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元首外交聚焦“一带一路”重点地区中国经贸活动逐步复苏

2023-03-29      

撰文/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

  本月丝路脉动的时间范围从2022年12月1日到12月31日。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中国调整疫情政策,经贸活动逐步复苏;海南自贸港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中欧班列、中老班列新线开行;金融助力对外开放布局;艺术、体育、医疗领域推进民心相通。

 

  整体态势

  数据显示,2022年12月涉“一带一路”信息114万条,12月9日出现舆情高峰,信息量为78121条。

  本月舆论热度较高的涉“一带一路”事件主要有:习近平主席出席“双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昆明-蒙特利尔全球生物多样性框架”通过;首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启幕;中国-沙特石油能源“一带一路”联合实验室立项;“西伯利亚力量”天然气管道全线贯通。

  政策动态

  元首外交聚焦“一带一路”重点地区。

  2022年12月7日至10日,习近平主席应沙特阿拉伯王国国王萨勒曼邀请,赴利雅得出席首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首届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对沙特进行国事访问。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对阿拉伯世界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一次外交行动。

  习近平主席在首届中阿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中方将同阿方一道推进“八大共同行动”,涵盖支持发展、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创新、能源安全、文明对话、青年成才、安全稳定诸多领域,充实完善了中阿务实合作的四梁八柱。

  中阿双方发表《首届中阿峰会利雅得宣言》,一致同意全力构建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宣言》充分吸纳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等中方重大倡议主张。

  本次峰会还发表《中海战略对话2023年至2027年行动计划》,就未来五年中国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在政治、经贸、能源、文化和旅游、教育、科技等领域合作作出规划。

  习近平主席与萨勒曼国王共同见证《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议》的签署。双方商定每两年在两国轮流举行一次元首会晤,同意将中沙高级别联合委员会牵头人级别提升至总理级。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对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签署20份合作成果文件,覆盖共建“一带一路”、能源、投资、司法、教育、新闻等领域。

  “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以来,中国同阿拉伯国家合作布局持续完善,成果不断显现。双方在基建、能源等领域已合作实施了200多个大型项目,成果惠及近20亿人民。

  多措并举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2022年12月,国内各部委继续出台相关政策举措,深化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各领域特别是金融领域的“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资金融通领域。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2022年12月2日联合发布《关于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资金管理有关事宜的通知》,完善境外机构境内发行债券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在境内债券市场融资;中国银保监会12月27日对外发布《外国银行分行综合监管评级办法(试行)》,对外国银行分行监管评级的主要原则、评级要素、基本程序、评级结果运用等作出原则性规定,督促外国银行分行持续提高风险治理水平;12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宣布自2023年1月3日起,延长银行间外汇市场交易时间,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及浮动幅度、做市商报价等市场管理制度适用时间同时相应延长。此举有助于拓展境内外汇市场深度和广度,促进在岸和离岸外汇市场协调发展,进一步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

  政策沟通领域。2022年12月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巴勒斯坦国政府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下关于共同关心事项的谅解备忘录》签署。双方将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断提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水平,共同建设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经济合作;12月13日,王毅同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举行视频会晤,并共同签署两国建立政府间“一带一路”合作委员会的协定。

  贸易畅通领域。2022年12月,商务部、公安部、海关总署联合发文,决定新增14个地区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12月26日,商务部发布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最佳实践案例,包含产业综合类案例和特色探索类案例两类;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提升更好发挥示范作用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加大招商引资支持力度、强化制造业项目要素保障、着力推动制造业提质增效、全力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等四个方面提出12条支持举措。

  民心相通领域,2022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刘建超同委内瑞拉统一社会主义党第一副主席卡韦略举行视频通报会,双方相互通报了中共二十大和委统社党五大主要情况,表示将落实好两国元首共识,加强党际交流合作,推动中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

  地方参与态势

  海南自贸港出台政策,降低市场准入门槛。12月22日,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6项行政许可事项被取消,列入海南自贸港首批实行承诺即入制的事项清单,有利于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实现“准入即准营”。海南将通过“审管法信”一体联动监管机制和平台,探索嵌入式监管、智慧监管、无感监管等多种监管方式。

  中欧班列、中老班列新线开行。12月24日,“邯石欧”中欧班列、“廊石欧”中欧班列分别满载100个标准集装箱货物,自石家庄国际陆港启程首发,为河北制造业进军国际市场打开了新通道;12月16日,“库斯塔奈—洛阳”国际班列搭载约1300吨进口麦麸颗粒,从哈萨克斯坦顺利抵达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标志着东方红(洛阳)国际陆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了国际货运班列双向互通;12月3日,满载电动自行车、石材、瓷砖、灯具等出口商品的国际货运列车从成都双流发往老挝万象。这是中老铁路开通以来,首次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国际联运链条当中,货物一到达目的地,发货方马上会知晓,并立刻通知收货方,提高了运输的整体效率;12月9日,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货物的中欧班列(渝新欧)由重庆发往波兰。这一外贸模式将惠及更多本地专业市场。

  商贸活动日渐复苏。随着中国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多地政府纷纷“组团”帮助企业赴境外开展经贸活动。苏州市商务局初步统计,12月苏州赴欧招商引资外贸企业拜访欧洲客户362家,获得订单约30亿元,以出口订单为主;12月15日,湖北“百团千企”走出去赴境外开展经贸促进活动启动。湖北省组织经贸代表团赴德国、法国、瑞典,拜访戴姆勒、西门子等重点欧企,举办湖北-慕尼黑装备制造产业专题对接会等;“跨国公司湖南行”系列活动陆续在长沙、常德等地举行,法国、美国、丹麦、澳大利亚等国家的20余家跨国企业来湘考察,并达成合作意向。12月6日,中国丹麦商会、英国戴德梁行、美国罗克韦尔自动化公司及其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组团来湘,同湖南围绕园区及企业智能化改造等议题深度对接,并考察湖南湘江新区。

  金融支持对外开放战略布局。12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启动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12月21日,2022“一带一路”金融高峰论坛在香港举行,与会人士就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角色和机遇等进行了探讨。

  艺术、体育、医疗领域助力民心相通。12月19日,第五届阿拉伯艺术节在江西省景德镇拉开帷幕,期间举行了中阿文化产业论坛、阿拉伯知名艺术家访华采风精品展、《御窑天下》特展、景德镇民间非遗展演、“域见阿拉伯”风情创意市集等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12月23日,“一带一路”陕西2022安康“长兴职校杯”国际搏击争霸赛在安康市举行,来自中国、泰国、伊朗、南非等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16位专业搏击选手为观众献上8场精彩对决;本月,第10批援马拉维中国医疗队行前动员会在西安举行,来自当地11家医疗单位的17名队员将出发赴马拉维执行为期1年的援外医疗任务。

  (本文由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腾讯“一带一路”大数据创新项目课题组供稿,课题组成员包括组长翟崑,副组长娄晓希,组员王乐阳、胡鑫、潘宇峰。)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