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专题 >> 丝路瞭望 >> 正文

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3-03-29      

撰文/王镭

  在新冠肺炎疫情促使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和中国发展站在历史新起点的背景下,“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意义更加凸显,“一带一路”研究也因此被赋予更为丰富的内涵、更为重要的使命,需要与时俱进,不断拓展深化,开辟研究新境界。

  作为国家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中心和综合性高端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对“一带一路”的研究。多年来坚持与时俱进,开展持续跟踪研究;坚持综合全面,开展跨界专业研究;坚持扎实调研,开展深入实证研究。2018年7月,中国社会科学院启动开展“智库丝路万里行”大型海外调研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积极组织推进项目实施。院属10余家研究院所组派专家团组,前往亚洲、欧洲、非洲、拉美、大洋洲等地区的28个“一带一路”参与国进行专题调研。

  “智库丝路万里行”项目有力促进了“一带一路”研究。不同学科领域的研究团队、专家学者纷纷走进“一带一路”建设一线,形成多学科多领域共同开展“一带一路”研究的局面,也为《迈向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书的出版打下坚实基础。

  《迈向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汇集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丝绸之路研究院2018年、2019年组织实施“智库丝路万里行”项目以及“一带一路”跟踪研究产生的成果。虽然在2020年调研访问因疫情暂时停顿,但可以预见,伴随在新发展格局中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共建“一带一路”必将更加富有生机,“一带一路”研究也必将日趋成为显学,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王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合作局局长、丝绸之路研究院执行院长

  

 

书名《迈向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作者王镭 马峰 金哲

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

20230312_211214_001.jpg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部分作品展示第三弹邀您共赏!

“大美中国”主题摄影作品征集活动,呈现中国复兴征程之美、中华文明之美、多彩中华之美、民族和谐之美、壮丽江山之美、幸福家园之美。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