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哈教育合作助力民心相通

2023-03-29      

撰文/本刊记者 金萱

  善蒂,是18岁的哈萨克斯坦小伙沙季·阿尔达别尔格诺夫从小使用的中文名。与其他外国留学生不同,善蒂总说来到中国就像回到了家。“这是我的第二故乡”,自称“老北京”的善蒂用流利的中文这样说。

  2006年,年仅两岁的善蒂跟随来华留学的父母来北京生活,并在这里度过了他的童年时光。他喜欢长城、故宫、天坛等名胜古迹,北京欢乐谷则是他孩提时期留下最多欢笑的地方之一。

  2014年,善蒂随父母回到了哈萨克斯坦。但贴春联、赛龙舟、吃月饼等丰富多彩的中国传统习俗,则成为善蒂的美好回忆。

  中国成为海外留学的重要选项

  善蒂的妈妈在哈萨克斯坦从事对华贸易相关的工作,常年往返于哈萨克斯坦和中国。耳濡目染下,善蒂早早立下长大后追随父母前往中国留学的志向。在他看来,中国是一个飞速发展的国家,具有巨大的潜力。“去中国留学会是一个很棒的选择。”

  2015年,善蒂进入哈萨克斯坦当地一所孔子学院进修中文,开始了留学中国的梦想。在此期间,他参加了“汉语桥”比赛,并取得了优良成绩。“越来越多哈萨克斯坦人对中国文化感兴趣,很多青少年开始学习中文。”善蒂说。

  2022年,善蒂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从小就对生物感兴趣的善蒂选择了就读生命科学学院,他说:“中国在生物、制药等科技领域发展很快,未来很有前景。”

  尽管才刚刚开始大学生活,善蒂已经有了在中国攻读研究生的打算。谈及进一步的规划,善蒂说:“中国有来自全球的专业人才和顶尖公司。我希望毕业后在这里工作几年再回到哈萨克斯坦,把所学的知识和家乡的实际需求相结合。”

  青年是民间友好的生力军

  善蒂并不是个例。9年多来,中哈两国积极将“一带一路”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大力推进产能和投资合作,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随着近年来中哈人员来往日益密切,旅游、教育、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蓬勃开展,哈萨克斯坦民众对中国的兴趣与日俱增,民间自发学习汉语的热情也愈发高涨。

  中哈两国计划在哈萨克斯坦境内落实总价值达270亿美元的55个投资项目,这将创造2万个工作岗位。对此,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沙赫拉特·努雷舍夫表示:“显然,这些工作岗位需要懂中文的工作人员。”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前两国互派留学生规模达1.5万人,在中国的哈萨克斯坦籍留学生约1.4万人。目前,哈萨克斯坦境内已开设5所孔子学院。更多哈萨克斯坦年轻人因此有机会学习汉语,接触中国。

  2017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宣布向哈方增加提供中国政府奖学金新生名额。如今,中国教育部门正积极落实有关共识。根据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馆的数据,最受哈萨克斯坦学生欢迎的城市是北京、上海、武汉。现在,哈萨克斯坦留学生协会每年都会举办哈萨克斯坦文化节。随着中哈双方教育合作不断深化,两国高校交流不断扩展。特别是广泛开展的职业培训教育合作,使两国学子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为中哈各领域交流合作注入新鲜血液。

  近年来,哈萨克斯坦当地开设汉语班的学校越来越多,学习汉语的中小学生数量不断增长。中国驻哈萨克斯坦使馆先后为当地院校捐建汉语语音电教室,捐赠汉语教材和电脑、投影仪等教学设备,并持续协助当地改善汉语教学条件,编写适合哈国情的汉语教学大纲和配套教材。两国多家媒体在对方国内落地,中国的影视发行、书籍出版等在哈出版数量不断上升。随着中哈人文交流持续深入,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增强,将进一步夯实两国关系发展和各领域合作的民意基础。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