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为地区和全球提供“上合方案”

2022-09-16      文/孙壮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


   9月15日至16日,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历史名城撒马尔罕举行。撒马尔罕峰会的举办具有三个“特殊”:特殊背景、特殊节点和特殊使命。特殊背景,即此次峰会的举办正值国际和地区形势急剧变化,百年变局、世纪疫情及各种挑战累积叠加;特殊节点,即今年是上合组织宪章签署20周年,成员国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中国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特殊使命,即上合组织成员国通过此次峰会寻找凝聚共识的发展之路,深化务实合作,为地区和全球提供“上合方案”。

  撒马尔罕峰会的规模、取得的成果都体现了上合组织的吸引力、号召力。这是新冠肺炎疫情后首次举办的线下峰会,成员国元首们签署的一系列文件,为上合组织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擘画蓝图,做出全面的规划,推动多边合作拓展领域,提质升级。

  对中国来说,这是中方在党的二十大前夕开展的一次最重要的元首外交活动,中国最高领导人除参加此次峰会外,还连续访问两个中亚国家,充分体现了中方对上合组织和中亚的高度重视,也说明多边合作、周边外交始终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都是与中国非常友好的周边近邻国家和全面战略伙伴。元首外交在中国与俄罗斯、中亚国家和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的外交中发挥引领作用。此次中方除参加上合组织峰会外,还举行了多场双边会谈,有助于中国与其他上合组织成员国在双边层面务实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撒马尔罕峰会是上合组织进入第三个十年的首次峰会,标志上合组织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去年举行的上合组织领导人峰会总结了上合组织过去20年的发展经验。如今,新的国际形势为上合组织提出许多新要求。而撒马尔罕峰会通过的一系列成果,为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今后,上合组织应进一步凝聚合作共识,为打造地区国家命运共同体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一是凝聚共识,共同应对国际和地区形势复杂变化带来的挑战,迎来发展的新契机。“上海精神”所倡导的基本合作原则,与习近平主席近两年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理念相通,一脉相承,强调以合作谋发展,以合作促安全,主张平等发展,共同安全,把发展和安全有机结合起来,强调两者的综合性、可持续性。

  二是深化合作,落实在重点领域和通道建设方面的中长期规划,夯实合作的物质基础。上合组织在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的合作已经取得了很多具体成果,出台了面向今后一个时期的合作规划,应加大落实的力度,打造示范项目,使多边合作能够惠及所有成员国,加深民间的友谊与交流,有助于地区的长期稳定与和平。

  三是拓宽思路,根据地区实际情况和成员国的具体诉求增加议题,激发合作潜力。随着成员国的增多与合作空间的扩大,上合组织需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也增多了,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合作选择。后疫情时代地区供应链产业链的重构以及数字经济、电子商务、智慧农业、绿色能源的快速发展,使上合组织有了众多新的增长点。

  四是加强对接,把上合组织打造成“一带一路”倡议与其他国家重大外交倡议相互对接的平台,实现优势互补。面对百年变局和其他挑战的累积叠加,成员国内外政策都做出积极回应,一方面推动国内改革,聚焦民生保障,另一方面提出新的外交倡议和战略规划。中国主张成员国的外交倡议应加大对接合作的力度,有助于形成合力,营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

  五是更加开放,构建面向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以宽广的视野开展对外合作。上合组织坚持结伴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的合作原则,与联合国及其他一系列国际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吸纳的对话伙伴逐年增多,体现了上合组织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指导下,不断推动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的进程,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