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为全年打下良好基础

2018-04-25      作者:卞永祖 陈治衡

  中国国家统计局417日发布了一季度的经济数据,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增加值8904亿元,同比增长3.2%;第二产业增加值77451亿元,增长6.3%;第三产业增加值112428亿元,增长7.5%

  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与去年四季度增速持平,高于政府工作报告中对18年的目标6.5%。从更长一点的周期看,可以发现中国经济增长率基本趋于稳定,将保持在6.8%左右。

服务业增速较快,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力

  根据一季度的经济数据,服务业增长较快,第三产业增加值占一季度增加值的56.5%。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8.1%。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这主要得益于高端制造业和现代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一些新型服务业发展迅速,比如分享经济几乎是跳跃式的发展。这种新经济的服务业,在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服务业的快速发展还得益于中国已全面完成的营改增改革,这使得服务业可以同制造业一样,只需缴纳增值税,不再需要缴纳营业税,税负得以减轻,所以更多的高端服务业从传统制造业中分离出来,这客观上也提高了社会分工的专业化程度,并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

  服务业也是带动就业的主渠道。本次国家统计局使用了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这是该指标首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1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5.1%,分别比去年同月下降0.20.4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9%4.8%4.9%,同比下降0.10.20.1个百分点。同时,一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17441万人,同比增加188万人,增长1.1%。此次,使用的城镇调查失业率是基于劳动力调查获得失业率,利于构建科学的就业失业统计指标体系,优化劳动市场,也反映出政府在加强宏观调控力度,提高对民生的关注程度。

  总体而言,服务业的快速发展是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委主线,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结果。服务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

工业稳中进展,央企工业企业实现高速增长

  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其中,新行业新产品发展迅速。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9%8.8%,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值。集成电路产量同比增长15.2%,新能源汽车增长139.4%,工业机器人增长29.6%。随着“互联网+”深入地融入到工业等广泛的领域,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促进了我国工业继续向中高端范进,在规模以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的比重达到了12.7%,装备制造业比重达到了32.2%。根据一季度数据显示,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7.9%。投资结构的变化也为高技术产业发展注入动力。

  一季度,央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6.4万亿元,同比增长8.7%。营业收入稳定增长的同时,央企效益也保持高速增长。央企一季度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770.6亿元,同比增长20.9%;净利润同比增长19.4%,国有资本回报水平明显提升。中央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128.1亿元,同比增长26.7%,高于央企的平均增幅,工业企业增利额占央企利润增量的约70%,成为央企增长的主要动力。实业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国有企业的主业贡献率和实力都得到进一步提高和增强。实体经济成本继续降低,1-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3.98元,同比减少0.33元。

  第二产业和央企的一季度顺利开局体现了新动能的支撑作用。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以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新动能不断增强,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平稳增长和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良好的开局还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一季度,全国工业产能利用率为76.5%,同比提高0.7%。去杠杆成效持续显现,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3%,同比下降0.8个百分点。未来,随着央企改革进程的推进,央企的营业、利润等指标将会更加优化。

农业形式较好,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高

  农业发展形式的好坏具有依赖天气的特征。3月份全国主要农业区气候条件总体利于农业发展,大部分农业区日照和墒情适宜,利于春耕春耕的顺利进行。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15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781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2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0275亿元,同比增长9.8%。收入的增长得益于企业经济效益的持续改善和农业供给侧改革,其带来最直接的影响是强化了消费的基础性作用。

  根据最新数据,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46.5个百分点。从消费结构来看,我国居民的消费正在向品质消费迈进,从简单的物质消费逐步走向服务消费。同时,居民消费结构在加快升级,升级类商品的消费增势稳定,线上线下加快融合,不仅是网上零售增长比较快,而且传统的商业像百货、超市、专卖店今年的增长速度也比去年同期加快,可见新零售对整个消费领域所产生的积极影响。

贸易结构出现变化,贸易顺差大幅收窄

  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6.75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9.4%。其中,出口为3.54万亿元,同比增长7.4%;进口3.21万亿元,同比增长11.7%;贸易顺差3261.8亿元,同比收窄21.8%。其中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当月,以美元计,中国出口总值同比下降2.7%,进口总值增长14.4%,出现了49.8亿美元的贸易逆差,这也是自20172月份以来首次出现逆差。

  贸易顺差收窄的原因有三个方面:首先,春节因素是贸易顺差的主要原因。由于企业通常会在春节前集中出口,清理库存以减少储藏成本,则会使得出口增加;春节过后,企业恢复工作,开始进口原料进行生产,则会导致进口增加。因此,春节过后的首个月份进口的大幅增加会导致贸易顺差收窄,甚至出现贸易逆差的现象。其次,人民币升值使进口购买力高涨。从2017年初至今,在岸人民币一直处于升值周期中,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由6.96变为6.27,人民币的国际购买能力有显著提升。最后,全球经济放缓影响我国出口。根据摩根大通的数据显示,3月份全球PMI指数已经由2月份的54.8下降至53.3,这表示全球经济增长较之前有所放缓。在这种全球经济状态下,又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我国的出口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根据海关总署的数据,一季度中国对美国进出口1415.9亿美元,同比增长13%,贸易顺差582.5亿美元。不过,中美贸易摩擦可能有持续升温的趋势,这也会对中国的出口产生负面影响。但是,中美之间的贸易结构是由两国的经济结构不同造成,在对外贸易上,中国并不刻意追求顺差,美方挑起的贸易摩擦没有道理。中国顺差的收窄也预示着中国的进出口贸易结构呈现更为优化的态势。

  总的来讲,一季度国民经济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支撑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率数据来源:Wind资讯


(本文作者就职于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