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哈边境合作中心

—— 霍尔果斯的新骄傲

2023-03-29      

撰文/本刊记者 罗杰

  2023年1月8日,受疫情影响的霍尔果斯公路口岸旅检通关正式恢复,旅检大厅入境通道迎来恢复通关后首批入境旅客。一早就排队等候通关的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客商扎努扎克夫·别里克表示,以前做生意经常来中国,疫情期间他只能和中国的合作伙伴在线上谈生意,现在口岸恢复通关,终于可以面对面谈生意了。

  扎努扎克夫·别里克此行的目的地是中国首个国际跨境贸易合作区——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以下简称“合作中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以来,合作中心依托免签入境、跨境旅游、免税购物等优惠政策,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汇聚于此。随着疫情得到缓解,中哈两国口岸正常往来逐步恢复,合作中心迎来新的发展机会。

  首个边境口岸

  从乌鲁木齐出发,沿连云港—霍尔果斯高速公路驱车西行7个小时,就抵达边境城市新疆霍尔果斯市。2023年春节过后,随着霍尔果斯口岸恢复通关,挂着各省市牌照的大型货车在此来来往往、川流不息。

  霍尔果斯在哈萨克语中是“积累财富的地方”。它处于亚欧经济板块中心,一边连着14亿人口的中国市场,一边连着12亿人口的中亚、西亚和欧洲市场。“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沿线国家间经济、政治、文化交流日益深化、“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便利和“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的优势在霍尔果斯不断彰显。

  2003年,中哈两国领导人达成重要合作共识;2005年,两国正式签署协定;2006年,国务院批复设立合作中心中方配套区,2012年4月,应运而生的合作中心正式封关运营。位于中哈两国交界处的合作中心占地5.6平方公里,其中中方区域3.43平方公里,哈方区域2.17平方公里,主要功能是贸易洽谈、商品展示和销售、仓储运输、宾馆饭店、商业服务等。合作中心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的“境内关外”管理模式,在合作中心的全封闭区域内,中哈两国公民和第三国公民可凭护照或出入境通行证等有效证件出入,面对面进行商贸洽谈和商品交易。

  合作中心是中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首个跨境经济合作区,也是上合组织框架下区域经贸合作的示范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霍尔果斯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重要支点的作用日益凸显。依托众多优惠政策和途经这里的中欧班列在运输时间和成本上的优势,合作中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2019年,合作中心已有星级酒店、餐饮娱乐、商业设施、金融服务等领域近30个重点项目,入驻商户3500余家。

  减少疫情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着中哈两国的经贸往来,也对合作中心的正常运转带来一定影响。为强化疫情防控,确保贸易正常运转,2021年初,合作中心投资建成全长56米的长龙门架吊车,以“空中陆桥”的方式作为连接中哈管理区域的上方通道,包括门架13个、50吨起重机1台。国外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订购的货物由深圳、杭州、广州等电商中心城市发运到霍尔果斯,经过集中申报、海关查验及装箱,通过“空中陆桥”吊装至哈方接货车辆,货物转运全过程用时不超过10分钟,实现了集装箱发运全程人员零接触,有效保障了货物通道的安全畅通。货物过境后,日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周达俄罗斯、波兰,10日达西欧或南欧,运输效率接近国际航空中转水平,运输成本下降50%以上。为缓解集装箱“一箱难求”问题,进一步适应境内外采取厢式货车载运货物的实际,合作中心除使用标准集装箱快速过境外,还使用在霍尔果斯综保区生产的专用容器通过“空中陆桥”过境。专用容器装载量相对于海运、铁路集装箱提高了53%,相对于集装箱运输减少租箱费4500美元/个,受到国内出口电商的极大欢迎。

  自“空中陆桥”投入运营以来,合作中心与霍尔果斯综合保税区充分发挥“前店后厂、前店后仓”联动的独特优势,打通了跨境电商出境环节的“最后50米”,丰富了霍尔果斯通关形式,提高了通关效率,有力助推跨境电商业态在霍尔果斯落地发展,打造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跨境电商发展新亮点。

  此外,为减少疫情对跨境运输影响,还通过强化中欧班列、加强口岸沟通等方式,提升中国与中亚之间陆港和边境口岸的功能和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2月16日,合作中心“空中陆桥”累计出口集装箱 1957个,出口票数5740票,出口金额23.9亿元,服务商家1180家。

  重回昔日繁荣

  疫情发生前,合作中心被誉为中国西北地区最大的免税购物中心和“购物天堂”。这里一度吸引了中哈两国及周边国家的众多商户入驻经营,其中仅各种免税店就有40余家,涵盖多家国际知名品牌,商品种类涉及烟酒、香水、化妆品、手表、珠宝等多个领域。如今,随着中国各口岸恢复客运通关,来到合作中心购物的人越来越多。“购物天堂”恢复了生机。

  2023年1月的合作中心,处处张灯结彩,“迎新春购物节”正在举行。中科商贸城、乾螺湾海外广场等40余家免税购物店精心布置了“年货专区”、“特色商品区”以及促销专区,并推出多重购物福利、试用试吃等活动。

  随着中哈口岸逐步恢复正常,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客商前来采购货物或观光游览,商家们热情地介绍着自己的特色商品。哈萨克斯坦牌照的大客车穿梭在各个商贸大楼之间,搭载着来自中亚国家的客商进行选购。昔日简陋的边民互市贸易集散地,正以其独特的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投资者的目光。

  早上天刚亮,恢复通关的合作中心大门口就排起了长龙,现在平均每天大约有近2万人要从这里通过。来霍尔果斯做生意的浙江杭州商户邢桂芝介绍说,“霍尔果斯的区位优势吸引了我。我的货物从霍尔果斯出境后,一两天就可以到达东欧!”邢大姐现在正自学俄语,并雇了两名哈萨克斯坦籍店员,每天忙得不亦乐乎。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的销售额就有三四万人民币。

  合作中心亦是中亚商人的逐梦之地。哈萨克斯坦阿米克斯食品公司的负责人努尔沙表示,公司在疫情前就通过合作中心进军中国市场,疫情后签了十多个合同,也有了合作厂家,希望能够开发更大的中国市场。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五一肉类食品加工厂经理奥利加·莫斯科连科同样被这里的人气所吸引,他来合作中心考察后表示,将在这里设立销售窗口,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哈国新鲜优质的牛羊肉。

  从欧亚大草原上的中国杂货市场,变身为繁华的国际商业中心,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持续推进,也映射出从事国际贸易的客商们对互联互通与合作共赢的共同愿望。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