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影像世界 >> 摄影 >> 正文

街巷记忆 隋彪镜头中的香港

2022-07-19      

  30余年前,摄影师隋彪从浙江来到香港,之后便一直在香港生活。“刚来香港时,我对香港民众的生活充满好奇。而经过这么多年,我真切地体会到,香港是中西方文化互相融合之地。香港虽然前卫,但也很好地保存和传承着中华传统文化与习俗。”隋彪说。

  确如隋彪所言,香港有着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粤剧、凉茶、大澳端午龙舟游涌……这些文化瑰宝不仅见证了香港历史发展,更承载着内地与香港一脉相承的民族情感。与此同时,香港中西兼容的生活方式,让人们可以在此品尝到世界各地的食物。而在传承与创新并进中的老字号店铺,也帮助人们留住曾经的香港记忆。

      隋彪的镜头常常聚焦于人文题材,其中便有香港市民的生活、非物质文化遗产、老字号店铺等。我们从照片中看到了亲切的香港普通市民以及多姿多彩的市井生活,也感受到了香港当地文化的丰富性和生命力。

ZY--2

位于香港汲水门大桥下的马湾渔村,渔民在红虾收获的季节晒制虾膏。

  在香港这个商贸繁盛的现代都会,中西荟萃,新旧交融,形成丰富多彩的城巿面貌。香港既兼容外来文化,亦保留着不少中国传统节庆、手工技艺和表演艺术。这些我们珍视的文化瑰宝与香港人的生活息息相关。这些文化传统展现香港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反映了香港的大众文化和生活面貌。

ZY--11

香港西营盘的德昌森记蒸笼,是一家有着百年历史的老字号店铺,与世界各地的唐人街均有业务往来。蒸笼制作技艺也是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

ZY--12

胡智楷于17岁开始学习霓虹灯制作,是香港仅存的霓虹灯制作师傅之一。2021年开幕的香港M+博物馆中的霓虹灯展品正是由他修复。

ZY--6

广州织金彩瓷师傅张锦平在香港粤东磁厂(“磁”为清朝至民国时期的通用字,与“瓷”同义)绘制瓷盘。张锦平从事这份工作已逾50年,工作之余,他开办工作坊,宣传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ZY--15

每年农历正月初三,香港钟记杂货店店主钟松弟便开始制作广东潮州糖塔,至今已有40个年头。糖塔是潮州人过新年必用的祭品。潮州糖塔制作技艺也被列入香港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

  香港已有多个非遗项目被列入国家级非遗名录,包括粤剧、凉茶、长洲太平清醮、大澳端午龙舟游涌、香港潮人盂兰胜会、大坑舞火龙、古琴艺术、全真道堂科仪音乐、西贡坑口客家舞麒麟、黄大仙信俗、香港天后诞和中式长衫等。

ZY-96

夏国璋柔功门第四代传人夏敬文进行舞狮表演。夏国璋柔功门是香港知名的龙狮团,主要在庆典中表演舞龙、舞狮等中国传统文化习俗。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庆典日前一天,在香港西九龙站欢迎习近平主席的仪式中,他们负责舞狮表演。

ZY--8

香港大澳端午龙舟游涌活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端午节,香港大澳水乡都会举行这一活动。

ZY--5

佛诞节假期,香港的一些文化社团在街区巡游中表演舞龙、舞狮。

  很多人来到香港后,都会深深爱上这座城市。在这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城市里,有一代代港人对老字号店铺的坚守,有普通市民的努力奋斗与安居乐业,有游客对美食、美景的喜爱……在这里,当地人与游客一起打造了充满魅力的香港印象。

ZY--13

香港观塘花园大厦,两个孩童在走廊玩耍。香港观塘花园大厦是公共屋邨,有近50年历史,正等待重建。

ZY--14

香港上水古洞志记鎅木厂。50年前,兄妹三人从父亲手上接过这间鎅木厂。随着城市发展,这家香港唯一的鎅木厂也即将搬迁。

ZY--7

香港旺角金鱼街有40余间售卖热带鱼、金鱼和水缸设备的店铺,是深受游客欢迎的景点。

ZY--10

香港元朗永昌盛杂货店。经营店铺的40余年来,店主一家勤劳、和谐、快乐地守护着这方小天地,而这也是香港千千万万家庭的一个缩影。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