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中国农垦:践行农业合作新愿景

2023-03-29      

撰文/本刊记者 静图

  “一带一路”建设开展以来,中国已与80多个国家签署了农业合作协议,与其中半数以上国家建立了稳定的工作机制,投资农业项目达800多个,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其中,中国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农垦”)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农垦在中国农业领域鼎鼎大名。它是中国最早进行农业“援外”的重要力量,还是中国海外农业资源开发的主力军。“一带一路”建设以来,中国农垦紧抓历史发展契机,通过一系列举措,扎实推动“一带一路”农业合作。

  搭建沟通桥梁

  2022年11月5日至10日,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成功举办。在众多知名参展商中,中国农垦搭建的绿色食品展台令人关注。与以往不同,中国农垦此次携手战略合作伙伴——新西兰a2牛奶公司(The a2 Milk Company)一同参展,不仅现场推介了奶粉、葡萄酒、宠物粮等优质商品,双方还现场签署了续约为期5年的独家进口及分销协议。新西兰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参与国,也是中国农垦进军海外的重要市场之一。此次签约,标志着双方已持续10年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强。

  中国农垦成立于1980年,是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中央企业,是中国海外农业资源开发、国内农业产业化和现代化的主力军。成立以来,中国农垦承担着非洲地区多个国家的援外项目,并在非洲、东欧及澳大利亚拓展各具优势的商业项目,开发了大量名、特、优、新产品,形成了一系列中国农垦的优势品牌,逐步走上了农业产业化、国际化发展的道路。

  在推进农业现代化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新形势下,中国农垦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示范现代农业建设和提高我国农业国际竞争力等方面继续发挥国家队、示范区和排头兵的作用,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生态优质、营养健康的高端农产品。在深耕稻米、粮油、农产品营销、马铃薯等领域相关产业的基础上,中国农垦积极开展与赞比亚、坦桑尼亚、贝宁、几内亚、新西兰、柬埔寨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农业合作,致力于打造“农资农场、仓储加工、物流贸易、品牌营销”纵向一体化产业链,在“一带一路”沿线农业方面搭建起合作沟通的桥梁。

  传授农业技术

  “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农业资源丰富,但缺乏农业基础设施和高素质的劳动人才。为此,中国农垦有针对性地与沿线国家开展相关农业合作。

  中赞友谊农场位于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市以西蒙巴路二十公里处,土地面积685公顷。20世纪90年代,中国农垦以协议方式受让中赞友谊农场成为中国农垦在境外投资设立的第一个农业项目。

  30年多来,特别是“一带一路”建设以来,中国农垦不断加大投资,使当初设备老旧严重、实力有限的中赞友谊农场发展成为拥有200多名员工、资产总额达千万美元的现代化农场。农场按工作需要,将当地工人分为农业生产、农机作业、设备维修几个专业组,每个组明确工作职责,由中方管理人员带领教授专业技能,并定期为当地农工开办农业技术培训班,培养当地的农机手、维修工、农业能手,农场周边农工的技术水平都有了普遍提高。

  如今,近半数农场工人掌握了农机使用、维护、农田种植技术,成了农场的技术骨干。对于表现优秀的员工,农场不但为他们提供住所,而且将农场边缘的一些零散土地提供给他们免费耕种。大多数农场员工会在雨季时期种植玉米、南瓜与红薯,家庭平均种植面积约为3英亩,产出基本上可以满足全家人一年的食用粮需求,不仅解决了一家人的温饱,而且大大提高了生活水平和致富能力。

  激发产业发展

  在“一带一路”农业合作中,中国农垦深刻地认识到,除了资金、人才和科技,更重要的是要形成一套激励机制,从单一的“援外”方式向“援外+商业项目”转变,形成农业发展的良性循环。

  从坦桑尼亚经济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出发,沿着莫罗戈罗大道西行320公里,有一处由中国农垦参与管理的剑麻农场。坦桑尼亚素称“剑麻王国”,但由于各种原因,坦桑尼亚剑麻生产却长期停滞不前。上世纪末,受坦桑尼亚政府请求,中国政府决定提供人员和优惠贷款,援助坦桑尼亚提升剑麻种植和加工产业。中国农垦承担了具体的援助任务,并购买了这处剑麻农场。

  剑麻是多年生经济作物,所含剑麻纤不仅是船缆绳、麻袋、地毡等的原料,也是高层电梯所用钢丝绳的内芯、不锈钢抛光布原材料等。秉持市场化原则,坚持合作共赢的理念,中国农垦经过多年努力推动当地剑麻农场的种植和加工水平达到了新高度,极大带动了坦桑尼亚剑麻的种植和产业升级。如今剑麻农场种植面积接近1400公顷,年产剑麻纤维2000吨,占坦桑尼亚全国剑麻纤维年产量十分之一,年毛利超过250万美元,农场估值在坦桑尼亚全国32家剑麻农场里排名前三。

  更可贵的是,中国农垦的付出极大提升了当地社会的发展。剑麻农场所在鲁代瓦乡的许多当地官员表示,鲁代瓦乡拥有6个村近2万人,其中劳动力近7千人,而剑麻农场提供了800多个长期就业岗位,为这些工人及其家庭成员提供了医疗保险,惠及当地数千人。现在,农场工人每个月有稳定收入,不仅使这些家庭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

  促进民心相通

  农业合作项目也改变了许多人的生活轨迹,进一步推动了“一带一路”民心沟通。

  坦桑尼亚剑麻农场执行经理莫吉托·斯特玛2013年入职,任人事部干事,因工作踏实、勤奋好学,2016年12月农场派他到中国海南参加“中非青年减贫与发展交流”活动,回国后任农场执行经理。在农场从学习时间和上学经费等方面给予的继续支持下,他又获得坦桑尼亚开放大学工商管理学士学位,成为家族和同龄人中的佼佼者。

  保罗·查尔维是赞比亚中赞友谊农场当地员工子弟。2016年,农场为农机手和外方农机主管提供了到中国参加农业机械培训学习的机会。经农场推荐,保罗·查尔维被保送到中国留学。如今他已经圆满完成了四年的学业,回到赞比亚在政府部门任职,成为赞比亚政府的一名中层管理人员。

  虽然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使中国农垦参与的许多农业合作项目经营面临多重考验,但中国农垦与项目所在国政府和民众一道克服困难,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开展,用实际行动勾勒“一带一路”农业合作共赢的美好愿景。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