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2018: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机遇

2017-12-27      文/黄日涵(华侨大学国际政治系主任)

  2017年的全球局势可以说是总体平稳、波澜不惊。2018年是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外交也需要呈现新气象,展示新作为,体现新担当。

  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在出席2017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时强调,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为中国外交指明了方向。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个构建,源自五千年中华文化天下为公的优良传统,源自六十多年来新中国和平外交的核心价值,也源自中国共产党人把中国与各国人民福祉融为一体的世界情怀。这两个构建概括了中国外交今后努力的总目标,自然也就是2018年中国外交的工作重点。

  拓展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任务是进一步加强在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构建,积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中美关系的稳定是大国关系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2018年中国外交将进一步加强与美国的良性互动,寻找更多的利益共同点,双方在“求同存异”的大框架下,继续加强合作,虽然还存在各种问题,但需要保持合作的大方向不变。继续推进中俄高水平战略协作也将是新时代中国外交的一个重点。和俄罗斯合作将有效稳定地缘政治的安全,实现两国国家利益的最大化。2018年中国将积极深化中俄两国重大项目合作以及在国际事务上的更多共同点。此外,中国外交也会继续推动中欧关系的发展,加强中国与欧洲国家的合作,实现政治、经济、文化上的互联互通。与此同时,中日、中韩关系的发展也将是新的一年外交工作的一个难点,如何在半岛局势复杂的形势下保持双边关系的稳定,非常考验中国外交的智慧,与此同时,中澳关系,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双边关系推进也是2018年中国外交的工作任务。

  积极推动“一带一路”成为全球性公共产品

  2017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主办让更多的国家开始关注并且加入到“一带一路”倡议中,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发表的重要讲话,擘画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2018年中国外交将继续建设好高峰论坛的后续机制,开好重点领域部长级会议,为2019年举办第二届高峰论坛做好准备。在积极加强“五通”建设的层面上,做好六大经济走廊,以及三个蓝色海洋经济带的建设,增进与各国之间的政策沟通,将具体的项目落实到位,在推进“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同时,也要加强对项目推进过程中风险的研究。

  推进区域合作 构建良好周边安全环境

  周边外交仍然是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工作的首要工作。只有处理好周边国家外交工作才能为中国国内发展奠定良好的外部环境。朝鲜半岛局势在2017年陷入了恶性循环的道路,战争的风险极高,如何处理好半岛危机将考验中国智慧。东南亚国家是中国周边外交传统上关注的热点地区,东南亚地区大多数国家与中国的关系总体较为稳定,2018年中国将继续推进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双边外交,加强与东南亚国家之间在发展规划上的对接,实现包括缅甸人字形经济走廊,中泰铁路、中老铁路,两廊一圈对接“一带一路”等领域的充分合作。在中亚地区需要继续加强在上合组织领域的合作,强化与中亚地区经贸上的互联互通。南亚地区需要关注印度的政局走向,以及中印关系的发展,尤其需要关注“印太战略”的走向,与此同时,加强与其他周边国家的合作,防范恐怖主义的威胁,维护地区局势的稳定。

  积极推进在全球治理领域获得更多的国际话语权

  随着中国国家力量的持续上升,中国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美国在特朗普上台之后,积极强化“美国优先”,在国际事务中收缩力量。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中国需要继续深入参与全球治理,发挥更大的话语权。因此,2018年中国特色外交工作将在全球治理领域进一步开拓进取,逐项落实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厦门金砖峰会的相关成果,借助G20APEC、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中东欧“16+1”,澜湄合作机制,东盟10+1等平台,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贡献更多的中国智慧。与此同时,中国也将发挥好联合国主渠道作用,努力巩固联合国在世界和平与安全事务中的核心地位,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继续努力。

  加大服务国内发展和保护海外利益的力度

  “外交为民”是中国新时代外交不忘的初心,解决中国公民在海外面临的困难也是外交工作的一个新任务。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发展,中国走出去已经是历史的必然,中国的企业和公民不断走出去,给中国外交带来了巨大的机遇,与此同时也让中国外交面临着全新的任务,如何在新时代保障中国的海外利益也成为了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一项难题。在加强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同时,也需要积极构建中国海外利益保障的体系,从西方发达国家借鉴有益的经验,在海外安保体系构建以及海外风险防控上加大研究和投入。积极推动与更多国家的多层次互动,包括政府、民间多轨道路径,实现各国的深入交往,才能更好地维护中国的海外权益。

  潮起宜踏浪,风正可扬帆。2018年的国际局势仍然复杂,然而中国外交的进步也是有目共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主旨依然被大多数国家所接受,只要大家有共同的追求,有共同的目标,在解决国际热点问题上就可以找到合力。作为负责任的国家,中国将在2018年承担更多的义务,帮助世界经济复苏,协助解决地区热点问题。这正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所体现的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