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财政部、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回应中美贸易摩擦热点问题

2018-04-05      新华网

    4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在北京举行吹风会,请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介绍中美贸易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李鑫摄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 题:“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 ——财政部、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回应中美贸易摩擦热点问题 

  新华社记者韩洁、申铖、郁琼源

  针对美国方面发布清单要对中国输美1333项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关税,4日下午,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大豆、汽车、化工品等14类106项商品加征25%的关税。

  围绕有关中美贸易摩擦的热点问题,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4日下午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方不希望打贸易战,结果只能是双输” 

  朱光耀说,中方历来强调中美经济关系的实质是互利共赢。从1979年两国建交之初贸易额只有25亿美元,到2017年贸易额达到5800亿美元,增长超过232倍。这表明,中美经济关系互利共赢是中美两国人民意志的体现,造福于两国人民。

  朱光耀说,中美之间如此大的贸易额难免会有摩擦。中方强调要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通过政策沟通磋商解决摩擦,要按照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加以解决。

  “中方的立场非常明确,我们不希望贸易战,因为结果只能是双输。”朱光耀说,贸易战损害中国的利益,损害美国的利益,也损害世界经济发展的前景。希望中美两国以建设性的方式,以智慧和相互尊重的态度,而不是用任性、冲动的行为,来解决好问题处理好挑战,使中美经济关系回到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上来。

  “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 

  中美是否进入贸易战?有无谈判解决的可能?针对媒体抛出的问题,王受文说,4月2日中方公布了对进口美国的128项产品征收15%或25%的关税,这是针对美方对中国的钢铁和铝产品采取进口限制措施而推出的。欧盟还有其他一些WTO的成员也在考虑采取措施。

  他说,中方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美国采取的限制措施,只针对少数国家,排除了很多国家。这种歧视性做法是对多边贸易体制的公然违背,损害了中国的利益,中国已对232调查在WTO提起磋商,并为捍卫自己正当利益采取了措施。

  此外,美国时间4月3日,美国在301项下公布对来自中国近500亿美元产品采取措施,中方认为这一做法从根本上违背了美方的国际义务,无任何事实依据,危害了中国的利益,威胁了中国的经济安全,也危及了全球经济的复苏和稳定。本着国际法的精神,按照中国的对外贸易法第7条要求,中方必须要采用相应的措施予以应对。“必须说,我们的这个做法是被迫采取的,我们的做法是克制的。”

  王受文说,中方不愿意打贸易战,因为贸易战中没有赢家。“如果美方愿意谈,我们愿意在平等磋商、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进行磋商,解决分歧。”他表示,中方愿意在WTO或者双边的框架下,就双方的分歧坦诚地交换意见,实现互利共赢的结果。

  不过,王受文强调,如果一方坚持要打贸易战,中国也不怕。“打,奉陪到底;谈,大门敞开。”他表示,如果有人坚持要打,我们奉陪到底。如果有人愿意谈,大门是敞开的。

  “中国制造2025”符合在世贸框架下义务 

  针对媒体关注的美方对“中国制造2025”的担忧,王受文说,中国本着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提出“中国制造2025”,目的是为中国制造业的升级提供一些战略指引和信息指导,包括美国在内很多国家都采取类似做法。中方的这一计划是透明开放的,非歧视性的,不仅中国企业可以参加,外国企业也可以参加,也欢迎美资企业参加。

  他指出,“中国制造2025”在出台过程中做了严格的合规审查,中方认为“中国制造2025”符合在WTO框架下的义务。“我们不希望人为地制造借口,然后实施单方面的措施。我们希望在WTO国际规则的框架下解决问题。”

  此外,王受文指出,美国在301调查报告中指责中国有“强制技术转让”的做法毫无事实根据。中国没有任何法律规定外国企业必须转让它的技术给中国合作伙伴,中国确实存在一些行业外资进入时需要进行合资,但这一要求符合WTO规定。

  “美国说中国政府强制要求技术转让,是没有事实依据的。实际上,有一些美国企业通过合资企业的方式,在中国实现了巨大收益。”王受文说,中国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是非常坚定的,在法律上进一步健全了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在行政执法和司法方面建立了一系列制度,还建立了跨省的知识产权法院和相应的法庭。下一步还会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违法行为的惩治力度,要让侵权者付出沉重代价。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我们现在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但是我们未来还要加大努力,进一步完善我们知识产权的保护。”王受文说,如果仅仅因为一些莫须有的报道、指责、个别企业的抱怨,就对中国采取违背WTO承诺、违背自己国内法承诺的歧视性措施,这是中方完全不能接受的。

  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远远超过分歧 

  朱光耀说,当前中美两个大国存在经济方面的分歧,反映的是对对方更加开放市场的需求,包括对对方更好营商环境的要求,这也反映了一种合作的愿望。

  “中美之间共同利益远远超过我们之间的分歧,”朱光耀说,合作共赢是中美两国的共同目标。两国之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即使在分歧很严重的方面,也保持着政策的沟通。

  他说,在沟通中,中方阐明了原则,就是中方不会在301框架下磋商,这是一个基本原则。中方希望双方把政策要求明确提出以后,本着相互尊重的原则来探讨解决问题的新途径。

  他说,中美两国作为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双方政策的宣示不仅对各自经济产生着重大的影响,同时也会对全球经济产生重大的影响。全球的多边体制,要靠所有WTO成员来共同维护。在这个过程中,中美两国都有着重要的责任。

  “所有国家都要认识到,霸权主义不得人心,单边主义不得人心。”朱光耀说,维护多边体制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希望中美双方能在合作的过程中逐步实现中美贸易的不平衡状况的改变。在共赢之中实现中美两大经济体的和谐共存,共同提高人民的生活福祉,共同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