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mexport165544858644711-1.png

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国际 >> 正文

多边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2022-09-16      文/许涛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许涛


   9月15-16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家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在乌兹别克斯坦古城撒马尔罕举行。这次峰会在世界政治、经济、安全形势加速演进的时刻举行,意义非同寻常。

  一是加强和宣示多边主义的存在感。近年随着经济全球化进入困境,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盛行,多边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理念遭到冲击。尤其以俄乌冲突为标志,世界出现阵营化、板块化趋势。在对抗取代合作、强权取代公理的苗头面前,上合组织继续坚持“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国际合作理念和推动地区构建安全、发展、卫生健康共同体的行动,在当今混沌的世界辟出一股清流,宣示着多边主义的强大生命力。

  二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阶段。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国际贸易战影响,包括中国在内的上合组织地区经济发展缓慢,甚至出现下滑。2021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指出,“要加快完善各具特色、互为补充、畅通安全的陆上通道”。2022年1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的讲话中更加明确指出,要“建设高质量发展的合作带”。上合组织成员国对后疫情时代提振社会经济需求迫切,本次峰会共商振兴大计、共谋发展蓝图,并会有若干具体项目在各成员国领导人见证下出台。

  三是扩大发展中国家的反霸权“朋友圈”。在撒马尔罕峰会上将完成伊朗成为正式成员国的组织程序,并受理白俄罗斯等其他国家成为上合组织不同级别成员的申请。这一进程是严格按照上合组织宪章规定的“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原则和2010年通过的《上海合作组织接收新成员条例》、2014年通过的《给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地位程序》等文件执行的,是上合组织作为一个包容性和开放性地区合作组织的正常发展阶段,与某些国家媒体揣测的所谓“打造非西方化阵营”无关。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提出加入上合组织大家庭申请,恰恰说明“上海精神”的感召力和凝聚力所在。

“奋进新时代 聚力新征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公益宣传海报征集展示活动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