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Русский язык한국어

当前位置 : 首页 >> 观察 >> 正文

“特金会”:寻求安全感的博弈

2018-06-14      撰文 胡周萌/人民画报

  让安全感变成真正的安全,美朝两国领导人需要将共识转化为共同的实质性行动。

   

  6月12日的“特金会”,打破了美朝逾半个世纪的敌对惯性。在新加坡,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实现了在任美朝领导人数十年来的首次会晤。对比去年两国之间频繁的“口水仗”以及会前的一波三折,特朗普和金正恩的这次历史性会面推动朝鲜半岛无核化和政治解决进程取得重要进展。

  两位元首的正式接触从面带微笑的握手开始,握手时间长达12秒。经过近5个小时的会晤,签署联合声明。美朝双方摆脱疑虑,就半岛无核化等安全关切达成初步共识。在联合声明中,特朗普承诺为朝鲜提供安全保证,金正恩也重申对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坚定不移的承诺。这场举世瞩目的会面成为了一场寻求安全感的博弈。

  特朗普回到美国便发推特表示:“现在每个人都可以感觉安全多了,不再有来自朝鲜的核威胁。”由此可见,对于任何国家而言,安全从来都是最迫切的需求。

  从朝鲜的视角来看,自身在国际社会被孤立,面临美国严厉的经济制裁,来自美日、美韩联合军演的压力源源不断,朝鲜在与美国的博弈中处于弱势地位。早在1999年出版的《视差:美国与东亚的关系》一书中,美国芝加哥大学历史系著名教授布鲁斯·卡明斯就表示:美国的核威慑将是朝鲜进行核试验的充足理由。与其说发展核武器是朝鲜的本意,不如说是其面对外界压力寻求自保的手段。如今,朝鲜国内对经济建设和改善民生的需求日益增加,因此更加渴望和平、稳定的环境。

  从美国的视角来看,多年来依靠制裁和施压逼迫朝鲜弃核的战略并未如其所愿。2017年秋,朝鲜完成第六次核试验后,又试射新型洲际弹道导弹。有分析人士认为,朝鲜的核打击范围已经延伸至美国本土。在缺乏与朝鲜对话的传统行动模式下,美国的安全已经无法得到充分保障。特朗普即便向朝鲜发出“世界从未见识过的火与怒”的威胁,也必须转变行动模式,在博弈中寻求新的契机。

  “特金会”让朝鲜半岛的紧张局势暂时走向缓和,对美朝双方而言是一个共赢的结果,尽管这次会晤落实到纸面的成果并未涉及实质性措施。在联合声明中,双方表示将致力于建立“新型朝美关系”,建立持久稳定的朝鲜半岛和平机制,继续推动“半岛完全无核化”,推动和平与繁荣。但无论是美方此前坚持的“完全、可验证、不可逆的无核化”,还是朝方主张的“阶段性的、同步的措施解决半岛无核化问题”,均无体现,可见双方都做出了妥协。妥协本就是协商和谈判的手段之一。“特金会”的积极意义正在于展示双方接受妥协的意愿,打开美朝领导人平等对话的窗口。

  中国一贯坚持半岛无核化目标,坚持维护半岛的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半岛问题。正如中国外交部发表的声明所说:“实现半岛无核化,结束持续六十多年的敌视与对立,谋求半岛和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繁荣,符合时代发展潮流,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呼声。”

  释放敌意只会削弱双方的安全感,相互尊重的平等对话才能建立信任。当今世界,反战成为普遍共识,在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二十一世纪,安全是各国对未来良好预期的基本保障,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不过,要让安全感变成真正的安全,美朝两国领导人需要巩固信任、保持对话,通过进一步协商,将共识转化为具体的共同行动。美朝双方只有充分尊重彼此的安全需求,朝鲜半岛乍现的和平曙光才有可能更加耀眼。

DJI_0233.jpg

走进梁平百里竹海,置身天然森林氧吧

百里竹海是西部最大的高山竹海,拥有成片竹林35万亩,竹品种180余个;这里是“中国首批森林氧吧”。

1126438123_15989281253851n.jpg

武汉迎来百万学子返校开学

9月1日,武汉市2842所中小学、幼儿园迎来开学,涉及学生139.9万人,百万学子重返校园。

BL4I3155.jpg

“我在喀什古城开店”

金秋九月,我们走进古城,用镜头记录下这里的独特风情,同时也走进了几家独具特色的小店。

【寰球观战疫】