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让动画在大银幕上创造奇迹

——专访美国动画导演塔拉维斯•奈特

2017-03-16      本刊记者 王蕾 赵月

  在刚刚结束的第89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获得最佳动画长片和最佳视觉效果两项提名的《魔弦传说》注定成为了世界影坛又一部重要的动画片。

塔拉维斯·奈特在他执导的定格动画电影《魔弦传说》拍摄现场。

  去岁今初的寒假档期,由美国莱卡动画工作室出品的《魔弦传说》在中国大陆地区上映,其定格动画的风格引起了业内人士的关注。果然,在随后的第70届英国电影和电视艺术学院奖中,《魔弦传说》夺得最佳动画片奖。

  塔拉维斯·奈特(Travis Knight,以下简称奈特)的作品不多,但每一部都在动画界具有相当的影响力。他的另外一个身份也颇为媒体所关注,那就是,他的父亲是耐克公司(NIKE)的创始人菲尔·奈特。

  就在奥斯卡颁奖前夕,本刊对奈特进行了专访。在专访中,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和创作心得,以及对中国、对东方文化的情结。

  人民画报:您的《魔弦传说》创作灵感来自于何处?

  奈特:我一直想做一部史诗级电影。受母亲的影响,我从小就酷爱奇幻故事,比如《指环王》之类的小说。8岁那年,父亲带我游历了亚洲,包括中国的北京和上海。

  那次旅行改变了我的生活。我在美国长大,之前没来过亚洲,也没有看见过太多来自亚洲的东西。所以,你可以说《魔弦传说》(以下简称为《魔弦》)的灵感来自于东方的旅行和我的家庭。多年来,我一直在寻找可以阐释人生深奥真理的故事,所以制作了一部以“家庭”为核心理念的电影。

  我也是个电影极客,喜欢的导演有黑泽明、斯皮尔伯格、宫崎骏、雷德利·斯科特、大卫·里恩以及乔治·卢卡斯等。卢卡斯的《星球大战》是我记忆中第一部在电影院里看的电影。

  一直以来,我认为莱卡缺少一部奇幻影片,而拍摄奇幻定格电影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很多定格动画电影的场景像是个“桌子”,因为它们实际上就是在桌子上拍的。但是一部英雄式奇幻片对气势和规模都有要求。要将一部在仓库里拍摄的、仅仅以稍加装饰的木板为背景的小比例电影,打造出像是在宏伟场景下进行拍摄的大比例史诗巨作,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

  不会有人愿意冒这个险。但这恰恰成为了我的动力,我想尝试这个挑战。《魔弦》的制作过程几乎就跟维利斯·欧布赖恩在1933年拍摄《金刚》时一样。但我们采用了新的技术和手段,融合了艺术、工艺、科技等元素,在故事展开方面,凸显了强大的视觉效果。莱卡其实没有一个“特定的”动画风格,我们倾向于为每一个故事找到最适合它的技术、风格和美学表达。我们认为自己始终如一的任务,就是去讲述勇敢、独特、历久弥坚的故事。

  今天,电影院是人们去观影,从而找到属于自己的故事的地方。因此,继承讲好故事的传统,对我们来说是极大的责任和使命。我们想给观众看一些不同的东西、有意思的东西、看了就会记住并且伴随一生的东西。

  人民画报:就情节而言,《魔弦》其实是很美国化的故事,但是加入了相当多的东方元素。您是出于什么考量,让自己的美国故事披上了“东方外衣”?

  奈特:越是在故事创作里加入感情,这个故事就越国际化。《魔弦》所讲述的小男孩与家人团聚的故事,是一个普遍性的话题,可以引起包括东方文化背景的各个国家观众的情感共鸣。当然,我们的创作团队花了相当多的时间来研究东方文化。

  根据我8岁时跟随父亲游历亚洲的记忆,亚洲于我来说,是一个美丽的、令人激动的、世外桃源一样的地方。中国和其它亚洲国家的建筑、艺术、服装、音乐、食物、电影、电视、书籍都那么出人意料,开启了我对东方文化的热爱。应该说,作为导演,我将所有这些热爱的因素结合在一起,绝不是出于偶然。

  《魔弦》在中国公映期间,我特意带着动画主人公久保模型在北京故宫游览,并为他拍摄了许多照片。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