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中俄高端智库首发联合研究报告

2018-05-30      人民画报

  人民画报讯(记者 种亚图)530日,为期两天的“‘中国与俄罗斯:新时代的合作’中俄智库高端论坛(2018)”在北京落下帷幕。活动中,由中俄两国高端智库首次发布的联合报告显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保持着高水平的发展态势,并就进一步强化新时期中俄双边关系、落实“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战略合作提出了许多建议。


  论坛开幕式上,原国务委员、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中方主席戴秉国、俄罗斯外交部原部长、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伊万诺夫、中国社科院院长、中国社科院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理事长谢伏瞻、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张汉晖、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理事莫尔古洛夫、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阿利莫夫、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梁建勇、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顾问李东东等与会嘉宾,为论坛发表了致辞与讲话。


  据了解,本次论坛由中国社科院和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办。整个论坛围绕“中俄在变化世界中的协作”、“中俄地方合作潜力”、“中俄在安全领域的合作”、“中俄在能源和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状况与前景”、“全球经济发展态势下的中俄经济关系”和“中俄人文合作”六大议题展开。中俄两国三百余位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文化人士汇聚一堂,为进一步增进两国的交流建言献策。

  论坛期间,由中国社科院、俄罗斯国际事务委员会联合撰写的智库报告《中共十九大、俄罗斯总统大选与中俄关系》引发了与会者的关注。这份报告汇聚了中俄知名的国际问题专家,围绕中俄近年来重大的政治事件——中共十九大和俄罗斯总统大选,就两国关系的发展做出了详细分析和科学预测。


  20172018年,俄罗斯和中国开始新的政治周期,其起点分别是201710月举行的中共十九大和2018318日普京在俄罗斯总统大选中获胜。可以说,俄中两国的国内政治周期在很大程度上是相近的。我们预计,两国领导人将会继续深化中俄关系。”参与智库报告撰写的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伊戈尔·耶夫根尼耶维奇·杰尼索夫在报告中这样说。

  对此,参与报告撰写的中方智库——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孙壮志表示了赞同。“中俄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大国关系之一。近年来,双方在持续提升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同时,一方面注重夯实两国合作的政治、法律和民意基础,丰富合作的领域与层次,另一方面利用国际平台和多边框架在全球和地区事务中取得更多共识,相互支持,共同推动国际秩序向更加公正和合理的方向发展。”孙壮志说。

  在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表示乐观时,该份报告也指出了两国关系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就这些问题提出了建议。

  对于此次论坛和联合报告的发布,俄罗斯知名中国问题专家、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卢嘉宁·谢尔盖·根纳季耶维奇表示了肯定。“当今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个别西方国家奉行的单边主义、强权政治,对全球治理带来不良影响。而多年的事实已经证明。中俄合作已经成为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典范。通过研究和总结这些年的中俄关系,可以为在国际上建立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提供有益借鉴。”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