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党指挥枪”的历史与现实逻辑

2017-08-01      李霞/人民画报

中国共产党党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旗交相辉映,在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4个军种200余名官兵的护卫下迎风招展。4个军种官兵联袂组成标兵方阵护旗,这在人民军队阅兵史上还是第一次。 摄影 刘应华

  党旗、国旗、军旗,2017730日,在朱日和训练基地举行的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现场,人们可以看到这三面旗帜的排列顺序,它体现的恰恰是党指挥枪的根本原则。

  今年8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一系列纪念活动相继举行,以庆祝这个重要的日子。

  20世纪20年代初,深受帝国主义侵略和封建势力压迫的中国人民,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反帝反封建革命。然而,处于国共合作中的国民党反动派背叛了革命,疯狂屠杀中国共产党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处于危急关头。在严酷的斗争和血的教训中,“我们党深刻认识到,没有革命的武装就无法战胜武装的反革命,就无法担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就无法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无法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命运。(引自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81日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2781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南昌起义爆发,开启了中国共产党武装革命的大幕,成为中国人民军队创立的开端。

  不幸的是,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后的革命行动相继失利。血的教训使毛泽东意识到招致革命失败的原因是“缺乏革命中心力量”。因此,秋收起义的余部在江西永新三湾村改编部队时,毛泽东提出将“支部建在连上”,即在连队设党支部,在优秀士兵中发展党员,在班排设党小组,在连以上设党代表并担任党组织书记。从此,人民军队有了严整的党组织体系,为党指挥枪奠定了坚实的组织保证。1929年底,古田会议将“支部建在连上”纳入决议案并形成定制,从此成为建军的基本原则和制度延续至今。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是一支有理想的军队;树立了崇高理想的军队才能战无不胜。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经说:“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 自这支人民军队建立之时,就投身于中国共产党所追求的伟大理想与事业中,那就是将中国人民从三座大山下解放出来,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崇高的理想信念使人民军队战无不胜、发展壮大;对理想信念的追求是人民军队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促使其在挫折中奋起,在困苦中向前。人民军队曾经有 “三个不相信”:在革命战士面前,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从中国军队初创时期的井冈山斗争到奇迹般的二万五千里长征路,从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到横扫反动派的解放战争,“从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英勇斗争到抢险救灾、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顽强拼搏,从支援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无私奉献到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实际行动,崇高理想信念的灯塔指引人民军队一路向前。”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是履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军队;把人民放在心上的军队,才能获得人民的信赖和拥护。“最后一碗米送去做军粮,最后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一件老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亲骨肉送去上战场”。这首战争年代的民谣形象地描述了人民军队与人民的血肉之情,也生动地说明了中国军队的根脉在人民,中国军队的力量来自于人民。毛泽东曾经说过:“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历史告诉我们,有了民心所向、民意所归、民力所聚,人民军队就能无往而不胜、无敌于天下。”他号召全军“要坚持把人民放在心中,牢记为人民扛枪、为人民打仗的神圣职责,坚决保卫人民和平劳动和生活。”

  党指挥枪是中国共产党经历血与火的对敌斗争验证的真理,是保持人民军队本质和宗旨的保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政治优势,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当今国际形势迅疾万变,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大国,自觉地承担起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的角色。应对全球性安全挑战,积极履行同中国国际地位相称的责任和义务,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些是中国军队义不容辞的使命。践行使命的征途从来不是坦途,而是充满了风险与挑战,困难与阻碍。无论历史还是现实,都一次又一次证明,党指挥枪是人民军队始终保持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是履行使命的根本保障。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