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金砖十年大家谈

2017-09-07      本刊综合报道

  2017年,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回顾过往,展望未来,听专家、学者、政要讲述他们心中的“金砖”。


  雅罗斯拉夫·利索沃里克欧亚发展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

  “金砖+”,一种新的全球化模式

  金砖组织是一个多元一体化机制,有助于世界不同大陆、不同区域的国家朝同一方向靠拢。这一平台将地理位置相去甚远的成员国联通起来,大大降低了国家间的商品和服务流通难度,使得很多区域型组织像超级市场。“金砖+”机制更加灵活和开放地将不同大陆的一体化进程联通起来,将所有想要参与“世界一体化”的发展中国家聚拢,最终成为一种新的全球化模式,也使金砖组织内部的合作更加稳固。


  塔伦·维杰印度议会印中友好小组主席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

  金砖五国不只是一个共同体,还是一个家庭。当前,金砖五国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金砖经济体资源禀赋各异、发展道路不同,但是金砖五国整合各自不同的资源禀赋,形成了强大的合力。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我们应该有共同的梦想,共同努力,实现共同发展。


  王磊北京师范大学金砖国家合作中心主任   

  经济合作成果丰硕

  过去十年,经济合作在金砖国家合作中一直居于中心地位,务实合作成果丰硕,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稳定器”。

  在双边层面,金砖各国达成了多项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朝向构建更稳健金融安全网络的方向发展,并提出了本币结算的倡议。在多边层面,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由发展中国家独立组建的全球性多边开发金融机构,新开发银行成为金砖国家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和切实抓手。在全球层面,金砖国家集体努力,成功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通过了上一轮份额和治理改革方案,增强了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世界主要多边金融机构内的影响力。


  林松添中国驻南非大使

  金砖走进了非洲,涵盖了世界四大洲

  金砖合作是代表国际新兴经济体的合作机制,从BRICBRICS,标志着金砖机制走进了非洲这块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从此,金砖国家涵盖世界四大洲,代表性更强,经济分量和话语权更重,为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好地平等参与、协商、决策国际事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作为金砖国家唯一的非洲成员,南非成为金砖与非洲的“天然桥梁”,进一步增强了金砖的代表性,充实了金砖的合作内涵,为促进金砖同非洲在和平与发展、区域一体化等方面的合作发挥着重要作用。


  吴白乙中国社科院拉美所所长

  金砖国家宏观政策协调机制不断完善

  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席卷全球,欧美等发达国家受到重创。金砖国家越来越意识到加强宏观政策联动、共同抵御外部风险的重要性。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机制依次建立,这背后体现的是金砖国家宏观政策协调机制的不断完善。虽然西方曾一度唱衰金砖合作机制,认为金砖国家政治经济体制差异性大,很难真正走到一起。但事实证明,金砖国家在十年的摸索中,形成的是凝聚力而非离散力。


  庞中英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院长

  金砖合作是没有霸权的国际合作

  金砖合作借鉴了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国际金融制度,但同时又比布雷顿森林体系更进一步,即金砖国家合力建立的机构,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不是由组织内最大的经济体(中国)控制,各国在其中的权力(投票权和运营权)是平等的。这就意味着,金砖合作是没有霸权的国际合作。金砖框架下的国际制度为没有霸权的国际合作提供了一种可能。


  埃迪斯·狄浓·法斯万娜 南非姆贝基非洲领导力研究所高级讲师

  良好的南南合作平台

  在金砖合作机制的第一个十年中,我看到了南非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发生的实实在在的变化。金砖国家愿意相互学习、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对于南南合作来说,金砖机制意义深远。该机制不仅局限于金砖国家,还愿意带动区域内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为其他国家提供分享和学习先进经验的平台。


  埃万德罗·卡瓦略巴西知名学者

  金砖国家既要“向外看”,也要“向内看”

  在新的一年里,金砖国家的合作主题不应局限在经贸领域,还可以扩展到和平和国际安全领域,这个信息应该传递给金砖以外的国家。金砖国家不仅应该“向外看”,同时也要“向内看”。所谓“向外看”,是指金砖国家进一步加强合作,团结一致,在国际机构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所谓“向内看”,是指推动五国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增强彼此间的信任和好感。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