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专家谈】中国推进G20杭州峰会共识与成果

2017-01-20      来源:中国网

  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2017年1月15-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展开瑞士之行,这是2017年中国外交的开篇之旅。访瑞期间,习主席利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等场合,大力推进二十国集团(G20)杭州峰会共识与成果,取得良好效果。

  G20杭州峰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成为中国推进全球经济治理和对外经济合作的重要指引。

  G20领导人第11次峰会于2016年9月在杭州成功举办。习主席在峰会上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全面深刻阐述中国关于全球治理的政策主张,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贡献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勾画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蓝图新愿景,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近日,《习近平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讲话选编》一书,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文在国内外出版发行。该书收入了习主席在G20工商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在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上的开幕辞和闭幕辞、在G20领导人杭州峰会五个阶段会议上的引导发言和总结发言等重要讲话17篇,为国内外政府官员、政策研究者了解、研究中国对外经济战略提供了重要参考。

  引领经济全球化,重振国际贸易与投资,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当前,西方发达国家出现一股逆全球化潮流。2016年,以英国公投“脱欧”和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为标志,发达国家民粹主义沉渣泛起,反全球化之声甚嚣尘上。在此背景下,全球范围内保护主义愈演愈烈,导致全球贸易增长乏力。近期,世贸组织(WTO)将2016年全球贸易增速从2.8%大幅下调至1.7%,为2008年以来最慢;同时,将2017年全球贸易增速由3.6%调降至1.8%-3.1%。

  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主要受益国之一,一直站在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最前沿。面对西方来势汹汹的逆全球化潮流,中国继续高举自由贸易旗帜,大力推动国际投资,完善全球贸易投资治理,引领经济全球化进程,这有利于世界经济的长远发展。在本届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上,习主席指出,经济全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动力,促进了商品和资本流动、科技和文明进步、各国人民交往;要适应和引导好经济全球化,消解经济全球化的负面影响,让它更好惠及每个国家、每个民族。习主席提出了推动经济全球化的三大对策,为实现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进程贡献了“中国智慧”。

  推动创新增长,为世界经济注入新动力。世界经济面临的根本问题是增长动力不足。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动能转换的换挡期,传统增长引擎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减弱,新的经济增长点尚未形成,难以支撑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世界经济增速已处于7年来最低水平。对此,习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我们必须在创新中寻找出路,只有敢于创新、勇于变革,才能突破世界经济增长和发展的瓶颈。他呼吁各国坚持创新驱动,打造富有活力的增长模式,挖掘各国和世界经济增长新动力。

  习主席此次访问瑞士以创新为引领,致力于对接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进一步提升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中瑞两国领导人见证签署建立创新战略对话平台的谅解备忘录,作为两国政府间新的合作机制,统筹推进各领域创新合作。双方同意加强“中国制造2025”同瑞士“工业4.0”对接,推动两国研究机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创新合作。

  打造公正合理的治理模式,为全球经济提供有力保障。

  以中国为首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是旧的不公正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体系的受害者,因此要求进行改革的呼声高涨。发达国家迫于各国“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现实压力,也同意进行国际经济金融治理体系改革,提升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的话语权,完善全球金融安全网。在本次达沃斯论坛上,习主席强调,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国际社会平等成员,理应平等参与决策、享受权利、履行义务;要赋予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更多代表性和发言权;要坚持多边主义,维护多边体制权威性和有效性;要践行承诺、遵守规则,不能按照自己的意愿取舍或选择,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须得到共同坚守,不能轻言放弃。

  推动包容和联动式发展,构建平衡普惠的发展模式。

  习主席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世界各国应实现联动增长,走向共同繁荣。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直致力于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一道发展,共享发展成果。为此,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其重要目的就是将自身发展成果惠及沿线广大发展中国家。2017年5月,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共享合作成果,为解决当前世界和区域经济面临的问题寻找方案,为实现联动式发展注入新能量,让“一带一路”建设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今后,中国将继续通过“一带一路”建设等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有效带动国际贸易与投资发展,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5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利用外资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和更宝贵的合作机会,为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和世界经济持续增长注入强大动力。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