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聚焦和平发展 携手应对挑战

2022-09-16      文/李自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李自国

 

  9月15日-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举行,成员国领导人将就丰富议题展开探讨。

  上合组织发展面临着全新的外部环境,特别是俄乌冲突以及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白俄罗斯实施的制裁,由此带来粮食、能源价格飙升全球性通胀,并引发部分国家的社会动荡,其中就包括上合组织大家庭的成员,如斯里兰卡。因此,许多国家在发展问题上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合作诉求也越来越强烈

  在撒马尔罕峰会上伊朗将签署履行上合组织成员国义务的备忘录并被接纳为正式成员巴林马尔代夫、阿联酋科威特和缅甸将获得上合组织对话伙伴地位关于接收白俄罗斯为成员国的程序也将启动本次峰会扩员规模前所未有“上合组织大家庭”正稳步扩大。扩员意味着在更大范围践行“上海精神”。在“上海精神”指引下,上合组织成功探索出一条全新的“互信求安全、合作谋发展”的正确道路对内,它确立了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原则,在相互尊重、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基础上构建平等伙伴关系对外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全面发展与国际社会的友好互利合作成为新型国际关系的典范

  扩员意味着上合组织在全球治理上有更大话语权。扩员表明,有更多国家认同上合组织和平、合作、平等、共赢的理念,权霸凌不得人心力量对比进一步向公平正义倾斜。本次峰会,将全面阐述上合组织对于国际政治、经济等全球治理重大问题的立场,体现上合理念、上合方案。

  疫情冲击下欧亚地区产业链供应链面临重组,这给相关国家带来了挑战,也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合作带来机遇当务之急是畅通产业链供应链,为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创造最佳条件在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上采取切实行动,包括金融领域的本币结算提高通关效率相互扩大市场准入成立上合组织能源论坛等挖掘绿色能源、人工智能、电子商务、数字经济、智慧农业等新的合作增长点

  随着成员国的增多,上合组织面临行动效率下降的巨大挑战,语言转换这一项就比过去复杂许多。成员国之间的矛盾也不时显露,包括塔吉两国的边境冲突不断,中印、印巴、阿富汗与塔吉克斯坦边境时有摩擦需要各方认真对待。

  本次峰会签署文件不仅涉及传统的安全、人文交流等问题,还涉及金融、互联互通、气候变化、供应链安全、能源安全、粮食安全等新领域说明各方都希望在不同议题上达成共识,在全球秩序重构和地缘政治紧张的背景下形成合力,共同应对不断出现的新挑战和新威胁。

  今年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和成员国长期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作为创始成员国,中国始终致力于推动上合组织健康发展先后成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上合组织农业技术交流培训示范基地,与多个国家合作建设“鲁班工坊”培养技工人才以行动推动务实合作。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