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国援助彰显大国担当

2023-03-29      

撰文/姚帅

  当地时间2月6日,土耳其、叙利亚遭遇百年来最严重的强烈地震,中国政府在第一时间启动紧急人道主义援助机制,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的中国道义和大国担当。

  当前,全球人道主义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在新冠疫情与地缘政治冲突叠加共振的背景之下,非传统安全问题频发,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层出不穷。为此,国际社会呼吁将人道主义援助与发展援助相结合,但尚未转化为全球性的有效实践。

  不同于国际上普遍存在的两者割裂问题,中国始终将人道主义援助与发展援助紧密结合。发展是安全的基础,安全是发展的条件。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将统筹发展和安全从国家治理层面拓展到全球治理层面,为应对全球性挑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中国始终秉持既不干涉他国内政又履行国际义务的原则,以多种援助方式在人道和发展问题上践行大国责任。近年来,随着地缘政治冲突的长期化,国际人道危机日益凸显。个别国家以意识形态划线,甚至“借人道主义援助之名行人道主义干涉之实”,使国际发展合作步入“泛安全化”“军事化”的危险边缘。此次地震重灾区——叙利亚西北部在震前就有90%的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美国的长期制裁致使在震后大多数国家无法及时向叙利亚提供援助。在国际舆论重压之下,美国政府2月9日宣布暂时放宽对叙利亚的制裁措施,但仅限与地震救灾赈灾需求相关的交易,时限180天。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称,美国此举只不过是一种象征性决定,旨在标榜其虚假的人道主义形象。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愿加大对全球发展合作的资源投入,致力于缩小南北差距,坚定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在当前复杂的全球形势下,中国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捍卫真正的多边主义,必将在全球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作出更大贡献。

  姚帅: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发展合作研究所副研究员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