克斯坦蓝皮书:哈萨克斯坦发展报告(2021)》数据,在中国与欧盟之间往返开行的班列中有90%通过哈萨克斯坦。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2023年1月3日公布的数据表明,2022年共开行中欧班列1.6万列,发送160万标箱,同比分别增长9%和10%。

  作为“一带一路”的首倡之地,哈萨克斯坦是中欧班列西路通道上的主要节点,在中欧班列运行版图中占据重要位置。目前,中哈拥有两条边境铁路线,分别为阿拉山口—多斯特克铁路和霍尔果斯—阿腾科里铁路。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以来,在两国铁路人的共同努力下,中欧班列的基础设施和过境服务大幅提升,过境时间大幅缩短,班次数量快速增长。

  2021年起,霍尔果斯过境口岸修建了更多的集装箱换装线,使车站能够每天处理额外三到四列火车的换装。2021年10月,中哈两国铁路人再接再励,将返程中欧班列“宽轨入境后再换装”的模式优化为“哈方铁路换装后准轨入境”的模式。在这种新模式下,入境班列作业时间压缩了5.3小时。2022年5月,位于中哈边境哈方一侧的多斯特克铁路口岸新建换装场投入使用,集装箱年换装量从16万标准箱增加到32万标准箱。

  重现活力的口岸城市

  中哈携手推进中欧班列的互联互通,在亚洲和欧洲内陆地区开辟了一条铁路互联互通新通道,帮助沿线国家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作为内陆国家,哈萨克斯坦的货物也可以轻松经由中国港口运往东南亚市场。两国经贸来往因此更加紧密,许多偏僻的地区重现经贸生机。

  2023年开年,中国西北的阿拉山口国境站站场货流如织,这里正从当年的戈壁荒滩,发展成为一个现代化的铁路枢纽。随着上世纪90年代新亚欧大陆桥的全线贯通,特别是近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加速推进,阿拉山口已逐渐成为中哈铁路重要的边境口岸。

  现在的阿拉山口是集铁路、公路、航空、管道四种运输方式为一体的国家重点建设和优先发展一类口岸。其中,经阿拉山口站出入境的中欧班列线路累计达95条,通达波兰、德国、西班牙等19个国家。仅2022年经此通行的中欧班列就达6211列,同比增长6.2%,其中返程中欧班列达2462列,居中国铁路口岸首位。

  口岸优势使阿拉山口口岸所在地——阿拉山口市国民生产总值保持了稳定增长,202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3.8亿元,同比增长13%。目前,全市拥有跨境电商综试区、边民互市试点、市场采购贸易试点等经济增长亮点,全市属地进出口贸易额41.86亿美元。其中,跨境电商贸易额24.83亿元,占新疆跨境电商贸易额的30%以上。

  哈萨克斯坦沿线地区同样因中欧班列而兴。中国霍尔果斯口岸对面的努尔肯特是一座哈萨克斯坦新城,2013年开始建设,规划面积1460公顷,目前约有3000名工人及其家人落户这里。近年来,哈政府力图通过运输业推动哈国经济多样化,而努尔肯特对亚欧经贸起到重要的中转作用。按照哈萨克斯坦发展规划,努尔肯特将连接起中哈两国各种交通运输项目和工业项目,计划到2035年发展成为一个可容纳10万人的商业和文化中心。

  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2022年是中哈建交30年,也是中哈铁路紧密合作30年。共建“一带一路”使两国合作不断加强,边境贸易持续增长。通过中欧班列,中国向哈萨克斯坦出口了大量物美价廉的农副产品、轻工产品、建材、重型机械和车辆。哈萨克斯坦也通过中欧班列与中国积极合作开发石油、天然气等资源。紧密的铁路和贸易合作让两国民众收获满满。

  30岁的哈萨克斯坦青年奥力供职于哈方阿腾科里站。该站属于中欧班列哈方接轨车站,距离中国霍尔果斯铁路口岸15公里。中欧班列经过霍尔果斯口岸进入哈境内后,会在阿腾科里换装并入哈方铁路网。2016年,从中国重庆求学归国的奥力目睹中欧班列带来的发展机遇,决定将职业生涯定位于阿腾科里站。奥力现在的主要工作是查验从中国出口的货物,并将出口相关票据从汉语翻译成哈萨克语。2022年,阿腾科里口岸的过货量超过了2000万吨,而且在持续增长中。愈来愈繁忙的铁路运输,对于奥力意味着更好的待遇。目前,他的月薪大约折合人民币6000元,而当地铁路工人的平均月薪在120,000和150,000坚戈之间,折合人民币3000元左右。

  除了与铁路相关的工作机遇,更多的商贸企业和有关人士从中哈交往中获得了实惠。位于中国义乌的浙江金斯顿物流有限公司是一家国际货运代理公司,“一带一路”建设以来,公司通过中欧班列主打中亚五国市场,其中又以哈萨克斯坦为主。“自2014年聚焦中亚物流以来,公司通过中欧班列出口或过境哈萨克斯坦的标箱连年环比翻番增长,需求较大。”海运营销总监郭磊介绍,公司主要将中国义乌生产的日用百货、小电器、布料、服装等运往哈萨克斯坦,2022年该公司营业额从原来的200万元增长到近千万元。

  规划中的第三条线路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供应链带来巨大挑战。面对突如其来的困难,中欧班列迎难而上,成为保障“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正常运转的“生命线”。中哈两国本着“敞开受理、应运尽运”的原则,将防疫物资运输纳入中欧班列重点保障范围,实行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保障了防疫救援物资和外贸货物国际通道的畅通。这使中欧班列在疫情期间实现逆势增长,为沿线国家抗击疫情、经济恢复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一带一路”带来的累累硕果、中欧班列在疫情中的出色表现,促使中哈双方进一步扩大铁路合作。2022年7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十届世界和平论坛上,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透露,哈萨克斯坦和中国正在哈中边境筹划第三条铁路。

  据《新疆日报》报道,2019年5月30日克拉玛依至塔城铁路的开通,为打通新疆至中亚以及欧洲的第三条铁路通道奠定了基础。距新疆塔城市270公里的哈萨克斯坦东哈州阿亚古兹市是重要的铁路枢纽中心。中哈两国2015年12月签署的《中哈合作规划纲要(2015—2020年)》中明确加强构建互联互通的通道建设,研究建设克拉玛依—巴克图—阿亚古兹铁路项目的可行性。2017年3月22日,塔城地区与东哈州政府签订《关于开展克拉玛依—巴克图—阿亚古兹铁路(巴克图—阿亚古兹段)建设前期研究备忘录》,并共同编制完成了《塔城至阿亚古兹铁路方案研究(初稿)》。

  对于中哈筹划的第三条铁路,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国际班列咨询服务中心国际事务高级协调员杨杰表示:“中哈计划建设第三条跨境铁路,对中国发展与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的经贸关系意义重大,有助于推动哈萨克斯坦等周边邻国铁路运输业务与中欧班列协同发展。”杨杰特别强调,中欧班列过境哈萨克斯坦的业务在2020年疫情暴发后进一步上升,推动中哈铁路合作更加紧密。

  中哈铁路的紧密合作,大大加强了两国经贸往来,促进了经济社会发展,使欧亚地区广泛受益。同时,它也承载着两国人民世代友好、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美好愿望,续写了两国友好关系新篇章。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