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一带一路”快步向前

2017-06-05      特约撰文 尤里•塔夫罗夫斯基

2017年5月5日,“中远荷兰”号通过苏伊士运河。从4月16日中国上海洋山深水港起航,“中远荷兰”号最终将完成一次长达2.3万余海里的欧洲往返航行,把一箱箱“中国制造”运抵欧洲,又将从欧洲运回一箱箱“欧洲制造”和“国际制造” 摄影 赵丁喆/新华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于2017514日至15日在中国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在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了富有文采的主旨演讲,我听后感触至深。习近平主席充满了对自己祖国的自豪感。

  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介绍了中国几千年的悠久历史,回顾了汉朝时张骞出使西域,打通东方通往西方的道路,以及在唐宋元时期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的同步发展。他指出,在历史繁荣时期,中国向世界开放,沿着“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与沿线国家进行通商易货,中国将丝绸、造纸术、印刷术等传到西方,同时收获了来自远方国度的商品、知识以及珍贵的精神成果。习近平主席特别指出,一代又一代“丝路人”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的纽带、和平的桥梁,文明在开放中发展,古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通商易货之道,更是一条知识交流之路。

  如今,中华民族重新获得了在世界上应有的地位,为邻国和周边国家提供了大胆创新的、富有资金保障的合作设想。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近四年来,政策沟通不断深化,设施互联互通不断加强,贸易畅通不断提升,资金融通不断扩大。习近平主席指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应对这些挑战唯有各国共同努力。习近平主席号召各国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和文明之路。

  由中国倡议、多国共同筹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法定资本达1000亿美元(约6900亿元人民币),于201512月正式成立,20161月正式开业。2016年亚投行发放的贷款总额已达17.3亿美元(约119亿元人民币)。此外,中国还在2014年出资400亿美元(约2760亿元人民币)成立了“丝路基金”。在本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中国将加大对“一带一路”建设资金支持,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人民币海外基金业务,规模预计约3000亿元人民币。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圆满闭幕。复兴古丝路精神、为“新丝绸之路”奠定基础的阶段告一段落。我相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及知名商业人士、金融专家、文化学者的会晤及交谈,将会加快国家间的战略对接,加快双边及多边合作项目决议的通过。

  在“新丝路”上,各国企业正积极参与、快步向前。

  (本报道撰文者系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