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新闻分析:如何做大中美经贸合作“蛋糕”?

2017-11-0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 新闻分析:如何做大中美经贸合作“蛋糕”?

  新华社记者 王慧慧 朱超

  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于8日至10日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根据中美双方目前发布的消息,经贸问题将成为双方沟通的重要议题。

  中美经贸关系缘何备受关注?特朗普上任以来,中美经贸合作进展如何?访问期间中美可能会有哪些经贸合作与交锋?未来中美经贸发展方向在哪?

  贸易惠及寻常百姓

  美国车厘子、龙虾、海蟹、坚果……在网络购物用户已超4.6亿的中国,这些热销产品72小时就可送达千家万户。网购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让美国跨境电商尝到甜头,去年对华出口增长100%以上。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当前中美经贸关系已发展到相当规模,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作为两个大国,中美一举一动不仅事关两国经济,也对世界经济产生影响。

  以下数字可以说明问题:2016年,中美货物贸易额为5196亿美元。美国出口的26%的波音飞机,56%的大豆,16%的汽车,15%的集成电路,目的地都是中国。按照美方统计,2015年美国对华贸易为美国创造了91万就业机会,为每户美国家庭平均节省850美元。

  除了是中国劳动力密集型产品主要出口市场,美国还是中国技术贸易、文化贸易的重要合作伙伴。截至2016年底,美国对华投资项目累计达到6.7万个,给中国带来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创造就业机会和税收,帮助中国培养专业人才。

  美方对华市场兴趣浓厚

  “我们公司70%烘干木材出口中国市场,而且市场需求还在不断增加。从我自身经历看,了解中国文化、学习中文,对于美国企业家在中国市场的成功非常重要。”北卡罗来纳州木材出口商侯马太这样说。

  近年来,美国各州州长前往中国寻找地方合作机遇蔚然成风。今年加利福尼亚、艾奥瓦、密歇根、密苏里、阿拉斯加、阿肯色等多个美国州长访华,表达加强对华经贸合作强烈意愿。

  在两国政府层面,今年4月,双方决定建立中美全面经济对话等4个高级别对话机制,启动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7月16日,百日计划收官,取得的重要成果包括美国牛肉时隔14年重返中国市场,美国液化天然气输华政策障碍开始破冰,中国批准美方5项生物技术产品申请,中国熟制禽肉输美以及有关金融申请逐步落实等。

  据悉,此次特朗普访华将率庞大商务代表团随访,其中包括多家能源、制造业、农业公司。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代表兼副部长傅自应表示,美国商务代表团将与中方共同举办有关经贸活动,签署一些商业性的合作协议。

  “美国注重发展实体经济,没有一个广阔的国际市场不行,而中国就为美国提供了一个巨大的成长性市场。”白明说。

  中美经贸合作走深走实

  白明认为,美方最关切的是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很多政客拿此说事,但中美共同利益摆在那里。

  专家认为,中美发展阶段不同,中国出口劳动力密集型产品,美方则出口高科技产品,所以按附加值统计,美方未必吃亏。同时,很多美国企业在华生产的产品返销美国,意味着顺差在中方,利润在美方。美国解决贸易不平衡不应该限制从中国进口,而应该扩大出口,尤其是高新技术出口。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达巍表示,如何确保中美经贸合作长期稳定非常重要。一些中国企业赴美投资因所谓“安全审查”遇阻。双方应探讨加快中美投资协定谈判,保护双方相互投资并使其更加便利。

  “中国正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负面清单越来越短,开放程度越来越高。美国企业要认识到中国的新变化,抓住机遇拓展商机。”白明说。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表示,中国已成为世界最主要的创新国家,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时期。随着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中国市场对微软和合作伙伴来说充满了机遇。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