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 ——韩国浦项的本土化之路

2020-09-23      撰文:田潇/人民画报

  韩国浦项制铁公司(POSCO)大中华区代表法人长吴亨洙说:中国已逐渐成为世界钢铁业的中心,向着世界钢铁强国的目标加速迈进。得益于中国良好的经济环境,POSCO在中国的事业也日益壮大。

  早在中韩建交前的1991年,POSCO就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并于200311月成立浦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目前形成了由中国地区代表法人POSCO-China为引领,聚合了中国地区钢铁制造法人和钢材加工中心在内的四十余家浦项系法人企业同心向前的发展规模。

POSCO大中华区吴亨洙代表法人长在《中国浦项企业公民报告2019》发布会现场致辞。 浦项中国供图

  作为扎根中国的外资企业,我们多年来致力于推动本土化运营。秉承‘携手共同发展的企业公民’的经营理念,我们将自己视为中国企业公民的一分子,全力开展负责任运营。吴亨洙表示。

  2020917日下午,由浦项中国主办的《中国浦项企业公民报告2019》发布会在北京浦项中心召开,韩国驻华大使馆、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世界钢铁协会北京代表处、中国国际商会、中国韩国商会、北京大学、北汽新能源等利益相关方代表以及中韩媒体参加了发布会。

  铁肩战疫 担当与共

  韩国驻华大使馆陈宗煜商务公使衔参赞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的时期,以POSCO为首的在华韩国企业积极参与医疗、防疫物资的捐赠。在韩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时期,中国企业和社会团体也第一时间伸出援手,不遗余力地提供支持。他引用患难见真情形容两国间的抗疫合作。他说:这样的中韩抗疫合作,让两国间迅速建立起快捷通道,为中韩复工复产急需人员往来提供了便利,维护发展两国经贸合作,成为世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典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农产品销售一度陷入困境,浦项在华法人纷纷行动,积极采购滞销农产品,全力开展战疫扶贫,助农增收。浦项(张家港)不锈钢有限公司组织志愿者帮助贫困户采摘玉米,并广泛发动员工采购。受疫情影响,山东烟台周边村苹果销售情况很不乐观,浦项(烟台)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分批采购滞销苹果,用于员工午餐水果福利;同时搭建爱心助农平台,更多员工通过平台购买滞销苹果,传递助农爱心,助力周边地区农户抗疫增收。

韩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公使衔参赞陈宗煜致辞。 摄影 万全/人民画报

  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的关键阶段,中国浦项由董事长牵头,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专项小组,健全防控机制;宣布捐赠价值300万元的医疗物资及300万元现金,并严格监督,确保资金和物资拨付到位。

  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后,中国浦项将生产一线作为战疫前线,坚定支持并积极响应中国政府的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相关政策,平稳有序推进生产秩序恢复。浦项(芜湖)汽车配件制造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317日恢复生产,并于4月上旬实现复岗率100%,加班加点全力保障上汽通用武汉分公司、东风乘用车等整车厂及一级、二级供应商的生产需求。

  北大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胡俊说:“这场百年来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我们每个人都身历其中、深受影响,正是有许多POSCO这样‘坚守人间正道’、‘携手共同发展’的‘企业公民’,才能够一起汇聚起抗击疫情、挽救生命的强大力量。这也正说明了POSCO成为深受尊重的企业,不仅仅是其在钢铁行业和商界的地位,更是因为POSCO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为整个社会的进步做出了贡献。”

  构建健康发展的产业生态

  北汽新能源在2009年挂牌成立之初,就与中国浦项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从2016年开始,中国浦项作为材料供应商在车身材料选择和部件成型及可靠性分析上积极参与北汽新能源新车的开发、优化。2017年,在目前热销车型BJEV EX3研发阶段,中国浦项主动整合浦项总部研究院多位博士学历研究员,参与车型优化工作,提出优化方案64项,最终采纳37项,实现理论减重12kg以上。

  POSCO2018全球EVI论坛”期间,双方签订了《北汽新能源-POSCO电动车开发谅解备忘录》,在电动车钢铁材料领域上共同携手发展。2019年,在《备忘录》的框架基础上又一次携手合作,针对北汽新能源某在研高端车型白车身结构方面提出14项单元、25个部件级别的优化方案,理论减重6kg以上,做到了结构合理性、碰撞性等方面的提高。

  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技术部科长武胜军说:中国浦项能够站在客户角度思考客户需求,并努力做到让客户满意;拥有先进技术和领先工艺,生产质优且价格公道的产品;能够严格遵守法规,在工作中践行伦理销售、透明流程,才使得在立足中国市场的同时赢得了我司及众多业界企业好评,这正是Business With POSCO的体现。

《中国浦项企业公民报告2019》发布仪式。 浦项中国 供图

  本土化建设 创造共生价值

  新时代的企业,不仅需要用良好的业绩来证明其实力和可持续发展性,也应该关注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是否感到幸福。浦项(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工会主席方英俊表示。

  方英俊于2001年加入浦项,到目前已在浦项工作20年。他是参与者,也是POSCO的经营理念实践的见证者。

  方英俊介绍说,一直以来,POSCO倡导企业的本土化建设,积极推进当地员工的培养和管理层的本土化,并就此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表。这些年POSCO的业务在中国得到了长足发展,也培养了一大批本土优秀干部员工,以北京为例,目前三分之一以上的管理干部已实现本土化,员工真正能分享企业发展的成果。公司非常注重人与人的互相尊重,劳资双方不再是处在对立的立场,而是让大家真正体会到家的感觉。

  每当我们穿着POSCO公益活动制服参加活动的时候,得到的总是周围人赞许的目光,那时作为一个POSCO人的自豪感也就油然而生。方英俊说。中国浦项积极组织全体成员参与公益活动,如捐助学校、为福利院做公益劳动、开展美化社区环境活动、困难地区帮扶活动、首都绿化活动、重大灾害捐助活动等,方英俊说:这些公益活动让员工感觉这是一个扎根于中国的企业,在为中国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更加强烈。

  中国社会科学院钟宏武教授高度认可了POSCO的在华履责实践,他说自己是中国浦项的老朋友。“多年来,我们在社会责任领域开展了多项交流合作,亲身见证了中国浦项在责任之路上的不懈探索与不断进步。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很多企业发展面临重重困难。但越是困难的时期,越是需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

  中国浦项已连续九年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并连续四年荣获五星报告评级。《中国浦项企业公民报告2019》发布会是在华韩资企业首次社会责任报告线下发布会,为与利益相关方共话企业公民责任、中韩企业间的社会责任交流搭建了良好的沟通平台。

  今年,浦项在发布《中国浦项企业公民报告2019》的同时也发布了《中国浦项战疫报告》,吴亨洙说:“企业公民意味着为企业赋予人格,如现代社会公民一样为社会发展竭尽全力承担共存·共生角色与责任的主体。POSCO坚持公开透明地向各利益相关方报告我们的责任管理和责任行为,从而实现真诚有效的责任沟通。POSCO将更加自觉、更加努力,为中国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贡献力量与智慧,作为社会的一员,将通过实践企业公民经营理念,成长为履职尽责的模范企业公民。”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