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中国正在努力打造富有吸引力的引资环境

2017-08-24      文/何曼青(商务部研究院跨国公司研究中心主任)

  2017816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外资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涵盖了进一步减少外资准入限制、制定财税支持政策、完善国家级开发区综合投资环境、便利人才出入境、优化营商环境等五个方面的内容。可以看到,在面临利用外资的新形势与新任务时,中国政府正在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不断提升中国市场对外资的吸引力。

  引进外资面临的国际国内新形势

  通知提到,“积极利用外资是我国对外开放战略的重要内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吸收外资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截至20176月底,全国累计批准设立外商投资企业87万多家,实际使用外资超过1.9万亿美元,连续24年位列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的第一位。外资的大量流入,既是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投资环境的认可,也对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对扩大投资和进出口、开拓国际市场、转移现代技术和管理经验、促进生产要素优化重组、发展关联产业和实现产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加速体制改革等方面都起到了重要作用。当前,中国对外开放的外部环境和内在条件发生深刻变化,中国利用外资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此番吸引外资政策的出台,正是考虑到国际国内形势所作出的一个重大决定。

  从国际方面看,各国引资竞争激烈,中国产业链面临“低端转移”与“高端封锁”双重夹击。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全球几乎所有的国家都加大了对投资的吸引和竞争,无论是印度越南泰国印度尼西亚等传统的发展中国家,还是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都出台了系列面向全球投资者的优惠措施,包括美国鼓励制造业的回流等,这些引资竞争加大了国内“产业空心化”的风险,以及中国借助跨国公司直接投资的技术溢出效应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难度。

  从国内看,中国对外开放、利用外资的基础、条件和诉求发生深刻变化一是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增强。目前,中国己成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第三大吸引外资国、第二大对外投资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在国际治理体系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增加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更加注重与中国的合作,中国倡议建设跨国经济发展战略支撑带正在成为共识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利用外资提供了有利条件。二是中国的国际比较优势正在转换,由低成本优势转向“市场+人力资源+资本+产能+制度……优势。中国需要在巩固和拓展传统优势的同时,加快培育和利用新的优势吸引研发与技术创新等更高级的生产要素来促进国内的产业结构升级转型。另一方面,还要充分发挥中国资本+产能优势“走出去”三是国内经济新常态要求构建新一轮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战略与体制,推动经济发展动力从长期依赖投资、生产要素、大规模投入转向依靠创新、质量、品牌等,这必然对中国利用外资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引导外资为中国经济发展“调结构、转方式”服务

  每个国家在不同的发展时期,其利用外资的目标与政策都有所不同,但总体要服从和服务于该国在这一阶段的宏观经济发展战略。“十三五”时期,顺应国内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要,中国要把利用外资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升在全球价值链的地位紧密结合起来,发挥引资、引智、引技协同效应,在开放中增强发展新动能、增添改革新动力、增创竞争新优势。

  今年7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六次会议明确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经济向更高形态发展,跟上全球科技进步步伐,都要继续利用好外资。这就表明,中国吸引外资的目的就是要服务于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升中国在全球产业链的地位而服务。在通知中,我们能明确地看到利用外资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这一特点。

  推动中国的供给侧改革,重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引导外资推进产业层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产能过剩和积极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双管齐下,实现经济增长动能转换,推进产业结构高级化、价值链环节高端化。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放开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市场准入。在通知中,我们可以看到“持续推进专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制造、船舶设计、支线和通用飞机维修、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领域的对外开放”“引导外资更多投向高技术、高附加值服务业”等内容。二是引导外资促进区域层面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优化区域资源配置体制机制,促进生产要素跨区域的有效流动,化解资源配置在全球和地区间不平衡、不协调的结构性矛盾,提高生产要素空间上的配置效率,拓展经济发展空间。通知中提到了“促进外资向西部地区和东北老工业基地转移”等内容,这就是在利用外资来推动国内东中西部的产业转移,以形成布局更加合理的开放型产业链集群,促进东中西部的产业的互动合作。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