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一带一路”:新成果 新机遇 新亮点

2017-04-01      本刊记者 杨云倩 综合报道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在中国和沿线国家共同努力下,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

  刚刚落幕的全国两会期间,“一带一路”依然是关注热点。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五次提及“一带一路”,外交部部长王毅、商务部部长钟山等部委主要负责人在不同场合回应有关“一带一路”的情况,来自不同领域、不同地方的代表委员对“一带一路”建设建言献策,“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驻华大使也热议这一倡议。

  “人类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利益高度融合,彼此相互依存。”2017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这样解析命运共同体。

  2017514日至15日,中国将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站在新的起点,“一带一路”也将持续发力,向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契机,中国也将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一起,携手迎来互利共赢、共同繁荣之路。

  两会召开期间,本刊专访了几位全国政协委员,及“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驻华大使,听他们讲述“一带一路”上的机遇和亮点、合作与共赢。

  周文重 全国政协常委、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

  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系统性落地

  “一带一路”倡议不仅事关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也事关国际秩序与规则体系的和平转型与再造。中国通过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可以携手各国共促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可以通过一个个具体的合作项目,改革和再造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完善金融货币制度,营造更加公平合理的政治经济新秩序框架。

  在落实“一带一路”具体项目时,必须高度重视相关制度规则的建立或完善,并结合“一带一路”实际,推动建立全球投资保障和仲裁机制,对中国沿路沿线项目提供系统的制度性保障。这种从微观层次不同领域制度规则建设与完善,必将循序渐进地形成宏观效应,促进总体国际秩序沿着互利共赢、命运共同方向改善与再造。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